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顾 >>正文
中国佛学院首届开学典礼的盛况

 胜音

    一九五六年九月二十八日,对全国佛教徒说来,是个吉祥、庄严、皆大欢喜的日子。

    这一天,为了参加盛典,一清早,我就怀着匆促而喜悦的心情赶到北京宣武门外法源寺。法源寺是北京佛教徒,甚至全国佛教徒都很熟悉和尊敬的古寺。这个古寺最初建于唐贞观19年,距今己有1311年历史了。
从前,你站在这个寺庙的大门口,只能有一种古老的感觉。可是今天呢,当你一走到大门前的时候,你就会立刻看到一种生气蓬勃的新鲜气象,原来这里已经是中国佛学院了。

    从外到内各处粗略地溜一溜,觉着每一个大小的景物和场面,都在表示着中国佛学院的开学典礼即将开始。院内的工作人员,愉快而紧张地到处张罗;新闻记者、摄影师在分别熟悉环境,细心准备和检查他们的工具;北京市的比丘、比丘尼、喇嘛、居士、国内外的代表团和其他各方面的人士,像流水似地进入学院;作为中国佛学院的学僧,他们怀着另外一种兴奋而沈潜的心情在迎候着盛典;大雄宝殿内圣洁的香烟,有时冉冉直上,有时被微风送到幢、幡、宫灯之间,盘旋缭绕;佛也在微笑,他仿佛在说:“善哉,善哉,善男子、善女人,你们所作的一切,我全都知道了!”……·这一切,把人们带到一种庄严、和乐的境界。

    时钟的指针指在八点二十分,中国佛学院院长喜饶嘉措大师、副院长法尊法师和赵朴初居士、教务长周叔迦居士等,领导全体学僧在大雄宝殿举行礼佛仪式,北京市僧、尼、喇嘛、居士随同虔诚地诵经和赞佛。在仪式中,我们看到了正在我国和内地参观、今天应邀参加典礼的国际佛教僧侣代表团的法师们和国内的西藏参观团、甘肃省牧区少数民族参观团的人员们,也是那样虔诚地绕佛和礼拜。

    礼佛后,所有参加典礼的人们分为外宾、西藏和甘肃两个代表团、北京市佛教界代表,以及佛学院师生几队行列,先后陆续地参观了整个学院环境。这时,到处都可以听到欢喜赞叹的声音:“好”,“多庄严啊”,“这样的古寺,办这样的学府,配得上”,“中国的那烂陀”,“真是中国佛教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胜事”。·……参观者的愉快的语言使我们听不及,记不尽。

    九点过去了,开学典礼在大礼堂举行。

    大礼堂在藏经楼下,在学院的最后边。太阳的金黄色和建筑物的朱红色相互辉映,大院中高大的古银杏伸出檐角,负有盛名的丁香花木疏落地布着清影。中国佛学院教授虞德元先生说:“这里颇有诗意,三十二年前北京学术界曾在这里接待过印度诗人泰戈尔。”是啊,这里确实是个胜地,今天更有印度等七国高僧在这里参加开学典礼,真是令人欢喜无量。

    礼堂十分轩敞,可容纳四百多个座位。四壁彩绘富有民族气息。主席台上正中央坐着院长、副院长和教务长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能海、副秘书长巨赞、北京广济寺住持大悲等法师。主席台两边分别坐着政府首长和国内外来宾,他们是:国务院副秘书长张策,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何成湘,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和杨静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宗教组组长、中国伊期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政协宗教组副组长、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陈崇桂,北京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燕京协和神学院院务委员会主席王梓仲,天主教北京教区副主教李君武,以及北京吕祖宫住持刘之维道长。主席台上还有西藏参观团名誉团长怕巴拉活佛和甘肃省牧区少数民族参观团团长郭怀成。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和柬埔寨经济代表团团长杨安,也坐在主席台上。(印度驻华大使拉·库·尼赫鲁在参观院景后即先离去。)

