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顾 >>正文
劫后复苏:中国佛学院的第三个阶段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重新得到贯彻落实,中国佛学院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于1980年9月正式恢复。自复办以来到第七次全国佛代会为中国佛学院的第三阶段,从恢复走向了发展。


法尊法师


    恢复教学以后,法尊法师任中国佛学院第二任院长。法尊法师在戒律学、中观学、唯识学、因明学、历史学及语言学等方面有很高的研究水平,并显密兼通、精谙藏语,翻译大量藏传佛教论著。


86年赵朴初院长在世界宗教和平会议上发言


   1980年12月,法尊法师圆寂后,赵朴初居士担任第三任院长。赵朴初居士是一位当代知名的佛学家,是中国佛教协会的创立发起人之一,德高望重,担任院长二十多年,承前启后,为佛学院的恢复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开创了中国佛学院辉煌的局面。
   恢复初期,邀集了一批优秀的法师、老师,组成了一个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知名的有:正果法师、巨赞法师、观空法师、明真法师、明哲法师、传印法师、白光法师、方兴老师、虞愚教授、黄念祖老居士、郭元兴老师、林子青居士、刘峰老师、王新老师、由峻老师等。另外,还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等院校、研究机构聘请了不少的专家、学者、教授,来学院授课。


正果法师带领佛学院学生过宗教生活


正果、巨赞、唯觉


白光法师教学生书法


   1980年恢复办学后的第一届是预科,当时从全国各地寺院经过严格考试共招收学僧41人,两年中总共学习了二十多门课。并由正果法师给他们授予三坛大戒,这是中国佛学院恢复以后的第一次传戒法会,这一期学生于1982年7月毕业,其中部分学生转入第一届本科继续深造,学制为四年。现在,这些学僧已经在教内外的不同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他们的才智。


正果法师给中国佛学院第一届学生传戒


    第一届预科班毕业就没再招生,四年的本科学制坚持到现在,至今天已招收十三届,这些学僧已经成长为今日佛教的中坚力量。
    恢复办学后,学院的课程设置也不断完善。到目前为此,佛学院已经形成了一个有计划有步骤的教学体系。本科课程除了思想教育的时事政治课之外,基本有两大版块:一是文化课,二是佛学课。文化课涵盖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写作、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外语(英、日、梵、巴)、书法、计算机、文献学、图书馆学、法律法规、茶道课等,佛学课包括中国佛教史、印度佛教史、南传佛教史、印度学、戒律学、唯识法相学、中观三论学、禅学、天台学、净土学、华严学等。形成了系统严密、组织严谨、内容丰富的课程设置。
    在这期间,班禅大师一直关注着中国佛学院的建设,先后多次来院视察,了解佛学院的教学情况,并为学生开示,勉励大家好好学习,钻研佛学,为继承和发展我国的佛教事业作出贡献。


班禅大师视察中国佛学院


    随着学院的恢复,图书馆的建设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1985 年图书馆又增设了阅览室,购置佛学、文学、哲学、历史等方面的书籍六十多种,订阅报刊杂志五十多种。此后,图书的种类、数量逐年增加。现在的图书馆已经成为大陆最大的佛教图书馆,馆藏佛学图书几十万册,基本可以满足学习与研究的需要。
    1986年恢复了研究生班,这是学院恢复后的又一大举措。1989年7月,首届研究生圣辉、道隆两位法师毕业。自此,研究生班招生规模不断扩大,至今已培养研究生近五十名,这些研究生的培养为学院充实了师资力量,提升了教学和研究水平。


佛学院研究生导师刘峰教授与研究生合影

     1992年9月,礼请明学法师任副院长兼法源寺住持,圣辉法师为副院长兼教务长,重组了学院的领导班子。并根据上海佛教教育会议提出的佛教院校“学修一体化,学僧生活丛林化”的要求,对学僧生活进行丛林化管理,坚持上殿、过堂、坐禅、布萨,严肃僧仪、僧纪。
    1981年,学院开始向外选送留学生。首批选送传印法师和姚长寿居士两人,到日本京都佛教大学学习。1983年7月再次选送本科学生德宗等四人前往日本。此后,赴日留学生持续不断。


赵朴初院长与留日回国的传印法师和姚长寿居士亲切交谈

    1985年5月24日“中国佛学院学生会”成立。学生会成立当天,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来电祝贺,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学生会等有关团体派代表出席。这个学生会是中国佛学院历史上的第一个学生组织。
   1986年12月,派遣圆慈、净因等五名学生前往斯里兰卡学习。此后,前往斯里兰卡、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留学的学生络绎不绝。1997年12月,选送普正、达正二位法师到韩国圆光大学留学。
   此外,前往其它国家和地区学习、进修的学生也为数不少。这一阶段,学院全面发展。1981年,苏州灵岩寺分院成立;1982年,南京栖霞山分院成立。分院办学,为地方佛教输送了不少中级管理人才,同时也为中国佛学院提供了充足的生源。 


中国佛学院派往斯里兰卡留学的第一批五比丘


   1992年6月,赵朴初院长在92届毕业典礼上说,中国佛学院是佛教界非常重大的“希望工程”。1994年5月19日,赵朴初院长在94届学僧毕业典礼上强调,中国佛学院应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师资力量的建设,尤其是教材建设应逐步充实,教学内容应合理设置,各门课程要撰写高水平规范化教材,使中国佛学院成为一所综合性佛教大学。


赵朴初院长在92届中国佛学院毕业生典礼上讲话


   1995年5月24日,日本里千家家元千宗室被授予“中国佛学院名誉教授”,9月14日开始,学院增设日本茶道课。


中国佛学院学生在人民大会堂茶道表演


   1996年10月21日,中国佛学院建院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高僧大德和历届毕业生代表共计350人参加了庆祝大会。


中国佛学院四十周年校庆

 

 1  2  下一页
图片和文字属中国佛学院版权所有,请勿擅自转载、翻印!
中国佛学院 Copyright © 2006 www.zgfx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