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访谈 >>正文
明生大和尚访谈录

1、您作为中国佛学院校友,回顾过去的学习生活,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感触最深的是四年的学习时间很宝贵,佛学院里面与其它地方不同,学习气氛很好。从我们班里来讲,大家都很自觉,很好学,同学之间很团结,同学的友情、师生的友情最可贵,这也是我感触最深的地方之一。前几天去看了白光老法师,他老人家现在走动不方便,回想起过去学院的那种感情,觉得很感激、很激动。我希望在校的学僧珍惜这份学友之情、师生之情,共同努力,学好各方面知识。再一个感触最深的一点是同学们过着一种井然有序的学修生活,这比丛林寺庙里还要紧凑。生活有序,时间安排得很有理性,不象现在出来忙得一塌糊涂,没有规律性。因为有好多事情等着你去做,现在想学习,时间上也不由得自己安排。这使我一方面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触,另一方面对于学院生活方式,确实是顶留恋的。

 

2、广东佛教是全国佛教的龙头之一,作为会长,您认为广东佛教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广东佛教是有一定的优势,但龙头不敢当。广东佛教未来的发展方向,从宏观上说是推动人间佛教。我觉得随着当前这种社会形势的发展趋向来看,人间佛教是非常重要的。能够怎么把佛教弘扬出去,使得更多的民众能够接受到佛法的熏陶,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我认为确实需要改变弘法利生的方式,因此从微观上说我们尝试用新的弘法方式来争取广大民众的学佛时间、空间。我们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把《六祖坛经》上所有的偈语谱成现在的曲子,请蒋大为等有名的歌唱家来唱,然后做成MP3、MP4来流通。因为在现代社会,叫人停下来二、三个小时听你讲经是有些难度,那么利用现代科技,通过一些善巧方便的方式让大众接受佛法,把他们空闭之余的“时空”争取过来。我举这个例子,是说明广东佛教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改变弘法方式,努力推进人间佛教。细化下来,我们现在着重在抓的事情,一个就是领导班子的建设,另外一个是人才培养,再有就是寺院的管理,我们要下大力气把这几个方面的工作做好,提高软件建设。这是至关重要的事情,它决定到佛教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前途命运。

 

3、您既是全国人大代表,又是全国政协委员,对于这一特殊身份,请问有什么感想?

对于这种特殊身份,从我个人来说,一个方面是一种荣誉,另外一个方面也比较忙碌一点;但从国计民生、佛教事业这二个角度来说,那还是有不同寻常的积极意义。因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二个不同的参政议政、反映民情的平台呀!人大那边议案规定比较严格,我就在政协这边提一些宗教、民生方面的议案;但人大那里地方性比较强,以一个省作为基础单位来召开团会,要知道广东团里都是广东的省、厅、以及地级市领导,这样就有利于我向他们反映一些省里的宗教问题以及民生问题,这几年主要强调传统文化、边远地区教育,以及相关的宗教问题;再一个还可以通过与这些领导的交流、沟通,列举一些我们佛教在社会上所做的好事,和碰到的一些困难,并消除社会上某些偏颇的思想认识;另外通过我这种出家人身份来与他们接触,就是一种活生生的“现身说法”。比喻说前几天我在团里脱稿发言,他们就很惊讶,真正认识到佛教的出家人是很有思想认识的、文化内涵还是很不错的,这也是一种弘法嘛!当然在地方上我们也通过多种方式来弘扬佛法,比喻组织佛教音乐团呀,我们音乐团在社会上公演,包括省委礼堂、省天鹅体育馆、中山纪念堂等场所,观看演出的有省委五大领导班子、全省政协委员、各界代表人士等。我觉得现在政策非常好,就看你怎么发挥佛教优势,多宣传,多表态,虽然说搞这些活动是花了一些钱,但得来的社会效益不同,推动社会人士认同佛教的存在与价值,有利于开展佛教事业和工作。所以我愿意借助这个参政议政的机会,通过种种方式,为佛教、为民众发出一些呼声,解决一些问题。人是辛苦一点,但站在这个位置上,就应该责无旁贷的为大众做一点事情。

 

4、您对母校一直很有感情,对于佛学院的将来发展您有什么建议?

