友好往来 >>正文
十方来访——五洲宾朋探法源(之一) 法会联谊

友好往来五十年

    中国佛学院是当代中国佛教教育的旗帜,在海内外佛教界人士、世界各国佛教徒心目中拥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五十年来,先后有许多佛教团体、高僧大德、学者居士纷纷来访,与师生们友好联谊、交流佛法;本院领导、法师、学僧也应邀到世界各地佛教界进行友好交流活动;通过这些友好往来,加强了佛学院与世界各地佛教团体以及四众弟子的交往与联系,宣传了党和政府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扩大了中国佛学院的对外影响,加深了与世界各地佛教的法缘情谊,发挥了增进相互了解、促进教学研究的积极作用。

一、十方来访——五洲宾朋探法源

    五十年来,先后到中国佛学院友好访问、或受到本院主要领导热情接待的友好团体、人士分别来自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锡兰)、柬埔寨、泰国、缅甸、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朝鲜、韩国、日本、伊朗、孟加拉、美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意大利、挪威等国家以及我国港澳台等地区。

1、法会联谊

   1956年9月28日,中国佛学院正式成立、隆重举行第一届开学典礼,正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国际佛教僧侣代表团(来自印度、尼泊尔、锡兰、泰国、老挝、越南等7个国家)、以及缅甸、印度、越南驻华使节和柬埔寨代表团等都参加了盛会,院长喜饶嘉措大师、国际佛教僧侣代表团团长印度阿难陀大师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这些来自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佛教友人们一起见证了中国佛学院创办伊始、海会云集、喜庆吉祥的神圣时刻。


学院领导与世界友人共展教旗


    1961年5月26日,首都佛教界在中国佛学院所在地法源寺举行“祝愿中日人民友好、追荐中国在日殉难烈士法会”。法会由院长喜饶嘉措大师住持,以大谷莹润为团长的日本“中国殉难烈士名单捧持代表团”参加了法会,并参观了中国佛学院,大谷莹润团长向师生们介绍了日本佛教界的情况和日本佛教徒为和平以及日中人民友好所作的努力。
    1963年10月17日,亚洲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佛教徒会议在中国佛学院礼堂正式开幕,与会代表分别来自柬埔寨、印尼、日本、朝鲜、老挝、尼泊尔、巴基斯坦、越南、泰国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在法源寺隆重举行追悼越南南方殉难佛教徒法会,并且一致通过了大会宣言——《告世界佛教徒书》。


亚洲十一个国家和地区佛教徒会议

    1980年5月14日,由日本回国的鉴真大师像在法源寺展出,前后历时十天。这次展出活动,既把中日友好关系推向新的高潮,又促成了文革浩劫后的法源寺正式对外开放,更是中国佛学院恢复办学的良好契机。


鉴真大师像在法源寺供奉瞻礼

 1  2  下一页
图片和文字属中国佛学院版权所有,请勿擅自转载、翻印!
中国佛学院 Copyright © 2006 www.zgfx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