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锦 > 法海探源 > 焦点新闻

法海探源第五期初级班第七课《菩萨行之四摄六度》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4年12月05日


觉深法师开示


法海探源第五期初级班第七课《菩萨行之四摄六度》

2014年11月16日下午,法海探源第五期初级班迎请觉深法师开示《菩萨行之四摄六度》。

本次课,觉深法师为学员开示了菩萨行之名义解释、菩萨行之摄化众生、菩萨行之六度行门三个方面的内容。

在开示菩萨行之名义解释时,法师为学员介绍了什么是小乘教,什么是大乘教,“菩萨”二字的名义和“菩萨行”的内涵。法师指出“菩萨行”就是大乘行者自利利他、自觉觉他、圆满觉行的修行之路。“菩萨行”包含自利自觉(自修)、利他觉他(摄众)两个方面的内容。

在开示菩萨行之摄化众生时,法师为学员分别介绍了布施、爱语、利行、同事这四摄的名义、摄众对象和具体的行持。如“布施摄”是以福利施与他人,令众生:乐财者得财,乐法者得法。“布施摄”的摄众对象是己有他无者、贫穷困苦者等。“布施摄”的行持有财施、法施、无畏施三种。

在开示菩萨行之六度行门时,法师为学员详细介绍了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这六种从生死苦恼此岸度到涅槃安乐彼岸行门的名义、对治和具体行持方法。 (图:袁振胜/文:陈婧姝)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