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友好往来

日本净土宗教育资团理事长水谷幸正教授来我院访问讲座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2年02月21日


相见甚欢 我院教务长向学法师迎接水谷幸正教授


水谷幸正教授先行至大雄宝殿上香诵经


大雄宝殿前合影


亲切交谈

2008年12月3日上午九时,日本佛教大学理事长、净土宗宗务总长,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名誉研究员、中国佛学院名誉教授水谷幸正先生来到我院作讲座,受到副院长传印法师,中国佛学院教务长向学法师、教务处主任持真法师、教导主任理证法师、办公室主任张军及佛学全院师生的热烈欢迎。


在我院礼堂做题为《现代社会与共生》讲座

水谷幸正先生自接受中国佛学院名誉教授以来,每年都会来中国佛学院作一次佛学讲座。他与中国佛教感情深厚,正如向学法师在介绍时说:“水谷幸正先生是中国佛教的好朋友、老朋友,他以八十多岁的高龄、冒着严寒,来到中国佛学院给师生们讲座,这种精神使佛学院全体师生感动。”


畅谈共生之理念


精彩的演讲博得我院师生的阵阵掌声

此次先生演讲的题目是《现代社会与共生》,提倡人与人、人与环境、人与动植物、人与世界皆处在一个共生的关系里。人要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感恩生命!他提出幸福人生的三点标准:一、身体健康,二、生活的环境好,三、宽裕和丰裕的生活条件。而这三点的基础是内心的安宁。先生认为:如果我们的内心获得了安宁,假如环境不是很好,生活不富足,我们也能克服,这是释尊对我们的教导。作为佛教徒,当我们对大自然的恩惠、他人的帮助产生感激之情时,所拥有的心态,就是安宁,或者是安心。为了让我们获得安心,释尊说了许多教导,其中最基本的就是要求我们不得有贪欲。因此,我们要具备的信心是:不管修行多么艰难,我们要忍耐,无论多么贫穷,我们也要忍耐。我们要珍惜生活,重视忍耐,尊重生活。

在回答中国佛学院研究生行空法师的“日本佛教界是如何对佛教徒进行教育”这个问题时,先生答道:“信徒不了解佛法,我们去教化,在这教化之中,我们与居士们一同成长。是互动与共同的关系,而不是自上而下的不平等关系,这种互动与共同成长的关系就是共生。”

水谷幸正先生倡议:为了人类的幸福和平,包括家庭、人类社会幸福。作为佛教徒的我们应负起,不管世界的好与坏,我们与信徒一起,用至诚心、真诚心去影响、净化我们的社会,虽个人的力量小,但我们应有这样的使命感。


互赠礼品


赠送我院院刊《法源》


赠送礼品

最后,先生幽默地说:我不知道我的生命能不能延续到明年,再到佛学院与大家见面作讲座,如果能来,我愿意与大家交流,共同与人类、与具有黄金纽带关系的韩国佛教徒一起,为世界的和平贡献力量!

在热烈的掌声中,双方互赠礼品,讲座圆满结束!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