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顾 >>正文
喜饶嘉措院长在中国佛学院首届开学典礼上的开学词

诸位长老们、比丘们、兄弟姊妹们:

    自从去年八月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会第二次扩大会议作出了成立中国佛学院的决议以后,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今天中国佛学院正式开学了。今天承蒙国际佛教僧侣代表团及各国大使、代办、代表先生参加了我们的开学典礼,并承政府首长亲临指导,给我们增加了无上的光荣,谨致以衷心的感谢。这样规模宏大的佛学院,自从中国有佛学院以来,是从未有过的。这样的佛学院得以创办成立,正式开学,标志着中国佛教的重兴。这也和国内佛教界大德们的努力以及政府从保护宗教的坚定不移的政策上所给予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

    自从公元一世纪佛教传入中国以来,印度、锡兰、西域等国的大德高僧不辞艰辛地,历经雪岭、流沙,来到中国,中国的古德也冒九死一生的危险而西行求法,才在中国流传了灿烂的佛教文化。今天我们的条件是比古德便利多多了,我们更应当继承古德的宏愿,更好的发挥释迦如来的遗训,这所佛学院就是为了这样神圣的目的而建立起来的。佛学院现暂设两班,一班是培养佛教教务人才的。课程除“语文”、“宪法”外,依着不同年级,次第设“佛教历史”、“佛典通论”、“佛学基本知识”、“佛教文物常识”、“戒律”等科目;二年毕业后,希望可以担任各地方的寺院工作。另一班是培养研究佛教学术和宏法人才的。课程除“语文”、“宪法”外,依着不同年级,次第设“佛学通论”、“佛教历史”、“因明学”、“各宗大意”、“经论研究”、“戒律”等科目;四年级毕业后,还可以继续专门研究。但在创办之初,限于条件,还只有汉族的学僧,而且还仅是比丘。不久的将来,我们还有一个为比丘尼而设的分院,我们还要设办藏语系统的藏蒙族的佛学研究机构和巴利文系统的傣族佛学研究机构,同时在课程中也要有梵文、巴利文等课程。

    我们诚恳的希望各国的佛教大师和朋友们对我们这初创始的佛学院提供宝贵的意见。同时希望现在入学的学僧能够勤恳不懈地认真学修,以担荷如来大法为己任。担任主讲的教授们和工作者们也一定能以极大的热情来培养后学。中国佛学院的宗旨,是培养能发挥佛教优良传统的僧伽人才。那么各位师长和学生在教导和学习之中就都应当特别注重到释迦如来对人类的伟大贡献,就更要实践他的慈悲、和平、平等的教训。人们如能通达了二谛四谛、十二处、十八界、十二因缘、中道实相的真实道理,自然能克制众恶之本的贪、嗔、痴,从而杜绝自私自利、使一切思想、言语、行动,所谓意、口、身三业都会以利他为前提,那就是慈悲、和平、平等的体现。所以慈悲、和平、平等的教义是佛教各宗派共同崇奉无逾的。我们能真实发扬这一根本教义,那佛教的光辉也就能日益昌明了。当然,佛教的传流的年代是很久的,传播的区域是很广的,而且流传到每一个国家之后,都有它独立的光辉的发展。在今天要想使佛陀的伟大的遗教能照耀到世界上,发挥出慈悲、和平、平等的光芒,就迫切须要各国佛教界的互助合作。在这一方面我们的古德曾作出过许多最好的榜样。我们希望遵循古德们遗留的楷模,继续与各个国家的佛教界共同从佛教文化的交流上为昌大佛教的光辉而努力。常语所说:佛日增辉,法轮常转,正可以用来祝贺今天佛学院开学的盛况。

    祝愿世界和平幸福。

 

 1 
图片和文字属中国佛学院版权所有,请勿擅自转载、翻印!
中国佛学院 Copyright © 2006 www.zgfx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