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佛教生命观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作者: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更新时间:2013年01月22日

 


2013年1月16日,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以“慈心悲愿•善待生命”为主题的佛教生命观研讨会在四川成都举行


出席研讨会的高僧大德和专家学者


出席研讨会的高僧大德和专家学者


出席研讨会的高僧大德和专家学者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刀述仁居士主持16日上午的研讨会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在研讨会上讲话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活佛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祜巴龙庄勐长老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长老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先生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赛赤•确吉洛智嘉措活佛在研讨会上发言 


甲登•洛绒向巴活佛在研讨会上发言


达扎活佛在研讨会上发言


直孔穷仓•洛桑强巴活佛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如瑞法师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活佛主持16日下午的研讨会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那仓•向巴昂翁活佛在研讨会上发言


四川大学宗教学所研究员陈兵先生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妙江法师在研讨会上发言


郭莽仓•沃赛尖措活佛在研讨会上发言


提卡达西法师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北京雍和宫主持胡雪峰喇嘛在研讨会上发言


罗松江村喇嘛在研讨会上发言


普布次仁喇嘛在研讨会上发言


克斯活佛在研讨会上发言


嘉阳乐柱喇嘛在研讨会上发言


九华山佛教协会会长慧深法师在研讨会上发言


土丹宁布喇嘛在研讨会上发言


达瓦次仁喇嘛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道慈法师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在研讨会上作总结讲话


研讨会现场


法师们认真听讲


法师们认真听讲


法师们认真听讲


出席研讨会的高僧大德和媒体记者们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研讨结束后,高僧大德和专家学者们步出会场

2013年1月16日,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以“慈心悲愿·善待生命”为主题的佛教生命观研讨会在四川成都举行。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副会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活佛、刀述仁居士、圣辉法师、净慧法师、学诚法师、永寿法师、祜巴龙庄勐长老、如瑞法师、妙江法师、道慈法师,副秘书长那仓·向巴昂翁活佛、胡雪峰喇嘛、赛赤·确吉洛智嘉措活佛等来自全国佛教界三大语系、四大名山的高僧大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先生、四川大学宗教学所研究员陈兵先生等专家学者近40名代表齐聚蓉城,针对一段时间以来在四川、青海、甘肃三省少数藏区发生的自焚事件进行研讨,以彰显佛教慈悲为怀、珍爱生命、善待众生的本怀,并澄清一些错误的观念认识。全国20多家新闻媒体见证了研讨会盛况。
    上午的研讨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刀述仁居士主持,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副会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活佛、祜巴龙庄勐长老分别代表中国三大语系佛教界发表讲话。传印长老指出,佛教既反对杀生,也反对自杀,主张慈悲为怀,善待、爱惜、救护一切生命。自杀是非常愚痴的行为,会障蔽善道。佛教戒律规定,自杀得偷罗遮罪(粗重罪)。自杀的人(特别是自焚者),临终时身体上会遭受剧烈的痛苦,心理上会引生极大的烦恼,命终后还易感生三恶道的苦果。劝诱、鼓励、赞叹、随喜自杀,及为自杀行为提供条件和方便,与亲手杀人无异,犯“波罗夷”罪,将丧失了法身慧命,是佛教戒律中最严重的罪行。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活佛指出,僧人自焚,僧人参与自焚,僧人煽动他人自焚,完全违背教义和戒律,必须反对。祜巴龙庄勐长老引述南传佛教经典《比库巴帝摩卡》,指出佛陀对于僧侣自杀和劝诱鼓励他人自杀行为是明确呵责和禁止的;劝诱、鼓励、赞叹自杀,及为自杀行为提供条件和方便,是一种极为严重的罪业。
    圣辉法师、净慧长老、卓新平先生、赛赤·确吉洛智嘉措活佛、甲登•洛绒向巴活佛、达扎活佛、直孔穷仓·洛桑强巴活佛、如瑞法师等先后在研讨会上发言。与会高僧大德指出,珍爱生命、善待众生,是佛教生命观的重要理念。慈心悲愿,救度众生,是三大语系佛教秉承佛陀遗教的共同宗旨。自焚和劝诱鼓动他人自焚,都违背佛教戒律,也与佛教“人身难得”、慈悲护生的教义背道而驰。佛教徒理应遵循佛陀教诲,坚持正信,阐扬正见,持戒守法,慈悲为怀,珍惜人身,善待生命。
    下午的研讨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活佛主持。那仓·向巴昂翁活佛、陈兵教授、妙江法师、郭莽仓•沃赛尖措活佛、提卡达西法师、胡雪峰喇嘛、罗松江村喇嘛、普布次仁喇嘛、克斯活佛、嘉阳乐柱喇嘛、慧深法师、土丹宁布喇嘛、达瓦次仁喇嘛、道慈法师等先后发言,呼吁全国三大语系佛教四众弟子,应当发扬佛教慈悲智慧的精神,践行自利利他的誓愿,积极向广大信众宣讲佛教生命观的正知正见,努力避免自焚惨剧再次发生。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最后作总结讲话。他说,在今天的佛教生命观研讨会上,来自我国三大语系的高僧大德、专家学者就“慈心悲愿,善待生命”这一主题,都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尤其是国家宗教事务局王作安局长、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在上午的开幕式上作了语重心长、苦口婆心的讲话和开示,我与大家一样,深受启发和教益。实现生命形态的不断超越与提升是佛教生命观的核心内容;而关爱现世今生的生命是超越与提升生命形态的前提。佛教认为现世人身是如意宝,具备提升现世生命乃至成就菩萨道、佛道的必要条件,要牢牢把握。因此坚决反对自杀,反对煽动、教唆、协助乃至胁迫他人自杀,是佛教对生命的无比尊严与无上价值的高度肯定的理论必然和现实主张。加强佛教正知正见尤其是生命价值观的传播弘扬,将有助于清除邪知邪见对佛教信众的误导,也有利于向社会公众展现佛教积极健康的精神面貌,并将为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一定的实际贡献。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