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顾 >>正文
世纪新篇:七次佛代会以来的佛学院

    2002年9月,“中国佛教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会议指出:大力加强僧才的培养工作,“是关系中国佛教命运和走向的头等大事,是当前我国佛教事业建设和发展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要高度重视佛教教育工作,加大教育基金的投入,……佛教教育的工作重点是加强佛教院校建设,要采取切实措施搞好中国佛学院和一些地方佛教院校的师资队伍建设,要尽快制定、编写出统一的教学大纲和教材。” 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中国佛学院具有深远的意义。


赵朴初会长在广济寺一诚、安上、昌明法师


     随着中国佛教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组成,学院的领导班子进一步得到了加强。一诚老和尚为中国佛学院第四任院长,圣辉大和尚为常务副院长,传印法师、姚长寿居士为副院长,向学法师为教务长,广如法师为副教务长,持真法师为教务室主任,理证法师为教导室主任。


    学院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完善,使学院的各项事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这届领导集体具有开拓性胸怀,前瞻性眼光,兢兢业业,为教学事业注入很大心血。教师待遇、学生生活、办学条件等得到很大的改善。
    2003年2 月,向学法师被调回学院,主持教务工作。2004年开始,教务处在院长、副院长的领导支持下,集中人力,广泛征求教职员工的意见,根据新时期的办学特点,重新审订了《中国佛学院管理规章制度》,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新制度的修订,使佛学院的学风道风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佛学院参与编写佛教院校教材


   除此外,学院还对四年的教学大纲、课程设置、教材编写等工作进行了筹划安排。2005年,《佛教爱国主义教材》编写初稿完成。
    自2003年以来,国家宗教局也更加关心学院的工作。除了每年教师节的慰问外,2004年,还专门向学院赠送电脑二十余台。


国家宗教局向佛学院赠送电脑


    另外,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院领导也积极筹划学院的扩建工作。为了确定学院的新院址,先后考察了多处场所。2005年2月,全国政协贾庆林主席率领统战部长刘延东、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北京市长王歧山等视察中国佛学院,协调扩建相关事宜,主持召开了扩建中国佛学院的现场办公会议,确定了在原址扩建的方案。


政协主席贾庆林与一诚院长、圣辉常务副院长在佛学院


    2003年,在教务处的提请下,院领导批准学院所有的法师、老师工资全部上调,研究生的生活费也有增加。2003年夏,顺利完成应届本科的毕业事务,秋季圆满完成应届本科新生的招生工作。2005年,学院再次完成当年的新生招生工作。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兼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圣辉法师在教师节慰问佛学院教师

    2003年以来,图书馆的图书种类也得到很大扩充。
    2003年9月8日,学院院长一诚和尚在法源寺升座,院长兼方丈使学院管理更加统一。
    2005年,学院完成了电力增容等基础工程和法源寺第一期维修工程。2006年春,又开始了院址法源寺二期维修工程。计划到2008年前,法源寺整体修缮一新。
    还有,在保证学院正常课堂教学的同时,学院还组织师生积极参加各项佛教教育文化交流,举行各种有利于教学水平提升的活动,提高广大师生的综合素质。为了提高教学质量,2005年秋季,院里组织了教学观摩活动。


06届研究生毕业合影


   学院新风效果显著。2002年,戒律学研究生觉灯在“中国佛教协会成立五十周年演讲会”上获得第一名;2005年,三论学研究生体恒在“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征文中获得一等奖,妙智和真体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除此,还有一些法师、学生应邀参加不少学术研讨会,发表了高质量的论文。


海峡两岸佛教教育座谈会合影

     2006年6月,六位应届研究生论文答辩顺利通过。研究生的论文认真深入,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得到评委学者们的高度评价。
    2003年9月,成功举办了与台湾法鼓山等佛教教育单位合作的“海峡两岸第二届佛教教育座谈会”,增进了两岸佛教的了解,加强了两岸的文化交流,开创了两岸佛教教育新的契机。2005年11月,法门寺佛指舍利赴韩国供奉,由学院本科学僧组成的佛指舍利护法团,圆满完成护法任务,深得党政领导和海内外朋友的赞叹。五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虽然只是一瞬间,但这一瞬间所闪烁的光芒,对中国佛学院来说却非同寻常。
    纵观今日中国的佛教,法务最兴隆的寺院,弘法最有成就的地方,办得最有特色的佛教刊物,学风最好的佛学院,学术最有成就的地方,道风最好的寺院,其中都少不了中国佛学院毕业的学生在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这些毕业的学生中,有享誉海内外的高僧大德,有年轻的方丈,有寺院的各级执事,有各级佛协的领导,还有献身于佛教教育事业、弘法利生事业、法雨普洒于各级佛学院的法师,也有默默无闻地进行佛学研究或自我修持的法师……正是在他们无私的奉献和带动、领导下,中国佛教在进行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弘法利生事业中,展现出崭新的精神面貌。中国佛学院,就像一位伟大的母亲,无怨无悔地哺育了一批又一批法源学子。
古人说五十知天命,中国佛学院在半个世纪的历程中,饱经风雨、历尽沧桑、达天知命。
    2005年9月24日,中国佛教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佛教教育和文化工作委员会会议”在四川峨嵋山举行。中国佛教协会一诚会长说这是一次“与中国佛教事业和命运息息相关”的会议,圣辉常务副会长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佛教教育要“继承传统、适应当代、面向未来”。这次会议为中国佛学院的未来指明了发展的方向。
    在这次会议精神的指导下,中国佛学院一定会以坚实的步伐迈向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1 
图片和文字属中国佛学院版权所有,请勿擅自转载、翻印!
中国佛学院 Copyright © 2006 www.zgfx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