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教育理念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2年01月17日

中国佛学院的办学理念

 

学院院训:多闻多思 知恩报恩

“多闻多思”,是指在佛法学修上遵循“多闻熏习、如理作意、勤修加行、法随法行”的纲领,是学佛的自受用;“知恩报恩”,是指佛弟子在利他行谊中四恩总报的济世情怀,是学佛的他受用。

办学目标:

生命成长基地  人才输出摇篮

佛教教育灯塔  四众心灵家园

“生命成长基地”,是表明佛教教育区别于普通意义上的知识和理论传授,而是通过教育促进个体的生命成长。“人才输出摇篮”,是明确中国佛学院根据现实佛教界的需要,培养和输送管理、教育、弘法、研究、交流等各类人才的定位。“佛教教育灯塔”,是努力将中国佛学院建设成为引领全国佛教教育事业的探索和试验园地。“四众心灵家园”,是要进一步拓展中国佛学院的教育功能,在从事学历教育的基础上,有必要推动教职人员的继续教育,在从事僧教育的基础上,有必要推动在家信众的基础佛学教育。

教育理念:教之以学  育之以德

“教之以学”,是指学习和知识层面;“育之以德”,是指修养和品行层面。“教之以学”,包括学风和学养两方面:“学风”秉持“八宗并弘、兼容并蓄”的宏博胸襟;“学养”秉承“内典与外典汇通、传统与现代对接、中学与西学互鉴、学问与修持一体”的广阔视野。“育之以德”,包括僧格养成和学修品质两方面:“僧格养成”需具备“清净调柔(脱俗)、厚直稳重(内敛)、圆融大雅(处众)、承当奉献(事业)”的综合品格;“学修品质”要坚持“寓修行于生活、融自行于化他、持愿力于不退、省功夫于人事”的见地和路径;为了不断优化学修品质,要加大宗教生活和宗教体验等内容在课程体系中的比重,推动结夏安居、冬季禅修等僧团学修制度在教学中的落实。

学院院训是开展教学工作的总体导向,办学目标是教学工作的努力方向和追求,教育理念是围绕如何落实院训和实现办学目标的具体措施。我们要在学院院训、办学目标、教育理念等思想的引领下,努力将中国佛学院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佛学人才培养基地、佛教理论研究基地和佛教文化交流基地。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