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顾 >>正文
盛世因缘:中国佛学院的成立

     1956年9月28日,千年古刹法源寺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使命。上午8点多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措大师带领法尊法师、赵朴初居士、周叔迦居士、大众僧人,以及国内外的佛教代表团,在大雄宝殿礼佛。随后,宾主共同在藏经楼里举行盛大典礼。


中国佛学院院址法源寺

    这一天是中国佛学院成立的日子!


佛学院第一期开学典礼仪式

    当天,出席开学典礼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张策,国家民宗委主任汪锋、杨静仁,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何成湘等党政领导,有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道教等兄弟宗教的代表团,有缅甸、柬埔寨、越南、印度等国的驻华使节,以及本院的院长、副院长、教务长和从全国招生的一百多名学僧。
中国佛学院是中国佛教界最高学府。第一任院长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措大师担任,院址就设在法源寺。
    中国佛学院的成立是新中国佛教界的一件大喜事,是盛世的大因缘。她将继承古德宏愿,秉承佛陀遗训,为建设人间乐土贡献力量。中国佛学院的成立,是中国佛教振兴的希望,标志着中国佛教新时期的到来。报纸评论:“我们相信,今后中国佛学院,在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在中国佛教协会领导、佛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和全国佛教界协助下,一定能够在日益‘胜进’的过程中,对培养弘法僧才、发扬佛教优良传统、交流国际佛教文化和资益祖国建设与世界和平事业等各方面有所贡献。”喜饶嘉措院长也在当天的讲话中指出:“这样规模宏大的佛学院,自从中国有佛学院以来,是从未有过的!”。


喜饶嘉措大师为佛学院藏语班学生讲课

 1 
图片和文字属中国佛学院版权所有,请勿擅自转载、翻印!
中国佛学院 Copyright © 2006 www.zgfx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