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貌 >>正文
义学为实践,博学助专精——研究生教学

三尺讲台倾心血——教苑之窗

        中国佛学院继承中国佛教农禅并重、学术研究、国际友好交流的三大优良传统,坚持爱国爱教、教书育人、尊师重道的方针;贯彻第七届全国佛教代表会议宗旨和一九九二年上海汉语系佛教教育会议及二○○五年峨眉山佛教文化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着重自身建设,信仰为核心,道风为根本,人材为关键,教制为基础,组织为保证;继承传统,适应当代,开拓未来;以佛法的学修为教学的主要内容,以戒定慧三学为纲领,以政治思想品德教育为先导,以文化科学、法律政策知识为基础;形成了“严明治校,严谨教学,勤奋学习,解行并重,修学一体”的优良校风。全体任课法师本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严谨朴实、不封闭保守,勇于开拓,教学相长;秉承大乘佛教青蓝相继、永葆生机活力的不竭精神,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三尺讲台上以拼搏与奋进的昂扬姿态书写着自己人生,默默地以自己的言传身教为中国佛教教育无私奉献着、辛勤耕耘着;以自己精进不懈的实际行动树立起了“传统深厚、视野开阔,治学严谨,解行俱佳”的优良教风。教师是教育工作的灵魂,长期以来,通过鼓励法师加强学习,提高学历水平、教学水平和研究水平,建立起了一支专业水准过硬、综合素质较高、胜任教学、立足现实、甘于淡泊、热心佛教教育事业的稳定的专职师资队伍。另外,学院还重视外聘一批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著名专家学者来校兼职,强化师资阵容,提高教学质量。

       中国佛学院研究生班,最初开设于1959年。“文革”后,1980年中国佛学院恢复教学,1986年复设研究生班,根据条件,开设了硕士研究生班,学制三年。研究生生源,目前仅从本院本科毕业生中选留信仰坚定、品行端正、学习刻苦、成绩优秀、身体健康和有志于佛学研究的学生。研究生培养以学习和研究中国佛教八大宗派及中国佛教史、印度佛教史、佛教文物等汉传佛教紧密相关的内容为专业课程,辅以中国思想史、西方思想史及日语、佛教英语等为公共课程,以积极为研究生创造和提供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和锻炼的机会等多种方式,全面培养和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副院长、研究生导师传印老法师


研究生导师向学法师


研究生导师姚长寿教授


研究生导师杨曾文教授


研究生导师魏道儒教授


 

 1 
图片和文字属中国佛学院版权所有,请勿擅自转载、翻印!
中国佛学院 Copyright © 2006 www.zgfx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