佛学院自从改革开放、恢复办学这二十多年来,为全国佛教输送了大批人才,他们在佛教界发挥了中坚作用,甚至是中国佛教的精英、领军人物,这说明我们的办学取得了巨大成就,这是肯定的。确确实实地培养了一大批人才,为缓和佛教界青黄不接的局面做了大量工作。作为校友,也应该对我们母校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是一直以来坚持在那里工作、教学,和为学院发展、进步作出贡献的教职员工,值得非常赞叹!对于学院未来发展,从整体上说,我觉得怎么样根据我们佛教现在的形势、客观实际,制订出一部行之有效的教学大纲来,这是非常关键的。学院的硬件建设有政府支持在继续推动,但我们不能等盖好房子办学校,在软件建设方面,教学大纲应该行之有效、教之有方,能够为我们的佛教发展方向起到主导作用,立足现在,面向未来,具有前瞻性,要改变过去比较松散、被动的,根据师资力量来设计课程的模式,应该根据客观形势和未来发展来制定大纲、编教材、请老师,这觉得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点。再在具体方面我也有几点感想:一个是我觉得我们与外面的学校不一样,应该以道风建设为主,加强思想教育,特别是佛教戒律的实践和教育,这方面要在教学大纲里占有相当比重才好。现在我们佛学院里出来的,有一部分人眼高手低,脸皮厚,脚底薄,思想非常世俗化,这对佛学院和佛教界影响不好,说明我们教育也有失败的地方。另外在丛林学修规矩上也学习得不够,毕业出来后佛七、禅七怎么打不知道,结夏安居也不会做,僧值不会当,做知客连挂个牌也不懂。光从中观、唯识这二重理论上,说下去一大套,工作上用不下来,这就使得个人身份与实际工作脱离、别人瞧不起你这个佛学院毕业的学僧。这是一个关键问题。我希望要加强《高僧传》宣传的学习,扩大高僧的影响,使学僧有一个学习的榜样;另外在平时课程设计方面,注意怎样鼓励学僧着重修行、以及佛法实践,教育学僧道德礼仪规范、培养学僧行住坐卧等表相威仪;所以在这方面的管理要严格,学院的领导、法师要树立僧职、班主任的威信,从各个方面来提高思想道德教育水平。二个是在佛学理论教育方面,应该符合中国佛教的事实,在注重中观、唯识等宗派教育的同时,也要培养学僧讲经的能力,譬如说中国佛教《心经》、《金刚经》等常用经典的讲解呀,学僧都应该掌握,因为现在确实需要出家法师讲经说法。三个是能不能扩大招生范围,拓宽教育面,希望中国佛学院有居士教育,教育不能单调,学校要越多人,越容易培养上进心;另外还可以通过电脑网络开展远程教育,搞居士函授教育,希望能够利用现代工具,打开新思路,开创新的教育模式,展现出创新能力和自己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气概,从现在抓起,作通盘考虑,从教学大纲到教学机制,从培养人才到留住人才,各项工作有序展开,系统进行,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就一定能把学院办好,再创辉煌,更建佳绩!

 

5、您作为中佛协外事联谊委员会主任,在开展国际友好交流活动的过程中,有什么感想?对于佛学院,在培养国际交流人才方面,又有什么设想?

在国际友好交流的过程中,我是深切的体会到外语的重要性,不懂外语是很难的。在学院里培养国际交流人才方面,外语要着重,但不能要求所有学僧都朝这方面发展。我觉得学院在完成教学大纲所规定的教学任务后,可以专门培养外语比较突出的人才,制订个人单项的教育体系。但也要把佛教专业基础打好,在打好这个基础后,再专攻外语。因为佛学基础也很重要,不能说有一门外语就是国际人才!象我们做外事工作,人家和你谈的不仅仅是外语,谈的还是佛教内涵、佛教历史等,至于外语不懂,还可以通过翻译表达过去。因此说本科学业很重要,一定要四年读完,在读研时再去深造外语。在外语教学方面要有时间的先后安排,要注意系统连贯性,这样才能够造就德才兼备、佛学与外语双优的国际交流人才。

 1 
图片和文字属中国佛学院版权所有,请勿擅自转载、翻印!
中国佛学院 Copyright © 2006 www.zgfx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