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往来 >>正文
十方来访——五洲宾朋探法源(之二) 各国来访

  2.各国来访

  五十年来,莅临我院进行友好访问的国际佛教团体有:美国纽约禅学中心代表团、柬埔寨代表团、锡兰迎奉佛牙代表团、朝鲜佛教联盟代表团,日本的佛教大学访问团、佛教大学西北学术参观访华团、日莲宗访问使节团、“日宗垦”友好访华团、立正大学佛教研究会访华团、真言宗访华团、曹洞宗友好访华团、立正佼成会友好访华团、临济宗相国会纳经代表团,泰国总理府青年局工作者代表团、越南佛教代表团、韩国真言宗代表团、南亚五国新闻团、法国梅村坐禅中心研修团等佛教友好团体。还有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法师、学者以及知名人士前来我院参访、讲学。
    1956年10月,缅甸总理吴努先生及随行人员一行到中国佛学院参观访问,喜饶嘉措院长亲切会见,副院长赵朴初、周叔迦等陪同参观佛学院各个学修场所。
1961年6月,世界佛教徒联谊会主席吴千吞访问中国佛学院,并向学僧们作了“关于世界佛教现状和将来”的报告。
    1981年4月,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世界宗教和平会议”名誉主席、日本立正佼成会会长庭野日敬先生一行来访我院,赵朴初院长亲切会见。庭野先生在佛学院看到青年学僧在孜孜不倦的学习佛学知识,激动地说:中国佛教事业后继有人了。
    1986年4月,斯里兰卡著名佛教学者罗睺罗长老在中国社科院黄心川教授陪同下来院作“关于斯里兰卡佛教概况”的讲演。


斯里兰卡著名学者罗侯罗长老在社科院黄心川教授的陪同下来院


    1987年9月,印度佛教僧伽会主席达磨帕尔长老在中国社科院黄心川教授陪同下来院作“印度佛教之现状”的演讲。
   1997年9月,日本著名佛教学者牧田谛亮先生来院作“日本有关中国佛教研究之概说”演讲,牧田先生多次访问中国,曾在三十年代拜访过印光大师,对中国敦煌资料、佛教经典都有许多独到的研究。
   1999年11月,日本著名中国佛教史专家鎌田茂雄先生来院访问,并作“近现代日本对中国佛教史的研究”的讲座,使学僧大受裨益,叹服大师的治学精神。


法国一行禅师一行来访


   2001年10月,法国梅村一行禅师来访,并作“安祥幸福生活之艺术”的演讲。


日本友人向中国佛学院捐赠书籍


   国际佛教友人与我院来往密切,如日本阿含宗桐山竣雄先生曾赠送电脑、日本已故著名佛教学者道端良秀之女笠原良子女士代表其父赠送书籍以支持我院办学。
   为了进一步促进国际佛教友好往来事业,我院曾向日本水谷幸正先生、藤堂恭俊先生、庭野日鑛先生、桐山靖雄先生以及韩国田云德长老等五人授予中国佛学院名誉教授称号,以彰显他们在国际友好、学术交流方面取得的成就。


中国佛学院授予韩国田云德长老名誉教授


中国佛学院授予向水谷幸正名誉教授


中国佛学院授予日本立正佼成会会长庭野日纩名誉教授 

 1 
图片和文字属中国佛学院版权所有,请勿擅自转载、翻印!
中国佛学院 Copyright © 2006 www.zgfx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