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大事年表

2018年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9年02月26日

 
        2018年1月28日至2月4日,中国佛学院举行丁酉年冬季教学“禅七”。利用“禅七”期间的专修,放下一切,止息妄念,寻回生命的源头,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所在。
 
        2018年4月8日下午,闽南佛学院教育考察团一行12人在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一处沈仲勇处长、闽南佛学院副院长兼教导长净心法师带领下,前来我院交流座谈。我院副院长向学法师出席座谈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
 
        2018年4月10日上午,日本佛教传道协会常务理事青木晴美一行前来法源寺参观访问。受到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的热情接待。
 
        2018年4月14日,中国佛学院2018年丁香茶会在法源寺悯忠台前举行。出席此次茶会的领导嘉宾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副院长向学法师,日本驻中国大使馆河邑女士,茶道里千家关根秀治副理事长,授课法师及老师,法源寺常住、护法居士等。
 
        2018年4月16日下午,日本茶道里千家十五世家元千玄室大宗匠,以95岁高龄专程来访我院,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的热情接待。
 
        2018年4月18日上午,海淀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一行在区政协副主席刘恪的带领下,前来法源寺参观访问。受到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的热情接待。
 
        2018年4月24日下午,以韩国佛教曹溪宗教育院长玄应为团长的韩国佛教僧伽教育代表团一行前来我院交流访问。受到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的热情接待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与广大师生共话青春理想,为高校建设指明了方向。总书记的讲话在全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他们纷纷通过各种方式广泛热议、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8年14日下午,我院组织全体师生在教学楼大礼堂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刘威秘书长、宏度副秘书长及全校师生参加了座谈会。
 
        为了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理解,进一步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2018年5月18日晚,我院于教学楼大礼堂举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比赛。师生齐聚一堂,用声音传递正能量,用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出席此次活动,我院学生处主任觉灯法师等领导与全院师生共同现场观摩了演讲比赛。
 
        2018年5月22日,农历四月初八,是汉传佛教的佛诞节,也称浴佛节,这一天是纪念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的重大节日。中国佛学院全体师生暨法源寺两序大众举行了隆重的浴佛法会,来自首都各界数以万计的信徒参加了今天的浴佛法会,藉此缅怀佛陀的恩德。法会由法源寺广如法师主法。
 
        结夏安居作为佛教僧团一年中的重要行事,是佛教律制生活的根本内容之一。中国安居制度虽承袭于印度,但并非完全沿用全部内容,而有部分变通之处。古德按气候及风俗民情,以每年的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为安居期,安居制度渐成丛林道场的清规之一,实行“冬参夏讲”的制度。农历四月十五日,中国佛学院秉依律典,谨遵佛制,举行结夏安居受筹法会。
 
        以宗性副会长为团长、诏祜巴等傣副会长为副团长、刘鹏副院长为秘书长的中国佛教协会教育考察团一行26人,于2018年6月3日至8日赴韩国访问,展开为期六天的教育考察活动。此次考察团由中国佛学院、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杭州佛学院、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江苏尼众佛学院、峨眉山佛学院、闽南佛学院、广东佛学院云门学院、广东佛学院岭东学院、法门寺佛学院、云南佛学院、云南瑞丽菩提学校等三大语系12所佛教院校组成。考察团分别参访了曹溪宗东国大学、圆佛教圆光大学、真觉宗威德大学,以及韩国曹溪宗中央僧伽大学、海印寺僧伽学校、云门寺僧伽学校等韩国佛教教育机构。
 
        2018年6月13日上午,韩国圆佛教耕山宗法师一行10余人来访我院。我院教务处主任理证法师偕同各部室负责人在法源寺祇园会客厅欢迎耕山宗法师一行。
 
        2018年6月19日晚7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方在庆教授应邀于我院大礼堂作了题为:《我是一个真正的独行者——从爱因斯坦的旅行日记看他的世界观》的专题讲座。
        2018年7月10日晚7点,中山大学张祥龙教授应邀于我院大礼堂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广义心学》的专题讲座。
 
        中国佛学院谨遵佛制,今年依律实行结夏安居制度。暑假期间,7月23日至8月16日,我院礼请门学法师、来浩法师、崇禅法师等,为全院学僧教授梵呗唱念、佛事仪轨、丛林清规法则等课程。
 
        2018年9月10日是第34个教师节,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黄志辉司长、院校处王蕾处长等来到我院,看望辛勤工作的一线教师,向法师、老师们致以诚挚的节日祝福。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的热情接待。各部室负责人和法师代表等参加了慰问活动。
 
        2018年9月12日上午,我院2018级本科新生在学生处主任觉灯法师的带领下,前往灵光寺朝拜佛牙舍利。
 
        2018年9月15日,中国佛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升旗仪式隆重举行。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司长黄志辉、四司院校处处长王蕾,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副秘书长宏度法师,我院副院长向学法师等领导,全院师生及教职员工200余人参加升旗仪式。
 
        2018年10月30日上午,以福原隆善长老为名誉团长的日本净土宗第204次访华团来访我院。我院学生处主任觉灯法师偕同师生在法源寺祇园会客厅欢迎福原隆善长老一行。
 
        2018年11月25日上午,由中国佛学院主办的“新时期佛教教育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开幕。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嘉宾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中央统战部十一局院校处王蕾处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副秘书长宏度法师、教育培训部主任园慈法师;北京大学李四龙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黄夏年研究员,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公保,江南大学邓子美教授,中山大学龚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温金玉教授、张文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刘成有教授,南京大学杨维中教授,浙江大学何欢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宣方副教授、张雪松副教授以及来自全国13所佛教院校的法师代表等。
 
        2018年12月5日下午,北京法源寺在大雄宝殿举行“能行长老示寂回向法会”。法源寺两序大众、中国佛学院全体师生及首都佛教四众弟子近200余人参加法会,寄托对长老无尽的哀思,表达对长老深切的怀念。法会礼请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主法。至诚祈愿能行长老莲登九品,花开见佛;不舍众生,乘愿再来!
 
        2018年12月9日下午,韩国天台宗总务院长门德长老一行在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普正法师的陪同下,来访我院。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副院长向学法师的热情接待。
 
       2018年12月14日下午,日本临济宗妙心寺派灵云院住持则竹秀南长老来访我院并为全院师生作佛学专题讲座。讲座之前,在法源寺祇园会客厅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副院长向学法师的热情接待。
 
      2018年12月24日,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中国佛学院和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承办,以“新时代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路径与实践”为主题的2018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在北京法源寺召开。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