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友好往来

越南政府宗教部访华代表团来我院友好访问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2年02月21日


在我院大礼堂举行了交流会


我院传印副院长代表中国佛学院讲话


越南政府宗教部副部长阮青春代表越方讲话


交流会由我院向学教务长主持


越方代表团成员在交流会上


互赠礼品


合影留念

2009年6月24日下午,由越南政府宗教部副部长阮青春率领的“越南政府宗教部代表团”来我院进行友好访问,受到我院副院长传印大和尚、教务长向学法师等院领导的热情接待,并在我院大礼堂举行了交流会。

交流会由我院教务长向学法师主持。他首先向代表团介绍了我院到会的副院长传印法师、副教务长广如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王立先生、教导室主任理证法师以及理净法师、容通法师、觉深法师、法源寺知客智勇法师等。

此次来访的越南访华代表团是以越南政府宗教部副部长阮青春为团长,越南教育培训部大波教育司副司长黄氏兰芳为副团长。随行的有河内国家大学的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副校长林霸南、越南宗教部组织干部司司长阮氏桂、越南政府宗教部佛教司司长裴友药、越南社会科学院宗教院宗教研究院副院长阮国俊、越南政府办公厅内政司专员范公军、越南政府办公厅科教社会文化司专员陈进勇、越南外交部各国际组织司长助理梅潘勇等。

我院传印副院长、阮青春副部长分别代表双方作了讲话。

传印副院长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一诚院长对“越南政府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最热烈地欢迎!他谈到,中越两国佛教界渊源很早,“公元二世纪末,后汉时有学人名牟融,由中国广西的梧州(古名苍梧)奉老母移居越南河内地方(古名交址)。牟融奉佛虔诚,著《理惑论》三十七篇,显扬佛法要义。”中越两国的佛教同属大乘佛教,是法门兄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谈到两国佛教现代情况,他说“新中国成立以来,伴随中越两国关系的进展,两国佛教友好关系,有新的发展,我们彼此之间,互有往来,互有访问,互相支持,互相勉励,齐心合力共同为人类幸福、世界和平而弘扬佛教。”

对于中国佛教院校、刊物的情况,他介绍到“(2006年4月统计)我国三大语系佛教院校共有34所,在校学僧4000人,已毕业学僧6000人(迄今应近万人),仅中国大陆的佛教刊物近30种。”而“中国佛学院设立于1956年,与大学本科相当,至1966(四届)毕业224名,1980——2009(14届)毕业507名。主要担任佛教教育、寺院住持等职务。亦有毕业生赴大学攻读学位和出国留学者。”

最后,他欢迎越南代表团提问,以便作进一步地探讨。
 
阮青春副部长在讲话中,他提到中越两国从地理上讲,是山水相连;从文化上讲,两国是渊源颇深;从历史上看,中越两国友谊深厚,两国佛教界交往密切,同属大乘佛教。他讲到,在今天,越中两国都在进行改革开放,这必会对两国的宗教交往和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和更大的便利。最后,他希望与我院在教学经验、佛学院管理等有关方面的问题作进一步探讨。
 
在交流中,双方分别就中国佛教的历史、中国佛学院课程的设置、中国佛学院的师资、中国佛学院的招生情况、出国留学等问题作了交流。

最后越南阮青春副部长希望中国佛学院与越南佛教界加强联系,同时也希望中国佛学院能接受越南的留学僧!
   
交流会在互赠礼品的友好氛围中圆满结束!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