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正文
1998年(佛历2542年)

  3月30日  下午在人民大会堂,赵朴初院长代表中国佛学院授予水谷幸正先生中国佛学院名誉教授称号,并同时授予其“中日佛教友好使者”、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名誉研究员的荣誉称号。同时举行了祝贺其古稀华诞的仪式。
  随后水谷幸正先生拜会了中国佛学院,并作了“日本净土宗僧侣培养之研究”的讲演,受到佛学院师生的欢迎。

  5月10日  中国佛学院师生参加了中国佛教协会在北京广济寺举行的佛吉祥日纪念法会。法会由中国佛学院副院长传印法师主法,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莅会拈香,与会的还有广济寺、法源寺僧众,以及缅甸、泰国、斯里兰卡的70余位来宾。
 
  5月1日至19日  中国佛学院首次组织即将毕业的九四级学僧32人,由理证、圣凯二位法师带队,沿着甘肃境内的古“丝绸之路”对有关寺院、石窟等佛教胜迹进行了考察朝拜活动,使学僧对“丝绸之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通过这次考察,开阔了学僧们的视野,激发了对祖国、对佛教的挚爱之情,增进了中国佛学院与西北地区佛教界的交流与了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6月30日  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访华团菅原钧、额贺章友一行访问中国佛学院,并与中国佛学院师生进行了热情、友好的座谈。

  7月7日  首届“海峡两岸佛教教育交流座谈会”在台北召开。中国佛学院副院长传印法师一行前往与会。这是第一次由海峡两岸共同举行以佛教教育为主题的研讨性质的会议,显示了两岸佛教界对于佛教教育的高度重视。与会的两岸人士对于办好中国人自己的佛教教育事业充满了期待。

  7月17日  上午,中国佛学院在新落成的教学楼礼堂隆重举行教学楼竣工暨九四级学僧毕业典礼。中国佛学院院长赵朴初居士亲自赶来出席典礼。参加毕业典礼的还有:中共中央统战部朱晓明局长,国家宗教事务局袁炳栋副司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刀述仁居士,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圣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游骧、萧秉权、倪强、申在夫、张琳先生,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吴立民先生,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曹自强先生,和热心关怀中国佛学院、为教学楼建设作出贡献的诸山长老、大德居士代表本焕法师、佛源法师、明生法师、王永平居士等,还有为教学楼建设捐助巨资的香港旭日集团董事长杨钊居士的代表,香港志莲净苑宏勋法师的代表,和北京三露厂、洛阳白马寺、杭州市佛协等赞助单位代表,以及对教学楼的建设给予极大支持的北京市有关单位代表共300余人。
 
  9月6日至7日  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姚长寿博士参加在北京民族饭店举行的“佛教与东方文化——纪念佛教传入中国两千年”海峡两岸佛教学术会议。

  10月23至24日  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姚长寿居士,中国佛学院讲师静波法师参加在日本京都佛教大学举行的第七届中日佛教学术交流会议。

  11月10日  中国佛学院隆重举行授予日本阿含宗管长桐山靖雄先生名誉教授称号仪式。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赵朴初居士,中国佛协副秘书长申在夫,中国佛学院副院长传印法师、姚长寿居士同中国佛学院师生以及日本阿含宗访华团一行共二百多人参加了授衔仪式。

  11月22日  中国佛学院师生参加在灵光寺佛牙舍利塔下举行的纪念佛法东传二千年法会。

  12月10日  中国佛教协会派驻蓝毗尼中华寺僧侣培训班开课式在中国佛学院举行。参加培训班的僧人共8位,均为中国佛学院97届学僧,他们经过两个月的培训后将被派往尼泊尔蓝毗尼中华寺开展寺务。

 1 
图片和文字属中国佛学院版权所有,请勿擅自转载、翻印!
中国佛学院 Copyright © 2006 www.zgfx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