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友好往来

日本佛教友人则竹秀南一行来我院进行友好访问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2年02月21日

2008年12月15日上午8时左右,日本灵云院住持、IEEFA会长则竹秀南长老率日本黄檗宗(万福寺)宗务总长林晋堂住持、日本本光寺冈岛南圭住持、日本大林寺越智恒纪住持、日本广福寺今泉照玉住持、日本冲绳上间正道法师一行来到中国佛学院访问。先品尝法源寺的早斋,于9时,在中国佛学院大礼堂,举行了“热烈欢迎日本佛教友人则竹秀南来中国佛学院讲演并访问”讲座交流会,交流会由中国佛学院教务长向学法师主持,向学法师在介绍中,称赞则竹秀南长老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日黄金纽带关系殚精竭虑、以身垂范,做了很多工作,受到中国佛教界的共同赞叹,为此,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一诚法师,前天授予则竹秀南先生“中日佛教友好使者”的荣誉称号,今天,受一诚院长、学诚第一副院长的委托,由中国佛学院副院长传印法师代表中国佛学院授予侧竹秀南长老“中国佛学院名誉教授”荣誉称号,这个称号是对则竹秀南先生在中国友好交往中,所做功德给予的最高的荣誉!这也是继水谷幸正长老以来,被授予的第二位“中国佛学院名誉教授”!

怀着激动的心情,刚被授予“中国佛学院名誉教授”的则竹秀南给我院学僧作了“云居道膺禅师的家风”讲座。在讲座中,他希望中国佛学院的“学习了许多经论诸位同学,一定要自己有所领悟,有所开悟,希望大家在参禅方面也有努力!”

对于云居道膺禅师的禅风,他提到了“活真人”。对“活真人”,他的领会是“对禅者的‘现在当下’的生活方式的彻悟和如实展现,我们平时常常因为忙碌而总爱忘记当下该做的事情”。比如忘记谦让,虽然我们的资源有限,但如果觉悟到“争则不足,让则有余”的道理,这样,“大家常因知足而幸福,就都能在和谐的世界中得到安心。”同时,体会“不留足迹、洒脱自在”的“没踪迹”,不被束缚的自在境界。“不被欲望、利害、名誉所束缚。”不“被红衣服束缚,被蓝衣服束缚”,“从一切束缚中摆脱出来,本来的自己就显露了。本来的自己是没有足迹的。连开悟的足迹也没有。一切都彻底斩断。

他也介绍了云居禅师对生死的超然,“生死乃世间常事,因此不要担心这个担心那个。要像斩钉截铁那样,保持精神的敏锐,不可违背释尊的教诲;纵然出生入死,也不可背叛如来。”这里的“如来”即是无束缚的生活,明明白白,如是而努力精进地生活下去,踏踏实实地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将我们被赋予的生命力,直到最后,完全使用干净,时时刻刻在每个当下,认真地毫不大意地强有力地生活着。总结地说,就是“事宜无多,人各了取”,这是则竹秀南长老的座佑铭。

整个讲座氛围轻松而热烈,尤其是当中国佛学院2007级学僧慧泉法师提出“长老是否已准备好今后将向佛学院提供更多地无论日文、还是已翻译成中文的自己著作”时,会场气氛十分活跃,长老的回答是“我认为这是我的责任,我非常感动你(慧泉)的积极进取精神,我将以此激励自己,做得更多、更好!”

讲座在互赠礼品的良好氛围中圆满结束!

 


则竹秀南长老一行在大雄宝殿礼佛诵经


日本友人与我院传印副院长、向学教务长亲切交谈


前往我院礼堂做讲座、交流


讲座由向学教务长主持


为我院学僧做“云居道膺禅师的家风”讲座


传印副院长为则竹秀南长老颁发“荣誉教授”证书


我院赠送则竹秀南长老观音菩萨像一尊


向则竹秀南长老赠送我院院刊《法源》


则竹秀南长老回赠礼品


则竹秀南向我院赠送礼品


讲座交流在圆满的气氛中结束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