    在主席台下面,中国佛学院学僧列坐在礼堂的中间,西藏、甘肃两个兄弟民族代表团的团员和北京市学术界,佛教的比丘、比丘尼、喇嘛、居士,以及新闻记者们分别坐在学僧的左右。宽大的礼堂坐满了四百多人,严肃而欢乐的气色表现在每个参加者的眉宇上。

    开学典礼是由教务长周叔迦居士主持的。他先后请院长喜饶嘉措大师、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何成湘先生和国际佛教僧侣代表团团长阿难陀大师讲了话。在讲话中,院长大师提到佛学院将来还要增设梵文、巴利文研究机构和成立尼众分院;何成湘局长表示政府对佛学院将继续支持;阿难陀团长希望中国的中国佛学院和印度的那烂陀大学互相学习,相互协助,密切合作。这些语句不断激起听众的掌声。他们的讲话诚恳而明确,对佛学院抱着很大的希望。他们一致地希望佛学院师生紧密团结,努力搞好教与学的工作。他们也共同指出,佛学院将对发扬佛教优良传统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人们在听到这些振奋人心、包含着崇高的意义的话句时,都笑容满面,喜不可言。可以想象得到,在座的佛学院的教授们和学僧们的心是怎样地愉快和激动,他们在想:“是呀,这正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而作为来宾,包括记者在内,我们的心也在欢喜和祝愿,大家在想:“热爱自己祖国和世界和平的新中国的佛教徒,一定能够担当起他们的神圣的任务。”

    典礼在十一时圆满结束。跟着,全体师生和典礼参加者在玄奘纪念堂前面合影。

    接着,宾主们分别在客厅、院长接待室等处用午斋,学僧们也鱼贯地进入五观堂受供。

    吃饭时和告别时,还听到这样片断的谈话:“佛教界这样殊胜的场面,旧中国不会有的”,“过去的反动政府从来没有支持过我们佛教界办的佛学院”。这是生活教给人们的实语。人们面对着今天这样盛大的场面,谁的心又不开花呢!当人们在看到当前的景象的时候,就很自然地会触景生情,由今思昔。我们过去住过佛学院,我们看到今天的中国佛学院的一切,不觉对旧社会所谓的佛学院感到凄凉,也对过去那些旧的反动的势力感到可恨。当然,在旧社会,真心真意办佛学院的法师或居士并不是没有,但是他们只能是“孤军奋斗”,他们不但得不到反动政府的支持,就连佛教内部掌握经济命脉的所谓“丛林势力”也是反对的。可是今天的中国佛学院怎样呢?你无论看到它的金碧辉煌的院址,或是想到它的规模巨大而又切合实际的教学计划,想到那些参加教学组织正在为实现教学计划而努力的佛教界最著名的教授,想到今天抱着极大的热情和关怀参加开学典礼的政府首长和国内外的贵宾,特别是想到国务院宗教局何成湘局长对中国佛学院表示的热烈祝贺和继续予以协助和支持的语句,……你就不能不说,这实在是中国佛教史上从所未有的大喜事。从全国24个省市来到中国佛学院学习的100多名学僧,他们都来自旧社会,熟悉旧社会所谓佛学院,他们目睹今天的盛况,都非常感动。他们说,今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再没有比生活在今天的出家人和佛教徒更幸福、更光荣的了。有的还说,过去我们即便想进那些佛学院学习,也得不到自己庙上的师友的真正同情和支持;现在可好啦,现在我们得到各方面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实际的帮助。

    今天这样的胜事,真是为龙天所喜,为诸佛菩萨所护念,一切见者、闻者皆大欢喜。我们相信,今后中国佛学院,在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在中国佛教协会领导、佛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和全国佛教界协助下,一定能够在日益“胜进”的过程中,对培养弘法僧才、发扬佛教优良传统、交流国际佛教文化和资益祖国建设与世界和平事业等各方面有所贡献。

    值此吉祥、庄严、皆大欢喜的日子,祝愿:

    佛光普照,弊魔绝迹,祖国繁荣,众生安乐!

 

 

 

 1 
图片和文字属中国佛学院版权所有,请勿擅自转载、翻印!
中国佛学院 Copyright © 2006 www.zgfx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