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顾 >>正文
1956年10月4日《人民日报》报道中国佛学院开学典礼盛况

    新华社讯    9月28日上午中国佛学院在北京举行开学典礼。正在我国访问的国际佛教僧侣代表团应邀参加了开学典礼。
    中国佛学院是中国佛教协会主办的,它座落在建于一千三百多年前、最近修理一新的法源寺。这个学院是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个佛教研究机构。
    开学典礼之前举行了宗教仪式。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喜饶嘉措大师在佛像前献哈达,副院长法尊法师拈香礼拜。西藏参观团团员五十多人也在佛像前献了哈达。
    喜饶嘉措大师在举行开学典礼时致词说,中国佛学院的成立同国内佛教大德们的努力以及政府根据保护宗教的政策所给予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他又说:“今天要想使佛陀的伟大的遗训能照耀到世界上,发出慈悲、和平和平等的光芒,就迫切需要各国佛教界互相合作。”
    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何成湘在开学典礼上对佛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宗教事务局今后将继续对佛学院予以协助和支持。
    国际佛教僧侣代表团团长、印度巴丹达·阿难陀·柯萨尔雅雅那法师在开学典礼上讲话时,对佛学院致以友谊的祝贺。他说,自古以来即已在亚洲各国佛教徒之间存在着的来往,不幸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由于外国殖民主义而陷于中断。他接着说,“我们感到快慰的是,这种可厌的殖民主义已经在世界大部地区被扫除。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殖民主义就会成为历史的遗迹。”阿难陀法师希望各国佛教界同中国佛教界加强合作。他说,这种国际合作将有益于所有爱护佛教事业的人们。
    参加今天开学典礼的还有国务院副秘书长张策,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江锋和杨静仁,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道教界的代表,佛学院学僧一百多人和佛教信众。
    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印度驻华大使拉·库·尼赫鲁,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和柬埔寨经济代表团团长杨安也应邀参加了开学典礼和开学典礼前的宗教仪式。

(转载1956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1 
图片和文字属中国佛学院版权所有,请勿擅自转载、翻印!
中国佛学院 Copyright © 2006 www.zgfx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