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刘峰著作全集》首发式暨光大三论宗座谈会在金山寺举行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18日


现场


圣辉法师讲话


心澄法师讲话


王健秘书长


静波法师讲话


身振法师


张厚荣副院长讲话


向学法师主持


夏和生局长讲话


领导赠书


园慈法师向刘峰教授女儿赠书


合影


与会法师和刘峰先生家属代表在镇江绍隆禅寺刘峰教授塔前祭奠

    2013年11月16日,为纪念我院刘峰教授圆寂十周年,由中国佛学院主办、镇江金山寺承办的《刘峰著作全集》首发式暨光大三论宗座谈会在镇江金山寺般若讲堂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麓山寺方丈圣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镇江金山寺方丈心澄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王健先生,镇江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夏和生局长,我院副院长张厚荣、向学法师,我院副教务长广如法师,我院研究部主任、柳州开元寺方丈园慈法师,我院教务处副主任永兴法师,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哈尔滨极乐寺方丈静波法师,重庆市佛教协会会长、双桂堂方丈身振法师,甘肃敦煌雷音寺方丈道证法师,中国佛教协会《法音》编辑部主任桑吉扎西,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袁清湘等,以及刘峰教授的部分学生代表、家属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由向学法师主持。

    首先举行了《刘峰著作全集》首发式,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镇江金山寺方丈心澄法师代表活动承办方致词,对与会领导嘉宾和同学们出席《刘峰著作全集》首发式和光大三论宗座谈会表示欢迎。他在讲话提到,《刘峰著作全集》的出版发行,是现代印刷技术高度发达的产物,是我国经济腾飞的标志,是广大佛教学者修学无上的需求。它充分反映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让读者充分感受到古老灿烂的佛教文化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和无与伦比的人生智慧;黑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静波法师作为刘峰先生学生代表在首发式上致词,饱含深情地回顾了他与刘峰先生深厚的师生情谊;镇江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夏和生局长在致辞中,对《刘峰著作全集》首发式暨光大三论宗座谈会在镇江金山寺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镇江市佛教事业发展概况;我院副院长张厚荣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佛学院三论宗课程的开展情况,并对为此次活动的举办付出努力和提供支持的镇江金山寺表示感谢;我院研究部主任圆慈法师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刘峰著作全集》编辑出版的因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在首发式上作了重要讲话,号召大家学习刘峰教授淡迫名利、安贫守道、日钻论疏,精进勤修的精神!

    致辞结束后举行了赠书仪式,与会领导嘉宾向刘峰教授的学生代表和家属代表赠送了《刘峰著作全集》。

    随后,举行了光大三论宗座谈会,与会法师、嘉宾围绕我国佛教三论宗研究的现状、问题和如何光大三论宗研究进行了讨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在座谈会上作主旨发言,重庆市佛教协会会长身振法师作为我院三论宗研究生代表作补充发言,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王健鼓励中国佛学院的学生们向刘峰教授学习,投入精力深入研究佛学,多出佛学成果,同时鼓励中国佛学院探索多种形式推动三论宗等佛学课题的研究。

    当日下午,刘峰教授的学生和家属代表前往位于镇江绍隆禅寺的刘峰教授塔前举行祭奠活动。

    刘峰先生,1923年出生于安徽萧县,早年出家,法号常净。1942年于北京广济寺弘慈佛学院毕业,后在青岛湛山寺佛学院学习一年。解放后,于1956年秋考入中国佛学院第一期本科。三年本科毕业后,又考进首届研究班,毕业后留校任教。文化大革命中被迫还俗,先被下放到长春干校,后又到湖北沙阳五七干校劳动三年,回京后被调去参加整理房山石经的工作。1980年中国佛学院恢复,讲授三论宗课程,1996年被评为副教授,担任研究生导师。著有《三论宗纲要》、《三论玄义记》、《百论释义》、《嘉祥宗要》等著作。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