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日本则竹秀南长老来访我院并作佛学专题讲座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14日


        2019年12月14日下午,则竹秀南长老在教学楼大礼堂为全院师生作了《碧岩录——雪峰鳖鼻蛇》为题的佛学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则竹秀南长老以《碧岩录》第二十二则中禅宗公案——“雪峰鳖鼻蛇”为例,为大众详细介绍了雪峰义存禅师的禅法特点。
 
        长老表示,雪峰禅师是一步一步踏实修行的大宗匠,在点点滴滴的日常生活中,行常人所不能行,忍常人所不能忍,以此积累自己的福德。“南山有一条鳖鼻蛇,汝等诸人,切须好看。”是雪峰禅师历尽辛苦后自心流出的法语,雪峰禅师通过南山鳖鼻蛇来开示宇宙的妙体、佛性。体现的是雪峰禅师独特的禅法思想。
 
        长老表示,禅宗祖师大德们常常用身边常见的事物作比喻,以此开显佛性、人性、人格、真我之理。雪峰禅师举南山鳖鼻蛇为例开示大众,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鳖鼻毒蛇喻为我们自身的起心动念,分别妄想,要时时防护身心,不为境所转。
 
        长老强调,人生处处充满了意外,不知何处有深坑。也不知何时何处我们就会遇到超乎想象的意外发生。重要的是要培养自己时时刻刻的应对能力。在日常生活中,一切时处观照脚下。明白当下时刻,我坐于何处?立于何处?自身是何等立场?要看清自身,了知自身,通过精进修学禅定,让这个“我”,八风吹不动,牢牢立于大地之上。
 
        最后,长老强调,大家一定要发坐破蒲团、大死一番的坚定决心。经过坐断命根、绝后再苏的禅修体验,才能自如掌控自己的本来面目。希望大家能够自由自在的行持,保持一颗不被寒热束缚自由的心,冷即是冷,热即是热,自如应对当时当下的境界。
 

副院长向学法师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开始前,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在祇园大客厅亲切会见了则竹秀南长老一行。副院长向学法师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接待。
 

亲切交谈
 
        宗性法师表示,则竹秀南长老是中日友好使者,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的交流,为中日两国佛教界及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彼此双方秉持佛陀教法,为世界和平发展共同努力。
 
        则竹秀南长老对宗性法师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在寒冬季节,来到中国佛学院参观访问,见到大家,自己倍感亲切、温暖,充满欢喜。并希望日中友好关系能够持久保持下去,越来越好。
 

合影留念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