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正文
常明法师

    常明法师,号省悟,俗名季宽仁,生于1918年,咸阳马泉乡大泉村人,1929年至1934年,在大泉村上私塾,因兵乱,上学时断时续,1935年至1936年于茂陵小学求学。时逢终南山紫竹林拂尘法师来村里弘法,因仰慕拂尘禅师能医会诗写得一手好字,小学毕业后,于1937年4月礼终南山紫竹林拂尘老和尚为师出家。并于1939年依大兴善寺心道律师受具戒。此后十年间,一直住终南山南五台潜心研学佛教经典和医学书籍,时道友赞叹曰:“孤峰独宿观自在,空山习静学法王”。 
    1949年后,常明法师走出终南山云游神州名寺,遍访高僧。1956年又去了北京中国佛学院深造,系统学习了佛学基本知识与佛学经典理论。1958年毕业后,应政府邀请到了兴教寺,1985年升任兴教寺方丈至今。
    1961年,国务院公布兴教寺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任住持的常明法师想方设法修复兴教寺,唐玄奘塔向南倾斜,他紧急抢救,用炸石、水泥浆砌塔南护坡。文革期间,常明法师从终南许多破落寺院搜集了许多碑石、佛像、法物,珍藏在兴教寺。举世罕见的玄奘法师从印度带回来的贝叶经就是在那个年代由他抢救珍藏下来的。后来曾专家鉴定,在贝叶上面写的古巴利文是公元3世纪的文字。现在就是在印度也很难找到。1978年他作为省内惟一一名代表赴日本访问,随后争取到了2500万日元,修复殿宇、经楼。后来他还筹集了130万兴建了卧佛殿,内置香樟木巨型卧佛;建樱花园。 

 1 
图片和文字属中国佛学院版权所有,请勿擅自转载、翻印!
中国佛学院 Copyright © 2006 www.zgfx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