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佛教教育考察团赴天台宗睿山学院、大谷大学参访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11日


日本天台宗宗务厅及总本山延历寺欢迎考察团一行


日本天台宗宗务总长森下寂俊致欢迎辞


日本天台宗总本山延历寺执行长小堀光实致欢迎辞


团长宗性常务副院长在日本天台宗欢迎会致辞


副团长诏等傣副会长代表考察团向日本天台宗赠送礼品


团长宗性常务副院长向日本天台宗赠送礼品


考察团在延历寺根本中堂为熊本大地震诵经祈福


考察团在睿山学院学习考察


睿山学院坂本广博院长介绍课程设置情况


考察团观摩睿山学院梵唱教学


考察团一行在睿山学院合影


大谷大学校长木越康教授致欢迎辞


团长宗性常务副院长在大谷大学交流会上致辞


大谷大学松川节副校长在交流会上致辞


考察团一行在大谷大学交流座谈


大谷大学参加交流座谈会人员

 


赠送礼品


松川节副校长陪同考察团参访大谷大学


考察参观大谷大学图书馆


考察团一行在大谷大学合影


则竹秀南长老设晚宴款待考察团一行

2016年6月9日,中国佛教教育考察团分别参访了天台宗睿山学院及大谷大学。

6月9日上午8点30分,中国佛教教育考察团一行抵达日本天台宗总本山比睿山延历寺,受到天台宗宗务厅、比睿山延历寺负责人的热情接待。天台宗宗务总长木下寂俊率各部部长、总本山延历寺执行长小堀光实率各部部长,与考察团进行了友好交流,木下寂俊宗务总长、小堀光实执行长、宗性团长分别致辞并互赠礼品,双方就巩固传统友谊和进一步拓展交流形式达成了共识。随后,在日中韩国际佛教交流协议会理事长武觉超长老的陪同下,考察团一行参访了天台宗修行别院及天台宗睿山学院,修行别院院长福惠善高、睿山学院院长坂本广博教授接待了考察团一行,并陪同参观了修行别院修持礼拜堂,睿山学院教室、教学礼拜堂、学生寮、梵唱教学等教育设施。大家对修行别院严格修行制度和睿山学院的宗教礼仪学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如何养成学生学习期间宗教素养有了新的认知。

6月9日下午,考察团一行继续赴大谷大学学习考察,受到校长木越康教授、副校长松川节教授、寺西龙水事务局长等主要负责人的热烈欢迎。考察团一行与大谷大学负责人及有关学科教授进行了座谈交流,木越康校长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大谷大学的历史沿革及学校现状。大谷大学现有在校生3200余人,本科生约2950人,研究生约120人,留学生20人(中国15人,韩国2人,蒙古、越南、斯里兰卡各1人),仅有一个文学部,分设真宗学科、佛教学科、哲学科、社会学科、历史学科、文学科、国际文化学科、人文信息学科、教育心理学科。双方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现场互动和交流,木越康校长代表大谷大学向中国佛教协会赠送了该校出版发行的北京版藏文大藏经,并表达了与中国佛教界加强教育、学术研究、人才交流合作的意愿。副校长松川节教授陪同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大谷大学图书馆,该校图书馆现有藏书约86万册,以东亚文献最为著名,图书馆的阅读环境和借阅制度给考察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6月9日晚,日本临济宗妙心寺派灵云院住持、中日佛教友好使者则竹秀南长老设晚宴款待了考察团一行,考察团成员为则竹秀南长老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的精神所感动,并对则竹秀南长老的盛情款待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