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顾 >>正文
中国佛学院首届开学典礼上国际佛教僧侣代表团团长印度阿难陀大师的致词

最尊敬的院长大师,各位法师,各国贵宾和政府首长,兄弟们和姊妹们:

    承蒙邀请我在此值得纪念的集会上讲话,实在是我的莫大的荣幸,国际佛教僧侣代表团能够参加中国佛学院的开学典礼,我们全体团员都感到很大的光荣。我们的团员来自印度、泰国、越南、柬埔寨、老挝、锡兰、和尼泊尔等七个国家。中国佛学院是在中国佛教协会的主持之下成立的,这一点使我们很高兴。我们参加这个历史性的盛会而感觉的快乐真是无法可以形容。

    院长喜饶嘉措大师在他的讲话申说佛教是从印度传入中国的。真理不是某一个国家所专有的,因此我作为一个普通的印度比丘,并没有理由把这当作是一件自豪的事。然而在这一个清净的集会中,我愿意强调说明佛教是一个团结整个亚洲的有力的力量。佛教当然是从印度传到中国来的,但是朝鲜、越南和日本的佛教,却又是从中国传去的。历史上有不少关于佛教僧侣在亚洲各国之间互相往来的记载。有许多佛教僧侣从远自束埔寨等地方到中国来。锡兰甚至还派遣了比丘尼到中国来。像这样亚洲各国之间的互相往来,持续了几个世纪之久。

    不幸的是各国佛教徒之间的互相往来,曾经受到阻碍,甚至中断了很长一个时期。这个原因不是别的,而是外国殖民主义。这种殖民主义变成了比终年积雪的喜马拉雅山的高峰还更难于超越的障碍。值得庆幸的是在世界上大部分地区中这种令人讨厌的殖民主义已经被扫除,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它就会变成历史上的陈迹了。

    我们全体团员都深知,我们不敢承当作为我们古德的继承者。但是在惭愧之余,也许我们可以说我们是在往来中断了许多年代以后第一个打破障碍到中国来的佛教代表团。当然,这是和各国佛教徒的联合努力分不开的。任何一个国家的佛教徒的单独努力是不可能实现这个愿望的。尤其是我们接到了中国佛教协会的盛意邀请,我们才有了可能到中国来进行访问。我们全体团员对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先生的感谢,不是用言词可能表达的。

    中国佛教协会的存在,它的许多活动和日益扩大的事业,都明确地证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种宗教所享有的宗教自由。

    在今天举行开学典礼的这个场合之中,我不打算谈佛教的哲学理论。但是作为一个佛教僧侣,我愿意在此向我们全体佛教徒说明,佛陀的教义是一个有生命的教义,并不是一个历史上的古迹。它不仅是指导我们生活的原则,而且是指导全体人类的原则。

    我们很感谢院长大师向我们介绍了中国佛学院的情况。我们知道这个佛学院将要开设两班,一班二年毕业,一班四年毕业,我们特别注意到院中所要讲授的课程,这些课程之中的每一个科目都是必需不可少的。

    在不增加学生的负担的情况之下,我愿意建议在课程中增设比较研究一项科目。比方说,在因明学这一科目之中,如果再加设东方和西方逻辑的比较研究,学习的内容就会更丰富了。佛学通论也是一样,如果和其它的宗教作比较研究,那末研究的效果就会好得多了。 这个佛学院的毕业生将来是要负担宣扬佛教的责任的,因此宗教比较研究是一门不可缺少的课程。

    我还有一个微薄的建议——这个建议我也要同时向我的代表团的团员们提出来——如果在我们某一些国家里还没有成立像中国佛学院这样的佛学院,那末我们就应当设法成立一个、而且还应当和中国佛学院建立关系,进行国际合作。我相信在佛学研究范围之内进行国际合作,对于一切爱好佛学的人们,是有很大的利益和好处的。

    大家也许很高兴知道印度政府在印度那烂陀地方也设立了一所研究佛学的高级学院。在这一所学院中,也已经作了教授汉文和蒙文的必要安排。

    代表团团员迦叶波法师是印度那烂陀学院的创办人和院长。他现在和我一起衷心祝贺中国佛学院的开学典礼。他向大家保证要以最大努力和中国佛学院进行合作,同时也希望中国佛学院也同样地和那烂陀学院进行合作。

    刚才院长大师说在不久的将来,还要成立专为比丘尼而设的中国佛学分院,而且还要成立为藏族、蒙族、傣族僧侣学习的研究机构,这尤其使我们特别高兴,我们知道在学院中将来还要教授巴利文和梵文。我祝愿参加筹备这个盛大的开学典礼各位法师居士,获得莫大的功德,这个学院一定能够完成他们的崇高目的。

    在我结束讲话以前,我愿趁此机会说几句关于我们在中国进行访问的话。我们在昨天才从各地参观访问以后回到北京来。我们访问了各地的佛教寺庙,并且到了中国的东北部。在许多雄伟的寺庙中我们会见了许多大德高僧和尼众。他们对我们的热情接待,使我们十分感动。我们虽然不通言语,要依赖辛勤的翻译工作者来交换意见,但是从他们的目光,从他们的面部表情,从他们的温和行动中可以反映出他们内心的友谊情感。这种情感不是言语所能表达的。我愿借此机会,代表全体团员感谢陪同我们参观访问的中国佛教协会的郭先生、李先生、郑先生和一些其它的人员。这些亲密的朋友们给予了我们许多协助和指导,甚至照顾我们的个人生活,无微不至。

    我们希望,中国佛学院将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全力支持,同时中国佛学院的成立将成为我们的代表团今年访问中国,恢复各国佛教徒和中国佛教徒之间的传统友谊的永久见证。

    我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

    愿一切众生悉皆吉祥。

 1 
图片和文字属中国佛学院版权所有,请勿擅自转载、翻印!
中国佛学院 Copyright © 2006 www.zgfx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