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文章 >>正文
母校的丁香

本 性

 

1988年,从南京栖霞山到北京宣武区,进入中国佛学院修学,毕业后,转科伦坡凯拉尼亚大学研究生院深造。时光如梭,到如今,弹指十八载,如是一个婴儿,也已长成了青年。其间,或于海外修学,或于福建省佛教协会从事会务,或于福州开元寺从事教务,对中国佛学院,始终不曾有忘。

日前,收到中国佛学院赐函,说学院已届50周岁,将举办大型庆典,拟编辑纪念册,嘱我写点文字。想到在学院生活、学习、修持,整整四年,受益良多,影响至今,不胜感慨。

记得,乾隆皇帝曾为院址御书“法海真源”,那么,促我不断向上的动力真源是什么?毫无疑问,中国佛学院乃其一。那里,虽然缺少堂皇的殿堂、明亮的教室、整洁的宿舍、可口的饭菜,艰苦着办学,但有一种精神,吸引着我们投入、留住,并奋进。这是一种什么精神呢?以我的感受,他是慈悲,他是智慧,他是大愿,他是大行,他把观音、文殊、地藏、普贤等四大菩萨的功德集于一身,他更是知恩报恩的象征。这些精神,在学院的前辈身上,也得到了令人感动的体现。他们当中,如当时的院长赵朴老、副院长传印老法师、教务长白光老法师、教授师圣辉大法师、向学大法师等。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赵朴老,每为学僧开示,必谈院训“知恩报恩”,报父母恩,报师长恩,报三宝恩,报众生恩,报国家恩。其教诲谆谆,历历在目,仿如昨日。而他个人,也是如此身体力行,奉献毕生,实乃千秋典范,令人崇仰。

我常在想,前辈身上的这种精神,或者说,中国佛学院的这种精神,宛如学院的满院丁香,透着令人沁脾的馨气,通过他的熏习,我们这些学僧,不管走到何处,都身有余香,丝缕不绝。

                                福建省佛协释本性于禅悦斋

 1 
图片和文字属中国佛学院版权所有,请勿擅自转载、翻印!
中国佛学院 Copyright © 2006 www.zgfx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