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正文
1961年(佛历2505年)

 1月30-2月12日 中国佛学院自1956年9月正式开课以来到1960年底,经过四年多的教学实践,特别在“大跃进”“左”的政治影响下,学院在办学宗旨、教学方针、学制、课程安排、教学管理等等一些重大问题的认识上产生了混乱,需要有明确统一的认识,这对如何办好佛学院有重大意义。为此领导下决心从1961年1月底到2月中旬,前后花了十三天时间,就学院宗旨、学制、课程安排、考试制度、教学方法、佛学与政治教育的关系、学佛学的出路、管理工作等诸多问题开展深人的座谈。参加座谈的院领导和教师有:喜饶嘉措院长、法尊、周叔迦、赵朴初副院长、观空、正果、明真法师和虞愚、叶均、王赞、戴蕃豫等教师。最后由国务院宗教事务局领导同志作了总结性讲话,指出:中国佛学院四年多来办学的成绩是主要的,培养了300多人(已毕业的有200多人),在佛学研究和翻译经论、编写教学讲义、搜集整理佛教史料以及接待国际友人等方面,都作出了成绩,体现了党的宗教政策;存在的缺点是:在某一时期内,没有正确执行中央对开办佛学院的指示和方针政策,在大跃进中把教学重点放在了学习班上,同时又过分强调政治。讲话还指出:问题的产生是由于没有把佛学院的办学方针任务搞清楚,同时在教学方法和管理制度上没有规范化。讲话强调在宗教院校不要用马列主义观点批判宗教;并明确今后学院以办本科为主,要加强组织机构,并制定佛教高等院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中国佛学院二周的座谈会,是学院建设史上一次有重要意义的会议,会议统一了认识,明确了方针,最大限度地抵制了“左”的政治路线对学院的干扰,稳定了学院的教学秩序,为学院今后的建设和发展留下宝贵的经验。

 5月26日 首都佛教界在中国佛学院所在地法源寺,举行“祝愿中日人民友好、追荐中国在日殉难烈士法会。”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喜饶嘉措大师主持。以大谷莹润为首的日本“中国殉难烈士名单捧持代表团”全体团员参加了法会。代表团参观了中国佛学院,大谷莹润团长向学员们介绍了日本佛教界的情况和日本佛教徒为和平和日中人民友好所作的努力。

 6月1日 锡兰迎奉佛牙代表团访问中国佛学院受到佛学院副院长法尊法师、周叔迦居士和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和接待。团员纳那希哈法师向全体学员作了有关南传上座部佛教的学术讲演。

 6月8日 锡兰迎奉佛牙代表团迎奉着中国的佛牙乘专机回国。以中国佛教协会正、副会长、中国佛学院正副院长喜饶嘉措、赵朴初担任正副团长的中国佛牙护持团一行8人,我院佛学教师正果法师作为护持团成员,同机前往锡兰。

 6月10日 以喜饶嘉措、赵朴初为正、副团长的中国佛牙护持团全体成员在锡兰受到隆重欢迎。

 6月16日 世界佛教徒联谊会主席吴千吞访问中国佛学院,并向学员作了关于世界佛教现状和将来的报告。

 7月13日 中国佛学院上座部佛学组,着手整理上座部佛教的圣典《清净道论》的中译本,并作为学员研究南传佛教的重要典籍之一。

 8月17日 中国佛学院研究班和第三期学习班举行毕业典礼。两班毕业学员共107人。

 1 
图片和文字属中国佛学院版权所有,请勿擅自转载、翻印!
中国佛学院 Copyright © 2006 www.zgfx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