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锦 > 法海探源 > 焦点新闻

法海探源第五期初级班第十一课《改变命运的方法》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5年01月06日


梵华法师看开示


海轮法师答疑

2014年11月13日下午,法海探源第五期初级班迎请梵华法师开示《改变命运的方法》。

法师以东西方对命运的认识大多是“宿命论”和“自由论”为引言,随后以“宿命论”存在的错误、改变命运的原理、改变命运的方法逐层展开开示。

法师开示到,对于“宿命论”和“自由论”都无法解释人生的各种遭遇,这两种理论都对了一部分,不但不相矛盾而且还相辅相成。“宿命论”是以因果法则作为基础的,唯有在“为善得乐,为恶得苦”的因果法则下,我们的自由才有意义。不可抗拒的因素和力量一般人称之为“命运”,佛家称之为“过去的业力”。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建筑师,因为心是命运的主人,吉凶祸福的根源在心念,所以古人把心称为“心地”或“心田”。善念、恶念、无善无恶念都会在心地留下种子,将来遇到适当因缘就会开花结果。心念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我们要时时观照自己的心念,严防恶念产生。要懂得惜福与施舍,要忏悔业障,心要改变,要改过要有羞耻心,勇于改过、马上改过、不要留到明天。

课间休息时,梵华法师带领学员一起唱诵《心经》,学员们也分享了因果小故事。课后,海轮法师、容通法师为学员作了精彩开示。(图:袁振胜/文:张翔)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