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大事年表

2014年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09日

为响应国家宗教局2013年12月20日召开的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我院于2014年1月13日在大客厅召开安全工作会议,总结2013年安全保卫工作情况,部署做好2014年寒假、春节期间的安保工作。我院各部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张厚荣副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办公室张军主任主持。

2014年1月15日下午,我院召开2013年年终工作总结会。学院领导成员、各部室主任及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厚荣副院长主持。教务处、研究部、办公室、图书馆、培训中心、信息中心的部门主任分别代表各自部门做了工作报告,总结了2013年工作完成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2014年工作规划。

2014年3月1日上午,中国佛学院校舍建设项目总体规划设计论证会在北京市海淀区凤凰岭龙泉寺召开,与会专家学者还纷纷建言献策,对中国佛学院校舍建设项目总体规划设计中应当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

2014年3月14日,我院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宗教院校教师职称评审办法》、《全国宗教院校学位授予办法》座谈会。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我院院长传印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第一副院长学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湛如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王健秘书长、张琳副秘书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吕晋光司长、赵忠海副司长、赵红宇处长、魏延军副处长,我院张厚荣副院长、我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等参加会议。

2013年3月20日上午,中国佛学院新校舍建设项目总体规划设计第二次专家论证会在江苏无锡灵山梵宫召开,会议对中国佛学院新校舍建设项目总体规划设计的理念和设计方案等有关议题进行了深入论证。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无相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觉醒法师、心澄法师,秘书长王健,副秘书长怀善法师、吴国平,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中国佛学院办公室主任张军等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佛学院领导;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孙大章、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路秉杰、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黄秋平、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鲁晨海、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历史建筑设计院副院长许一凡、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王嘉漉、上海艾斯贝斯建筑规划设计公司总规划师艾轶峰,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所长陆伟,上海圆直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钱健、洲联国际上海公司总建筑师吴茂辉、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林楠、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葵等专家学者出席了论证会。

2014年3月24日下午,我院组织召开中国佛学院新校舍建设项目总体规划设计论证会。我院常务副院长湛如法师、张厚荣副院长、副院长向学法师、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以及教务处、研究部、办公室、图书馆、培训中心、信息中心的部门主管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办公室主任张军主持。

春日融融的四月,丁香盛开的时节,北京法源寺大殿前后香雪如海,香送幽幽。2014年4月13日下午,法源寺一年一度的丁香茶会在法源寺法堂前举行。中国佛学院的领导、老师、2011级本科学僧,以及近百位居士、游客齐聚法源寺丁香花下,共品抹茶芬芳。

2014年4月16日上午,我院组织召开中国佛学院新校舍建设项目总体规划设计论证会。中国佛教协会王键秘书长,我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副教务长广如法师,教务处主任理证法师,办公室张军主任等参加了会议。

2014年4月30日上午, 继4月16日召开论证会以后,我院再次组织召开中国佛学院新校舍建设项目总体规划设计论证会,中国佛教协会王键秘书长,我院副教务长广如法师、办公室张军主任以级教务处、研究部、办公室、图书馆、培训中心、信息中心的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2014年5月6日(农历四月初八)释迦牟尼佛诞辰日,我院隆重举行庆祝佛历2558年浴佛法会。浴佛法会由教务处主任理证法师主法。

2014年5月31日,中国佛教协会第八届理事会佛教教育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苏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佛教协会第八届理事会佛教教育委员会主办,苏州重元寺承办。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乐斌、四司副司长赵忠海,江苏省宗教事务局副局长王在郑,苏州市宗教事务局金建立,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佛教教育委员会主任、我院常务副院长湛如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兼佛教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慧明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心澄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王健,我院张厚荣副院长、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苏州市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行顺,苏州市工业园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费林泉,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秋爽法师,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苏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普仁法师等。

中国佛教协会佛教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佛学院、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协办,苏州重元寺承办的“第三届全国佛教院校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于2014年5月31日至6月1日在苏州重元寺隆重举行。参加此次论文发表会的共有42名学生,他们分别来自中国佛学院、寒山书院、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福建佛学院、闽南佛学院、广东佛学院、曹溪佛学院、法门寺佛学院、四川尼众佛学院、峨眉佛学院等十几所佛学院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湛如法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清华大学副教授圣凯法师,南京大学教授净因法师,苏州戒幢佛学研究所所长济群法师,复旦大学王雷泉教授,南京大学杨维中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刘元春教授担任此次发表会的评议嘉宾。

