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佛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升国旗仪式

作者:清印 来源: 更新时间:2018年09月15日

2018年9月15日,中国佛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升旗仪式隆重举行。


上午9:00正,全体师生云集大雄宝殿,举行了清净庄严的诵经仪式,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主法拈香。


 

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发出《关于在宗教活动场所升挂国旗的倡议》,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号召全国佛教界在活动场所升挂国旗,中国佛学院积极响应号召。上午9时15分,我院在教学楼前举行了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司长黄志辉、四司院校处处长王蕾,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副秘书长宏度法师,我院副院长向学法师等领导,全院师生及教职员工200余人参加升旗仪式。


 

在激昂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高高飘扬在学院上空,全体师生对五星红旗行注目礼。全院师生站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迎来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学期。

本次升旗仪式的成功举行,进一步加强了全院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树立全院师生的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责任感,切实增强学院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上午9时30分,在高亢、激昂的国歌声中,中国佛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副院长向学法师主持开学典礼


在诸位领导、嘉宾、法师和学长们的共同见证下,2018级全体学僧以饱满的热情和铿锵有力的声音宣读了入学誓词。

道源同学代表在校学僧致欢迎辞。希望学弟们在新的生活中要有理性的目光和胆识,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去实现伟大理想,愿与学弟们一起努力守护如来家业。同时,也希望学弟们愉快的融入中国佛学院这个大家庭,通过往后的修学成为一个诚信的人,会学习的、懂得如何自爱自重和尊重师长、遵规守纪的人。


黄志辉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宗教人才培养和宗教院校工作。支持宗教界搞好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团体办好宗教院校。并对中国佛学院在中国佛教协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切实落实办学宗旨,坚持正确办学方针,坚持立德树人,遵循办学规律,努力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及在培养人才、学术研究和自身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黄志辉司长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为宗教团体,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
    最后,黄志辉司长对大家提出四点希望:
    一、希望大家立志成为政治上靠得住的佛教人才。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正确道路,成长为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信教群众满意的佛教人才;
    二、希望大家立志成为宗教上有造诣的佛教人才。坚持难学能学,学修并进,结合时代发展要求,认真钻研佛教经典教义,夯实学识根基;
    三、希望大家立志成为品德上能服众的佛教人才。学习知识的同时,加强道德修养,培养高尚情操,抵制歪风邪气,不为名利所惑,维护佛教的良好形象,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希望大家立志成为关键时靠得住的佛教人才。在学习期间,树立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结合当前时代和社会发展要求,结合当前佛教事业对佛教教职人员提出的期望,为将来担当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打下坚实的基础。

 



    德存同学代表2018级新生作答谢词。作为佛弟子,我们应有一颗感恩的心,要有在利他行谊中,四恩总报的济世情怀。作为一名学僧,我们还必须与时俱进,深刻理解党的宗教政策,时刻关注社会发展趋势,在适应社会变化的同时,努力保持汉传佛教的优良传统,并坚持以戒为师,强化道学、学风建设,为成为一名新时代合格的僧人而努力。

 

副会长演觉法师为大家做了慈悲开示。首先,演觉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对2018级新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并回顾了中国佛学院60余年的办学历程,对喜饶嘉措、法尊法师、赵朴初居士等一大批德高望重、学修皆备的大德们为新中国教育事业,为正法传承,为僧才成长教育付出的无私奉献表达了敬意;对中国佛学院培养的优秀僧才,在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佛教徒,发扬佛教优良传统,爱国爱教,复兴佛教教育事业,传播佛陀智慧,促进国际佛教徒之间的友好团结和交流,维护世界和平事业等方面做出的作用与贡献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演觉法师勉励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刚结束的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落实贯穿于学修的全过程。要铭记中国佛学院的院训:多闻多思、知恩报恩。在佛法学修的道路上遵循“多闻熏习、如理作意、勤修加行、法随法行”的教诫,实现自我品格的完善与升华。
    最后,演觉法师给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
    一、不忘初心,坚持传统。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准确把握佛教教理的核心思想和基本精神,以历代为法忘躯的高僧大德们为榜样,沿着古德先贤寻求人生解脱和普度众生的普世情怀,为荷担如来家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精进修学;
    二、摒除杂念,专心学业。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摒除杂念,安住道场,专心学业,深入探索三藏奥义,精进体悟佛陀言教;
    三、共同进步,同愿同行。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珍惜因缘,互相切磋,互相砥砺,彼此照顾,共同进步、共同成就。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出席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严而嘹亮的《三宝歌》歌声中圆满结束。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