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无锡灵山梵宫圆满闭幕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5年10月26日


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王作安在闭幕式上致辞


江苏省省长李学勇在闭幕式上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在闭幕式上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美国法界佛教总会董事长恒实法师宣读《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宣言》


2015年10月25日下午,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无锡灵山梵宫圆满闭幕

2015年10月25日下午,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无锡灵山梵宫圆满闭幕。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王作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在闭幕式上致辞。

王作安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本次论坛取得的成果。他说,本届论坛主题鲜明,形式多样。论坛以“同愿同行,交流互鉴”为主题,体现了历次论坛承前启后、契理契机的一贯风格。与会者一致认为,为化解人类生存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与困境,必须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同愿”,并通过“交流互鉴”携手“同行”,彰显佛教净化人心之愿力、福泽众生之善行。

他强调,佛教可以为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交融、互学互鉴做出表率、树立典范。只要世界各国的佛弟子共同点燃智慧之灯,继承佛教优良传统,秉持慈悲包容理念,回应时代发展要求,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引导众生离苦得乐,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宣导不同信仰和谐共生,携手促进世界和平事业,就一定能够为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愿景做出积极贡献。

王作安表示,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自2005年成立以来, 一直致力于宣导和推动宗教文化交流,参与创办世界佛教论坛,符合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的目标宗旨和努力方向,现在,世界佛教论坛已经成为世界佛教交流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将会不懈努力,与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秉持平等、多元、开放的理念,坚持促进人心净化、众生福祉、社会和谐、世界和平的目标,把世界佛教论坛办成世界佛教最具影响力的多边交流对话机制。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在闭幕式上致辞。他说,本次论坛共有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佛教界人士、专家学者和其他社会知名人士出席,论坛 “同愿同行,交流互鉴”的主题,与前三届世界佛教论坛的主题一脉相承,在内容和形式上也有所创新。论坛不仅邀请了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及多位科学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参与讨论,同时还举办了三场电视论坛及三场新媒体论坛。在宣传方式上采用了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线上图文视频直播等新媒体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了论坛盛况。

他表示,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对促进世界佛教界的交流互鉴,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维护世界和平、增进人类福祉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美国法界佛教总会董事长恒实法师宣读《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宣言》。

《宣言》中说,只有全世界多元文明、不同宗教和谐共处,交流互鉴,美美与共,灯灯互映,才能实现世界之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佛陀创教两千六百多年来,历代高僧大德胸怀弘扬圣教、普度众生的宏誓悲愿,轻生重道,绝域遐征,将佛陀慈光普照全球,为世界不同文明连接起一条重要的文化纽带,为各国人民架设起一座友好往来、心灵相通的桥梁。

《宣言》提出了有关佛教交流、典籍研究、佛教教育、弘法利生、公益慈善、青年交流、宗教对话等九项倡议。

最后,伴随着美妙悠扬的论坛主题曲《同愿同行》,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为期两天的论坛共有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余名佛教界人士、专家学者和其他各界人士出席 ,数量超过历届论坛,充分体现了世界佛教论坛的国际性、开放性以及权威性。论坛提倡的“新六和”精神,以及“平等交流、包容互鉴、慈悲和平”的宗旨,得到世界各国佛教界人士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回应,世界佛教论坛已成为世界佛教徒交流互鉴、增进法谊、凝聚共识最有影响力的常态化国际交流平台之一。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