2014年6月6日下午,中央党校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一行五十余人前来我院参观,受到我院张厚荣副院长热情接待,办公室张军主任、教务处妙戒法师、法源寺知客戒光法师等陪同。

2014年6月10日上午, 继4月30日召开论证会以后,我院再次组织召开中国佛学院新校舍建设项目总体规划设计论证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湛如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王键秘书长,我院张厚荣副院长、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副教务长广如法师、办公室张军主任以及各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2014年6月27日下午,浙江宁波护经团100余人在李大东居士带领下前来我院供奉《永年传世佛经》,受到我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的热情接待。陪同接待的有我院教务处副主任永兴法师,我院图书馆密多法师、传静法师、梵华法师等。

2014年6月14日,我院本科生五人在教务处副主任永兴法师、办公室王政副主任带领下,前往扬州参加由鉴真佛学院主办的“鉴真杯”佛教院校外语演讲交流会。我院张厚荣副院长以特邀嘉宾参加此次外语演讲交流会。我院学生在交流会场上均取得佳绩,其中明奉法师获得一等奖,珠吉法师、乾空法师、圆普法师获得二等奖。

2014年7月5日下午,第二期“法海探源”中级班结业典礼及汇报演出在我院礼堂举行。我院副教务长广如法师、培训部主任容通法师、副主任法广法师以及教务处海轮法师、传静法师共同出席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容通法师主持。

2014年7月14日上午, 继2014年6月10日召开论证会以后,我院再次组织召开中国佛学院新校舍建设项目总体规划设计论证会,中国佛教协会王键秘书长,我院张厚荣副院长、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副教务长广如法师、办公室张军主任以及各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2014年7月19日上午,我院2014届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在教学楼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湛如法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委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教授,我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我院教授宗舜法师,清华大学副教授圣凯法师组成。答辩委员会秘书为觉灯法师、永兴法师。参加毕业答辩研究生有常照法师、宽德法师、圣圆法师。

2014年7月19日下午,中国佛教协会教育委员会在我院大礼堂举行了中国佛学院首批教师资格证书及硕士学位授予证书颁发仪式。参加颁发仪式的领导嘉宾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我院院长传印长老,国家宗教局四司副司长赵忠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教育委员会主任、我院常务副院长湛如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王健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教授,国家宗教局四司赵红宇处长,我院张厚荣副院长、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等。颁发仪式由宗性法师主持。

2014年7月21日下午,“2014佛教与东亚文化国际研修班”一百余人在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主任定名法师的带领下,前来我院参访,受到我院张厚荣副院长的热情接待,法源寺知客戒光法师等陪同接待。

2014年7月23日上午,第五期“法海探源”佛教文化之旅开班仪式在我院教学楼礼堂举行。参加开班式的领导嘉宾有:我院教务处副主任永兴法师、培训部主任容通法师、副主任法广法师,教务处海轮法师、传静法师等。开班式由容通法师主持。

第五期“法海探源”佛教文化之旅自2014年7月23日开班,历时5天,于27日圆满结束。此次佛教文化之旅共招收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名学员,以佛教文化系列主题讲座并结合寺院参访的形式,让学员们理论联系实践,从自己的亲身体会去感受什么是正信的佛教,佛教对于解决现世人们所面临的烦恼困境、对于自他生命价值的提升究竟具有怎样的积极作用。

2014年9月25日下午,由日本立正佼成会学林教务处长北原秀树率领的日本立正佼成会学林本科生使节访华团一行二十三人在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李贺敏副主任的陪同下前来我院交流访问。受到我院副院长向学法师的热情接待,陪同接待的有:教务处副主任永兴法师、办公室王政副主任,教务处海轮法师、法源寺知客戒光法师等。

2014年10月19日下午,我院举行了博士研究生导师聘任仪式。聘请中国社科院魏道儒教授、南开大学孙昌武教授、人民大学张风雷教授、日本青山学院陈继东教授为我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湛如法师,国家宗教局四司副司长赵忠海、四司赵红宇处长,南开大学孙昌武教授,中国社科院魏道儒教授,人民大学张风雷教授,我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等。仪式由宗性法师主持。

