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第三届法海探源暑期班佛教文化之旅圆满结班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年07月23日


结班仪式


专题讲座


广如法师开示


容通法师主持

    中国佛学院第三届法海探源暑期班经过5天的学修体验,于7月22日下午圆满结班。

    在结班仪式上,我院副教务长广如法师为学员们作了开示,希望大家以次短暂学习为起点,以后在日常生活中要精进修学,深入经藏,把佛法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真正享受佛法的妙用。结班式由容通法师主持。

    本届暑期班活动内容包括主题讲座、寺院生活体验(过堂、晚课)、实修体验(禅修、抄经)以及外出参访等。共有六位法师为学员们进行了七场主题讲座。

    第一场讲座由梵华法师主讲,讲题为《汉传佛教礼仪》。从礼入手,让学员们明了佛教在在处处所蕴含的教育意义。第二场讲座由宗舜法师主讲,讲题为《智者的明镜,愚者的花环——<百喻经>释读》。以百喻经为核心,为学员们辨析智与愚之见与行,引导学员们理解佛法中的无上智慧。第三场讲座由觉灯法师主讲,讲题为《三皈五戒》。详细阐释三皈五戒的意义与丰富内涵,不仅为初涉佛门的学员们树立正知正见,也为不少已修习多年的居士们去除了诸多疑惑,加深了理解,可以更好地加以修持。第四场讲座由可潜法师主讲,讲题为《佛教禅茶文化》。将佛法寓于日常生活,巧妙开示学员们佛法遍一切处,无论品茶、闻香,生活中一切细节,但用心观之皆可得其妙用。第五场讲座由梵华法师主讲,讲题为《佛教梵呗》。带领学员们走进妙音无限的梵呗世界,不仅为大家讲解了佛教梵呗的因缘与相关理论知识,还令学员们亲身感受唱诵梵呗的殊胜功用。第六场讲座由真添法师主讲,讲题为《打开智的源泉》。为大家明示打开智慧源泉的三个方法:明因果、知善恶、重实证,直接为学员们的实际修行提供了详细的指导。第七场讲座中智法师主讲,讲题为《佛教禅观》。为大家强调修念处的重要性,指出念处是所有修习的基础。以通能摄别,别不摄通的原则,指导大家在纷繁的学说中抓住修习的根本。

    法师们的主题讲座令学员们受益非浅,而寺院的生活体验也令大家欢喜非常。学员们每天中午跟随法师感受二时临斋仪的庄严,还在禅堂中感受了禅修带来的宁静与法喜,外出参访朝拜佛牙舍利,大家入塔近距离的瞻仰礼拜佛牙真身舍利,让学员们沐浴在佛陀的慈恩之光中,法喜充满!

    在学员们和义工共同组织的文艺节目中,第三届法海探源暑期班文化之旅圆满结束。 (文:慧思)

第三届法海探源暑期班佛教文化之旅图片集锦

[1] [2]  下一页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