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文章 >>正文
遥向母校申颂祷

正 刚

 

时光匆匆,岁月不居,转眼之间,离开母校已快六年了。顷接母校来函,说今年适逢中国佛学院建院五十周年,将要编写纪念册子,要我这个在佛学院求学数载,又任教数载的“老兵”道点什么,云云。

中国佛学院,中国大陆汉传佛教的最高学府。余何其有幸,今生有幸现比丘相,又有幸考入这所学府,并有幸在母校的怀抱中安稳地渡过了宁静的十几个春秋。在母校五十华诞来临之际,写点什么以示感恩和庆贺,自是义不容辞。然而,当我展纸提笔之际,却又不知从何写起,原因有许许多多。因为那是坚定我信仰选择、净化和升华我灵魂的地方,那里有我成长的足迹,有我眼里最美最爱的风景,有我再熟悉不过的殿堂、房舍、教室,有那气势凛然的御碑,有那刚毅挺拔的古柏,有那沐风栉雨的白皮松,有那翠色欲滴的竿竿修竹,有清丽可人的海棠花、端庄雅洁的白玉兰,有幽香四溢、或紫意嫣然,或轻白如绢的丁香花,更有辛勤培育我成长的师长、与我一道成长和欢笑的法门兄弟、默默地帮助我的工友……离开了母校,每每听别人提及母校,或念到母校所在的千年古刹法源寺,它那幽静典雅、如诗如画的环境与气氛,顿时浮现脑际,即便用尽千言万语,总觉难以演绎出对母校那份不尽的绵绵情感。整理片片记忆的花瓣,才发现昔日同窗之间的逗乐、与下铺同学彻夜的侃聊,甚至某年某月某日与某道友发生的不快,都变得那么美好、那么纯真、那么有味,在思绪中都变为欣然的一笑,带着对昔日人和物的感恩和祝福,轻轻划过心间,慢慢湿润,慢慢浸透,慢慢溢散……但这一切都是围绕母校而展开,没有母校的因缘,自己的记忆中将会失去许多欢笑、自己将会缺少许多美好的回忆。仅此一点,母校就十分的值得自己感恩,而诸如母校对自己栽培和付出等那些山高水长的深恩厚德,就更是言之难尽了。

几年前,由于重庆市佛协恢复过去的太虚大师创办“汉藏教理院”所在的寺宇,在惟贤剃度恩师的一再召唤下,来到了破败不堪的缙云寺。曾经辉煌一时为中国佛教培养了许多高僧大德的央央学府,如今被数家单位占用,瓜分者并无心修缮,任其杂草丛生、屋漏墙塌……几年来,艰难地从占用者手中一点点地要回,至今仍未完璧。每当自己困顿和苦恼的时候,是当年母校所给予自己的种种勇气、所陶冶的种种情操、所启迪的种种智慧,让我支撑着,让我坚持着。母校给我的精神、思想和方法,永远是指引我、激励我前行的无上至宝!

看到缙云山上的花开花落,狮子峰外的云卷云舒,总会想到在母校无忧无虑的日子,母校的情结一再被唤起,“岁月如梭也如歌”,怀念母校的春天,怀念母校里亮着灯光的宿舍,怀念母校那静谧的如水夜色。在思绪黯然的时候,也会惊觉流年似水的烦扰和忧郁已然太浓,但相信自己绝不是母校的逃兵,自己愿意用另一种方式感恩母校,愿意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耕耘以荣耀母校!

回到地方,才真正深知僧才的重要和僧才的奇缺。母校是祖国培养高级僧才的摇篮,在半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虽然也历经风风雨雨,但经历风雨之后的她,已经变得更成熟和稳健。我坚信,维系着薪火相传、道风纯正、学风朴实、注重解与行等优良传统的母校,在未来的岁月里,一定会青蓝相继,培育出更多的有愿力、有德行、精通佛法,熟知世学,融贯中西,博古通今,有全局和长远眼光,善于把握当代中国社会状况,紧跟世界发展脉搏,高屋建瓴的高级僧才;一定能陶铸出更多的修行大师、思想大师、慈善大师,创造出更加辉煌灿烂的业绩。

在母校天命寿辰之际,自己虽然不擅言语,但我愿用自己笨拙的笔,把心中的情怀、喜悦、感恩和颂祷表达出来,献给充满希望的母校,献给我们正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佛教和中华民族!

 

 

 1 
图片和文字属中国佛学院版权所有,请勿擅自转载、翻印!
中国佛学院 Copyright © 2006 www.zgfx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