2014年10月19日下午,中国佛学院首届博士研究生招生面试在我院教学楼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我院常务副院长湛如法师担任博士研究生招生面试委员会主席,由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孙昌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佛教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魏道儒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风雷教授,我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组成面试委员会。国家宗教局四司赵忠海副司长、院校处赵红宇处长莅临现场,关心指导。

2014年10月25日,北京市海淀区土地储备分中心和国家宗教事务局,在北京龙泉寺举行中国佛学院校舍建设项目土地移交仪式。参加移交仪式的有:国家宗教事务局张乐斌副局长、服务中心丛国庆主任、柳晓东副主任,中国佛教协会学诚副会长、王健秘书长和怀善、宗家顺、卢浔副秘书长及办公室刘宇主任,中国佛学院张厚荣副院长、宗性副院长兼教务长,北京市海淀区陈双副区长,北京市海淀区国土局梁桂明局长、纪妍副局长,北京市海淀区土地储备分中心顾楠主任,北京市海淀区开发有限公司魏小宁总经理、顾晓春副总经理,西山农场王振和厂长、孔凡元副厂长。土地移交仪式由国家宗教事务局服务中心柳晓东副主任主持。

2014年11月5日下午,我院首届博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教学楼大礼堂隆重举行。出席开学典礼的领导、嘉宾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我院院长传印长老,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戴晨京司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湛如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王健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佛教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魏道儒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博士生导师张风雷教授,中国佛教协会张琳副秘书长、宗家顺副秘书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院校处赵红宇处长,我院张厚荣副院长、副院长向学法师、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等。开学典礼由宗性法师主持。

2014年11月12至16日,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云南省佛教协会和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协办,云南昆明宝华寺承办的“2014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 完成了各场讲经交流活动,于16日下午在云南昆明宝华寺须弥讲堂圆满闭幕。我院2011级本科学僧明奉法师、德光法师、能慧法师获得本届金莲花奖一等奖。

2014年11月29日上午,中央统战部第九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学员一行52人在中央统战部二局四处处长倪智泉的带领下,前来我院参观访问,受到我院张厚荣副院长的热情接待。陪同接待的有:办公室主任张军、副主任张凤刚,教务处副主任永兴法师,法源寺知客戒光法师等。

2014年12月9日下午,2014年度“云林”、“盛荣”奖教金、奖学金颁发仪式在我院大礼堂举行。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灵隐寺住持光泉法师,盛荣房地产开发公司马超美先生,我院张厚荣副院长、副院长向学法师,副教务长广如法师、教务处主任理证法师等出席了仪式。仪式由教务处副主任永兴法师主持。

2014年12月10日上午,庆祝楼宇烈教授八十一寿诞暨书画捐赠仪式在我院举行。我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教务处副主任永兴法师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捐赠仪式。仪式由永兴法师主持。

2014年12月16日,佛教与东亚宗教写本研究国际研讨会在峨眉山大佛禅院峨眉讲堂举行开幕式。本次活动由中国佛学院、峨眉山佛学院主办,北京大学佛教典籍与艺术研究中心、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佛学论坛协办。国家宗教局四司副司长赵忠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湛如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峨眉山方丈永寿法师,我院张厚荣副院长、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四川省民宗委副主任杨伯明,乐山市民宗局局长刘碧友、副局长高鹏,牛津大学教授田海,浙江大学教授张涌泉,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陈金华,峨眉山佛学院副院长满霖法师、隆藏法师等有关部门领导、诸山大德法师及参加2014佛教与东亚文化国际寒期研修班的学员们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宗性法师主持。

2014年12月16日,我院利用在四川大佛禅院组织举行国际佛学研修班的机会,专门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安排部署了近期的主要工作与任务。参加会议的领导有:湛如副会长、常务副院长,张厚荣副院长,宗性副院长兼教务长,办公室的张军主任、张凤刚副主任,总务科张跃青科长,财务室出纳常通等。

2014年12月30日,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赵世平局长一行五人前来我院访问,受到办公室张军主任、教务处副主任永兴法师、法源寺知客智勇法师等的热情接待。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