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辽宁省民宗委课题组前来我院考察调研

作者:邹格林 来源: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13日


2017年10月12日下午,辽宁省民宗委课题组前来我院考察调研


座谈现场


座谈现场

2017年10月12日下午,辽宁省民宗委课题组在辽宁省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巡视员赵佐贤,辽宁省宗教局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尹学章的带领下,前来我院考察交流,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的热情接待。与会双方在我院会客厅就《关于宗教院校教育中如何坚持中国化方向研究》课题进行了座谈。

宗性常务副院长首先对辽宁省民宗委课题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宗教活动“中国化”、“法制化”、“去商业化”三点指示具有提纲挈领的意义,中国佛教界应当积极响应,坚决不移地贯彻落实。在十九大召开之际,这个问题的建设性意义更加凸显,更值得我们宗教界人士为之不懈奋斗。

他指出,佛教传入中国历史悠久,本土化已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进程,获得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佛教已经深深烙印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血脉之中。习总书记提出的宗教本土化方针意在表示宗教要与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等相融合相适应,开创宗教中国化新的发展境界。中国佛教的本土化建设工程,对于构建中国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他强调,包容式的外部环境是佛教中国化发展的基础。中国传统文化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特质,为佛教这一外来宗教的生根发芽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经典阐释与宗教生活的本土化是佛教中国化的内核。佛教的组织、制度、宗教生活以及信仰形态,都是佛教本土化发展程度的直接体现。佛教中国化离不开古往今来历代高僧大德与善知识的不懈努力。在当代社会的发展需求下,佛教界人士更应契理契机,继承发扬爱国爱教的主观能动性,汇聚合力共建中国佛教发展新境界。

最后,宗性常务副院长表示,中国佛学院历来一直是坚持“八宗并宏 兼容并蓄”的宗派教学为核心,在教学教研上充分体现出佛教本土化特色。学院课程设置丰富,在对本专业课程设置的同时,兼顾开设历史、时事等课程,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

座谈结束后,办公室张凤钢主任陪同参访团参观了法源寺,此次访问活动圆满结束。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