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佛教教育的多样性:书院、丛林、社会——中国佛教协会教育考察团赴华严专宗学院、华梵大学、圆光佛学院参访

作者: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更新时间:2017年06月02日

考察团一行参访华严专宗学院

在华严专宗学院座谈后合影

在华梵大学互赠礼品

参观华梵大学文物馆

在华梵大学五明楼前合影

在圆光佛学院座谈交流

在圆光佛学院互赠礼品

      5月30日,由三大语系11所院校组成的中国佛教协会教育考察团,分别访问了位于台北的华严专宗学院、新北的华梵大学、桃园的圆光佛学院。
   
      是日上午9点,考察团一行在中国佛教会的安排下,参访了华严专宗学院,受到台湾中国佛教会副理事长心茂法师、常务理事净耀法师、常务监事照定法师、秘书长修懿法师,华严专宗学院院长贤度法师等相关负责人的热情接待。首先,考察团在贤度法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华严莲社、祖堂、文物厅、多媒体教室、成一图书馆、国际华严研究中心等教学设施。随后,举行了交流座谈,心茂法师代表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圆宗长老致欢迎辞,修懿法师向考察团介绍了台湾佛教团体的现状,可从属性上归纳为文化、教育、僧团、医疗、公益组织、传播媒体等类型。贤度法师向考察团一行介绍了华严专宗学院的历史沿革、教学研究、课程设置、宗教修持等详细情况。华严专宗学院的教育理念注重提高僧伽教育水平,培养现代弘法人才,顺应时代潮流,课程以讲授华严大教及其相关经论为主课,同时将文史哲学列为辅佐学科,亦涵盖法相、天台、般若、禅、净、律、密等其他诸宗于教材之内,俾使学子能广其所闻,使所学皆臻实用。宗性团长在交流座谈会上作了发言,指出华严专宗学院是禀承二十世纪初月霞大师创办华严大学的教育传统,开启了近现代僧伽教育的先河,百余年的法脉传承生生不息,既继承了传统丛林式的教育方法,又借鉴了现代教育的手段,具有现代书院特色的办学模式,有许多宝贵的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并进一步强调中华文化、中国佛教同根同源,希望加强海峡两岸的亲情法谊,推动中国佛教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时期培养更多的优秀弘法人才。
   
      是日下午1点,考察团一行转至华梵大学参访,受到华梵大学高柏园校长、简江儒副校长、蔡传晖教务长、图书馆资讯中心李仁钟处长、佛教学系林湟洲主任等相关负责人的热情接待。首先,隆迅法师(前校长马逊博士)向考察团一行介绍了华梵大学创办人晓云法师的生平事迹及创办概况,创办人晓云法师,为佛教界大德比丘尼,集教育家、宗教家、艺术家于一身,提倡重视德育的觉性教育。随后,高柏园校长从国际视野、在地思维、未来想像三方面介绍了华梵大学简史及系所概况。华梵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社会大学,创办于1990年,原名华梵工学院,1993年更名为华梵人文科技学院,1997年复经台湾地区教育部核准改名为华梵大学,意在彰显五千年中华文化及两千年中国佛教思想,用专业技术服务人群,以高尚品德导正社会。华梵大学目前设有4学院(文学院、工程暨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佛教学院)、12学系、12研究所。考察团在校长等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该校佛教学院佛教学系相关教学设施,以及广洽老和尚纪念图书馆、五明楼、文物馆等。在参访交流中,考察团成员对华梵大学倡导“觉之教育”的办学理念和“人文与科技融汇,慈悲与智慧相生”的办学宗旨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是日下午,考察团一行还参访了圆光佛学院及圆光佛学研究所,受到圆光寺方丈、圆光佛学院代理院长性尚法师,教务长寂慎法师,学务长光明法师,研究所教务长性严法师等相关负责人及圆光寺两序大众的热情接待。性海法师主持交流座谈会,性尚法师在座谈会上致辞时表示,对考察团一行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指出加强两岸佛教教育的交流,具有重大的意义,大陆佛教的蓬勃发展,为佛教教育的提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两岸佛教教育界应加强合作。性仪法师向考察团介绍了圆光佛学院的办学特色、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学生管理等相关情况,性严法师向考察团介绍了圆光佛学研究所在培养师资人才及学术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宗性团长在座谈交流发言时指出,圆光佛学院是台湾佛教界法门龙象的摇篮,台湾僧伽教育的第一所佛学院,其注重丛林式的办学方式,提倡宗教情操的养成,致力于培养住持、弘法、实修人才的目标,值得学习和借鉴。在座谈交流过程中,考察团郭莽仓副秘书长应邀向与会大众介绍了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在培养藏传佛教界人才方面的具体措施和经验,都彦景法师还介绍了云南上座部佛教教育的推动情况。考察团一行还参观了圆光佛学院及研究所的图书馆、教室和生活区等相关教学设施。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