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成都市佛教协会第十次代表会议举行 宗性法师当选会长

作者: 来源:空林人生佛教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17日


2015年7月13日,成都市佛教协会隆重召开第十次代表大会


代表大会现场


成都市佛教协会会长宗性法师致辞


新任会长、副会长与省、市级领导合影


大会圆满闭幕,与会代表与各级领导合影


   2015年7月13日,成都市佛教协会隆重召开第十次代表大会。本次代表会议对成都市未来佛教事业的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

上午9时,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来自全市佛教代表132人、特邀代表16人、居士代表28人出席会议。成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田野,成都市民宗局副局长何向宗,成都市民宗局其他领导,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省佛教协会会长永寿法师、四川省佛教协会秘书长王立军,以及成都市道教协会、基督教爱国会,成都市天主教爱国会,成都市伊斯兰教协会等到会祝贺。

开幕式由成都市佛教协会副会长素慧法师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成都市佛教协会会长宗性法师致开幕词,成都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大恩法师代表第九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成都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果芳法师作《关于<成都市佛教协会章程(修订草案)>的说明》。

“五月榴花照眼明,指间时见子初成”宗性法师在开幕致辞中说到:要牢固树立依法治寺意识,进一步加强道风建设、僧才建设和组织建设,积极推动和谐宗教活动场所创建活动,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佛教文化,开展佛教慈善事业,引导正信正行,树立良好的佛教社会形象,为构建和谐成都,共筑中国梦贡献力量。

成都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意寂法师主持学习中国佛教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精神,对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提出的三个方面的展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重要讲话以及国家宗教事务局王作安局长的重要讲话内容均做了深入学习。

成都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族宗教事务局田野局长讲话,对成都市佛教协会五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成都市佛教协会今后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积极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二、坚持法治思想,依法依规治教;三、弘扬佛教文化,充分发挥佛教的正能量。田野局长希望成都市佛教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生态文明和法治建设中起到积极作用。

大恩法师的工作报告总结了第九届理事会五年来的主要工作和经验体会,并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他说:五年来,成都市佛教协会在深入贯彻宗教政策法规,弘扬佛教文化,加强佛协组织建设,维护和谐稳定,服务成都经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充分发挥了佛协桥梁纽带作用,使我市佛教事业得到了健康、有序的发展。

工作报告还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了规划,提出了以人间佛教思想为旨归,以加强自身建设为基础,以僧才培养和道风建设为中心,以寺院管理为重点,以文化发掘和慈善事业为突破,发挥团体职能,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贯彻宗教法律法规的发展要求。

7月14日上午,成都市佛教协会第十次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及领导班子。

选举87名理事,分别是:宗性、能干、本一、仁定、演法、智僧、普华、智胜、广兴、智勇、大恩、隆祥、觉能、意寂、寂钦、传奇、续成、圆明、素慧、素德、圣海、照心、昌悟、惟贤、果芳、悟通、广田、圆琳、戒智、隆修、祖道、仁慈、禅定、隆静、圣钟、妙果、慧光、妙空、崇定、永智、果平、普宏、照杰、圆慧、济重、性慈、果证、洪法、照普、圣智、宏开、素全、明心、宏永、弘法、宗正、本真、庆照、德空、续空、见明、宽定、惟静、传方、宗用、圣明、宏海、传悟、圣云、续成、如禅、传福、济辉、广弘、蔡正文、张蓉生、郭敏、黄其明、陈洪强、翟利国、胡林、李晓玲、赖萍、喻炅、冯建涛、康冬妮、雷翔

选举43名常务理事,分别是:宗性、能干、本一、仁定、演法、智僧、普华、智勇、大恩、隆祥、觉能、意寂、寂钦、传奇、素慧、素德、圣海、照心、昌悟、惟贤、果芳、悟通、广田、隆修、祖道、妙果、永智、果平、普宏、照杰、圆慧、济重、性慈、果证、洪法、素全、宏永、弘法、张蓉生、郭敏、黄其明、蔡正文、陈洪强。

选举宗性为会长。

选举大恩、演法、意寂、素慧、果芳、果平、祖道、果证为副会长。

选举张蓉生任秘书长。

选举能干、普华、照杰、普宏、宏开、照心、济重、郭敏、蔡正文、陈洪强为副秘书长。

推举沈逖、广成、寂真、法莲、严永奎、慈福、寂应、宏明、仁缘、常济、清证、续照、灯一、仁宇、广宣、冯修齐、李富强为咨议委员会委员

由演法兼任咨议委员会主席,沈逖、广成、寂真、法莲、严永奎为副主席。

闭幕式由成都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意寂法师主持。四川省民宗委副主任杨伯明、成都市佛教协会会长宗性法师在闭幕式上讲话。佛教协会副会长素慧法师致闭幕词。

四川省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杨伯明首先赞叹了此次大会取得的成绩,包括圆满完成了各项议题,选举了新的领导班子,组建了新的工作组,修改了协会章程,总结了第九届以来所做的工作。

杨伯明还为与会的各代表带来了诚挚的问候及良好的祝愿,并赞扬了市委统战部与民宗局为本次会议所作的努力。

接着,杨伯明强调这次会议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是成都佛教协会完成换届工作后,在确定“中国佛教未来发展方向”这么一个重要前提下召开的会议。更重要的是,在此之前的中央统战会议,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方面,作了既有继承性,又有创新性的阐述。

他说宗教工作是一个全面的工作,在本质上是做群众的工作。在宗教工作的开展上,需要特别注意几个方面的问题,坚持“中国化”的方向。这个非常重要,是中共中央对宗教工作的基本态度。

