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校园导览

中国佛学院图书馆

作者:吉祥称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6年12月19日

中国佛学院图书馆是中国佛学院自主创办的佛教图书馆,是一所以主要收藏佛教经籍及与之相关的文史哲图书资料,为佛学院法师及学僧进行教学和研究提供服务的中型专业图书馆。

我馆创建于1993年。二十年来,从法源寺僧寮设立阅览室开始,发展到目前在佛学院教学楼拥有三个藏书库、一间600平方且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阅览室,另有办公、微机用房和 28台套计算机等设备,20余万册藏书。虽说筚路蓝缕,历程艰难,但在赵朴初等历任学院领导关心支持下,已经成为初具规模的现代化佛学图书馆。

我馆藏书分内典(佛教书籍)和外典(非佛教书籍)两大部分。在重视对民国以前线装文献古籍的整理、修复和保管工作的同时,也逐渐加强了新书的采访、编目工作。我馆藏书建设以突出专业特点、适用于佛学院教学和研究,内典应有尽有、外典需有尽有为目标,讲求质量、不单纯追求数量。现就大藏经、内典、外典中较有影响的套书精选列名介绍如下,以示管窥。

 

大藏经是佛教综合性的百科全书,是佛学研究的极其重要的必备资料,力求齐全。我馆现收藏除线装和折本藏经外,有近些年来海内外出版的碛砂藏、频伽藏、普慧藏、永乐北藏、乾隆大藏经、御制龙藏、中华大藏经、佛教大藏经、大正新修大藏经、续藏经、卍正藏、卍字续藏、赵城金藏、佛光大藏经、高丽大藏经、敦煌宝藏、洪武南藏、汉译南传大藏经、日文南传大藏经、巴利语三藏、泰文大藏经、房山石经等二十多种大藏经。

有关佛教的丛书、文库、全集、文集等佛学研究的重要参考资料,也是我们所侧重收藏的。现在馆藏已有凤凰文库、中国佛教经典宝藏精选白话版、世界佛学名著译丛、现代佛教学术丛刊、海潮音文库、民国佛教期刊文献集成、威音文库、佛光丛书、禅宗全书、唯识文献全编、密宗甘露精要、中国佛教百科全书、中国佛寺志丛刊、中国佛寺史志丛刊、历代禅林清规集成、中国佛教医药全书以及玄奘全书、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太虚大师全书、弘一法师全集、印顺法师佛学著作全集、法鼓全集、法印集、妙法宝库、显密宝库等等一百多种。

 

外典文史哲图书中偏重中外哲学、心理学、伦理学、宗教学、史学、文化学等的收藏,诸如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柏拉图全集、亚里士多德全集、康德著作全集、中国学术思想史论丛、二十世纪儒学研究大系、中国哲学、丛书集成初编、四部精要、十三经注疏、二十四史、二十五史、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全唐文、全宋文、全元文、全宋笔记及船山全集、顾炎武全集、黄侃文集、胡适全集、陈寅恪集、方东美全集、梁漱溟全集、牟宗三文集、三松堂全集、季羡林全集、谢无量全集、汤用彤全集、钱穆先生全集等百十种。

为适应教学之需,我馆注意各种工具书的收藏,大型的有中国大百科全书、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中国佛教百科全书、佛教小百科、佛学大辞典、佛光大辞典、辞海、辞源、辞通、中文大辞典、汉语大词典、汉语大字典、藏汉大辞典以及中外双语词典多种。

除图书外,国内佛教组织、寺院、佛教院所主办发行的刊物、学报等我馆也有较为丰富的收藏。

 

我馆图书分类编目主要依据《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四版,参考第五版。由于《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的宗教类目比较粗疏,内典分类只好依据《云林佛教图书分类法》,作为中图法佛教类的细化补充。概而言之:B94-佛教;B940-教理;B941-大藏经;B942-经及经疏;B943-律及律疏;B944-论及论疏;B945-布教、仪注;B946-宗派;B947-佛教组织及寺院;B948-佛教语文、佛教艺术;B949-佛教史。

因为佛教图书是我馆的特色,且数量庞大,书库排架采用双轨制,即内、外典两大块分别排列不混同,各自再依类序细排,既方便内部管理,又方便读者查找。

限于佛学院校舍面积局促,为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我馆只供内部使用,一般不接待外来读者。

自2000年开始,我馆管理从纯手工模式向自动化模式转化,限于人手不足,除书目数据库的建设和馆藏图书资料的整理取得明显成就,为读者利用计算机检索和借还图书提供了方便外,全面实现自动化管理目标尚有一定距离。2011年底以来,在学院领导的关怀督促下,增添、更新了部分设备,增加了人员,使图书馆的管理模式彻底转换步入快行道。我们相信经过全馆法师和全体义工的努力,过不了多久,一所采访、编目、检索、流通、期刊、阅览、读者到行政管理皆应用计算机的佛教现代化图书馆将呈现在读者面前。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