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锦 > 中国佛学 > 法源 > 总第二十五期(2007年)

梦回法源寺

作者:正慈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年04月05日

 

中国佛学院1997届研究生 正慈

 

 

住在武汉召开省人大会议,不知怎么的突然梦回,来到北京法源寺中。说起来从北京中国佛学院回到湖北东方山近十年之久了。不知现在的心境与在学校时环境反差太大了,还是发自内心的仍然十分向往昔日过去的静静校园呢?我的内心很是矛盾,总是在现实与理想之间挣扎着。有意无意之中在回避着,作出种种妥协的姿态,但不等于庸庸无为的平静日子,身为一个出家人,必须荷担着如来的家业,这是僧众的天职和责任!既然选择了出家这条道路,就不可能回头,绝不退出菩提道心,义无返顾,无怨无悔!但是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住持方丈,内心承担的思想压力是巨大的,他所考虑的既要僧众团结一条心,又要为佛教事业在这个时代的发展,贡献出佛教的大智慧以种种方便、善巧来引导众生了解佛教,认识佛法。这一切决否不是一两个人能够做得到的。要人才、要资金、才能完成这些事业。如果缺乏人才,资金作为基础,这一切都是空想。十年即将到了,十年已经走过,在过去的岁月中,有喜有忧,有乐有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历着人生之中的众生百态,品尝咀嚼着世道人心,磨砺着凡夫的心性,激发出内心的智慧火花,学会了感恩生活,感悟出用心待人,时不时对于自己所作的事情,让自己也感动不已。

回到东方山,用十年时间浏览着曾经走过的人生脚步,用“辛苦”和“心苦”二字是不能够表达清楚的。说起来并没有什么,我不反悔,也不感到怎么的欣慰,这其中的滋味难以言表。正如“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一切随顺因缘!读书九年,从南京到北京这两座学校,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给我留下的记忆太多了,可能这一靠子都绕不开,再次梦回那里。在忙碌的弘法生涯中,使我更加容易想起,校园安静的教室和学生宿舍,一批年青求知的有志学人,围坐在一道,坐而论道,口若悬河的无边谈吐,说得津津乐道,乐此不疲。学院的秋天红叶,校舍房廊之外的丁香花香,一切的一切,在脑海中魂牵梦绕,停留在心中,挥之不去!

回不去了,正如一位在南京读书时的同学,去过西藏之后感言,回不去了,一切都不可能从头来过,一切都如如烟往事,现在的我,作一个梦再次梦回静静校园也是一种幸福事了。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回去,既然离开了,就不要想回去。在我心中,一直想写一篇有关纪念佛学院生活的文章,学校方面也一直在摧着我写,可是一动笔又无从下笔,脑子里充满了如烟往事。握着笔的手思绪万千,不知从何下笔,不知从何说起。因此一次又一次的把笔又搁下来,尘封在记忆中。可是人心是封不住的,没有想到在这热闹的会议场中,在繁华的都市中,住在高级的大酒店中,怎么一下子梦回到佛学院,回到法源寺同学们的身边中来了!

可能出家人居往在山中的寺庙,就是他们安顿身心的清凉道场,清静的生活才是他们习惯了的清净生活,远离都市的红尘中,没有喧嚣的噪声,静看山中的翠竹,夜听雨中的风声,以及一阵阵的风铃声,还有晨钟暮鼓的诵经声……(作者现为湖北省佛协常务副会长,黄石市东方山弘化寺方丈)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