会中杨伯明讲到,成都地区以汉传佛教为主,并肯定了汉传佛教对于藏传佛教、对于中日关系的积极影响,称赞佛教为整个亚洲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和平稳定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他强调,宗教工作是一个全局性的工作,使其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一个总体的政治方向,应坚定不移的继续走下去。同时还有一个方向,就是“中国化”,而佛教对于其他各教来说,是传入中国最早的宗教,其“中国化”的道路也实行得最好。

杨伯明还提到会中确定的“五个建设”,希望在搞好五个建设的同时,重点搞好“文化建设”,并称“文化建设”搞好了,于“信仰建设”也有裨益。“信仰建设”的重点在于“人间佛教”的践行,并鼓励在实践“人间佛教”这个理念上,更深入,更具体的去执行,这样,教风、教制的建设也会一帆风顺。

最后,杨伯明还希望宗教工作能积极地、主动地汇入到法治中国的洪流中去。法律是宗教工作权利的根本性保障,而没有宗教的参与,依法治国也会不完整。

接着宗性会长发表就职重要讲话。宗性法师在讲话中指出,成都佛教历代的高僧大德们,运用他们的智慧,将佛教事业的发展圆融于每一个时代的步伐中,为我们今天佛教事业的新起点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基础。我们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继承好祖师大德们为我们留下的丰厚、宝贵的财富,但是我们也不能仅仅停留在历史的“功德簿”上,我们应该肩负起历史责任与使命,如何将当代的成都佛教事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引领好、导向好,朝着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这是我们每一个佛教徒肩上所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他对成都佛教的发展及未来5年成都市佛教协会工作提出四个方针:

第一、要坚定走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的信念不动摇。中央统战会议上,习总书记对于宗教工作提出的“四个必须”是佛教适应社会发展的纲领,大家要坚定信心,毫不动摇的贯彻执行下去。

第二、坚守加强佛教自身建设的底限不松懈。按照中佛协六代会上提出的五个建设,加上九代会上学诚会长新提的一个,共为六个建设。“信仰建设是核心,道风建设是根本,人才建设是关键,教制建设是基础,组织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纽带。”要以这六个建设为导向加强佛教自身建设。

1、信仰建设 就是要以因果、轮回、善恶、业报为准绳,才能保证信仰不变质。没有这些内容,信仰就会成为“豁别个”的信仰。

2、道风建设  要坚持僧装、素食、独身三个优良传统不变。

3、人才建设  要坚持“以戒为师”,戒律是佛教的命根子,这面旗帜任何时候不能松懈,戒、定、慧三学是根本核心内容,毫无折扣可打。祖制清规是行动纲领。包括国家法律法规都是必须遵循的基础。要把这些完全有机的统一起来,保证所有寺院活动、宗教活动都能够依法依规,佛教才能走上健康的轨道。

4、教制建设  要依僧团“六和敬”思想,完善丛林班首、执事、管委会制度,不搞“一言堂”,保证寺院“民主办教,公开办教”,寺院财务、人事公开,这样才有公信力,才有信誉度,佛教才有生命力。

5、组织建设  要靠人。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人才,是佛教事业发展的关键,要培养人才,建立人才库,保证佛教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6、文化建设  要重视佛教对民俗文化的影响,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这样的话佛教才接地气。除了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联以外,更应该将它与世界文化、文明结合起来。学诚会长在联合国佛教组织提出一个观念“文化扩建”,往后发展,整个世界是不同文明的多元存在,我们的佛教文化,如何与世界各地的文化并存、交流、借鉴,我们佛教徒应该承担这个使命。有这样一个大格局、大眼光、大事业,这样的话,佛教文化才不仅仅是中国文化的象征,也能融入到世界文化潮流之中。佛教才因此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三、坚持发扬人间佛教思想的方向不退缩。人间佛教在新时期的内涵包括三点:

1、人间佛教是入世的佛教。是回归到佛陀创教之初,关心社会、人生、生命的根本出发点。这样的佛教才是鲜活有生命力的。

2、人间佛教也是神圣的佛教。不能因为“人间佛教”的提倡,而使佛教朝向“庸俗化”发展,要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人间佛教的根本出发点要保证“佛教”的神圣性不被削弱。佛教的“出离精神”、“菩萨的情怀”、“信仰的纯洁”,这都是“人间佛教”所包含的内涵。

3、人间佛教是正能量的佛教。就是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和向上向善的精神。

总的来说,人间佛教是二十世纪无数的高僧大德用他们的智慧来思考,为未来中国佛教找到的一条发展之路,在这条路上,我们绝不能退缩,只能用我们的生命来实践和推动,才不辜负我们这个时代,才不辜负二十世纪前辈大德们的努力。

第四、要发挥寺院主体的功能、职能不变质。寺院有旅游功能、文化功能,但根本点在于宗教功能,这点绝不能变。应坚持三个方面不动摇。

1、寺院是僧团修持的庄严道场。僧众在寺院里的修行、功课,对大众有很好的导向作用。

2、寺院是信众向往的精神家园。信众来到寺院,是因为信仰和心灵的需求,寺院要加强这方面的凝聚力,这样才能让寺院的职能得以充分发挥。

3、寺院要发挥化世导俗的社会作用。寺院虽然没有直接参与社会经济建设,但是能为社会的稳定、和谐,营造非常好的局面,这也是佛教为社会和国家做的真正的贡献。

本次代表大会系统总结了成都市佛教协会第九次代表会议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了今后5年的主要工作, 审议通过了《成都市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成都市佛教教职人员行为准则》,讨论通过了修改后的《成都市佛教协会章程》、《成都市佛教协会寺院管理办法》,选举和产生了成都市佛教协会第十届理事会和新一届领导班子,顺利完成各项议题,为期二天的会议在《三宝歌》声中圆满闭幕。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