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锦 > 法海探源 > 焦点新闻

法海探源第五期初级班第九课《佛教的财富观》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4年12月05日


思和法师开示

2014年11月29日下午,法海探源第五期初级班迎请思和法师开示《佛教的财富观》。

财富是每个人都十分关注的话题,追求财富表面上似乎与佛法所倡导的清静的生活方式相矛盾,但是佛教其实并不否定对于财富的追求。早在2500多年前,佛陀就对如何获取和合理使用财富有详细的说明。

此次课,思和法师引用了佛教中两个关于财富的譬喻:一个是功德天与黑暗女,另一个是毒蛇与福德资粮,引发学员对于财富的思考。

佛教将财富分为世财和法财两种。世财可以理解为物质财富。佛教提倡人们获取世财的方式既要符合国家法律的规定,也要与佛法的精神相一致。如法获取的财富还要合理使用,在照顾好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后,还应供养出家人,广种福田。对于财富也不应太贪著,佛经上说财富是为五家所共有,即王、盗贼、水灾、火灾、不孝子孙。除了世财,佛教更看中法财的积累。因为法财是在精神上滋润人们,长养慧命的资粮。所以人生对于财富的追求,不能只停留在世财的追求上,还要对法财升起希求之心。(摄影:袁振胜/文:李诺)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