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文章 >>正文
獦 獠 参 学




如 禅

    我于一九八二年二月出家于广东云浮新兴六祖惠能大师诞生、圆寂道场——国恩寺。同年七月报考中国佛学院,在我接到北京中国佛学院发来的录取通知书后,心里既高兴又不安,高兴的是自已进入高等佛学院学习佛法的心愿终于实现了,不安的是自已就象笼中鸟连省城都没有去过,更别提是祖国的首都——北京了;再加上对普通话一点也听不懂,怎么办呢?就在我忐忑不安的时候,想起了六祖惠能大师在一千多年前也不是在困难重重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志心离家学佛,北上礼拜五祖的,我何不向祖师学习。克服困难,前去求学呢?於是我下定决心要到北京佛学院参学。
    当我只身踏上北上的火车,在火车上所说的全部都是普通话,我连一句也听不懂。好在当时有一位老乡临时做我的翻译,帮助我解决在车上遇到的语言障碍使我一路顺利地来到北京。再在老乡的指引下座上了前往佛学院的十路公共汽车。来到佛学院,当时在报到处面对法师的提问我一句也听不懂,最后只好用写字来交流。一个月后,我稍能听懂普通话时有同学跟我说,当时接待报到的是白光法师,白老法师对其他同学开玩笑地说,我校又来了一个獦獠。终于又过了一关。十月的北京已是很冷了,而南方还是非常炎热的,自已带的衣服被子都不够用。怎么办呢?就在我着急不安的时候,白光法师带着几位学兄在我面前指指点点,就离开了(因当时我还听不懂普通话)。不过一会他们就给我买来了棉被和衣服,我心里非常感激他们也只能表现在表情上,因为当时我不会普通话,无法交流。在佛学院生活我开始学习语言普通话。在自已的努力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终于能听懂和讲普通话了,后来我全身心投入到佛学院的学习和生活直至四年毕业。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不知不觉离开佛学院已经二十年了,在清晰的记忆中,当年那个什么也不懂的“獦獠”,通过佛学院的四年修学,终于成为一个:能够正智正信弘扬佛法和在寺庙能够独挡一面的佛弟子,现在回想起在佛学院学时情况,使我心感高兴和自豪。正是当年在佛学院学到的佛学知识,现在才能使自已在寺庙管理和弘扬佛法等方面都得心应手。如今,我时刻都感激母校给我的佛学知识和教导我怎样做好一个佛弟子的恩德。这不由我不想起校训“知恩报恩”的深刻含义。二十多年来,我以校训指引人生的道路,使我有今天的成就。我相信只要通过母校培养出来的每一位有成就的学子,都会从心灵深处感激母校的培养之恩,不会忘记母校,并且以实际行动即弘法利生来报答母校对自已培养之恩。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我衷心希望母校能够与时俱进,在抓好同学们的学习和修行的基础上加强学习教外知识和提高学生们对现代信息的了解和运用,使其现代高科技信息变成我们弘扬佛法的工具,为现代化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僧才。我想在中国佛协的直接领导下,在母校所有的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培养出更多的佛教栋梁之才和当代高僧。

                   广东省新兴国恩寺    释如禅

 1 
图片和文字属中国佛学院版权所有,请勿擅自转载、翻印!
中国佛学院 Copyright © 2006 www.zgfx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