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友好往来

日本著名佛教学者牧田谛亮访问中国佛学院

作者:中国佛学院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1999年12月30日

 

    日本著名佛教学者牧田谛亮先生于9月6日访问了中国佛学院,并应邀发表演讲。演讲会由中国佛学院副院长传印法师主持,副院长姚长寿博士即席翻译,佛学院师生和北京的一些佛教学者聆听了讲演。牧田先生演讲的题目是“日本有关中国佛教研究之概况”。
  牧田博士在演讲中说,日本古代由于没有自己的文字,而且汉语早已融入老百姓的口语,因而直接使用汉译佛典,并用当时中国的语音诵读。在奈良时代形成的诸多佛教宗派,都是由中国传入的。直到平安时代净土宗崛起,真正的日本佛教才开始形成。
  对于中国佛教的研究,日本的各大学(如京都大学)和佛教各宗派都在进行,各具特色。国立大学(如东京大学)以印度哲学研究为主,非常重视语言的学习,如梵文、藏文等,研究人员以留学英法研究梵文、藏文为主流。这是日本从明治以后国立大学佛学研究的情形,由此也影响到各个宗派的研究方向。佛教各大宗派从江户时代起先后办起大学,从事社会教育和佛学研究,如今在日本有很大影响,著名的有驹泽大学、大谷大学、龙谷大学、佛教大学等,如西本愿寺的龙谷大学即有学生二万多名。
  牧田先生介绍说,近代日本研究中国佛教最著名的两位学者,一是境野黄洋(1871-1933),著有一千余页的巨著--《支那佛教史》。该书主要是借助《众经目录》及《高僧传》等资料进行研究,而对佛教与社会人伦的关系并未涉及;二是常盘大定(1870-1945),著有《中国佛教史迹踏查记》等。该书是对中国佛教进行实地考察的报告,至今仍有重要影响。此后日本学术界对中国佛教的研究分成两大系统,镰田茂雄继承了东部系统常盘大定的研究;而冢本善隆则继承了中部系统松本文三郎(1869-1944)的研究。对佛教与民众关系的研究是由冢本善隆先生开始的,我追随冢本善隆先生50年,他的许多手稿都是我整理的。民众对中国佛教有着很大的影响,例如房山石经这一浩大工程即是由民间推动的。日本的各宗派之所以流传至今,也是由于广大信众的热心支持。历史上,由于民众对佛典玄妙的义理及艰涩的文字不能理解,于是出现了疑伪经典。有鉴于此,我着力于研究佛教与民众的关系。目前日本佛教大学、大谷大学中真正研究佛教的比以前少了,所以我希望你们能把佛教与民众的关系作为一个课题进行研究,这项研究会很有发展的。
  牧田先生特别指出,本来作为宗教的研究应从人们对世界的理解、认识为出发点,而日本的研究却偏离了这一方向,执著于一字一句的研究。不过日本近代的佛学研究成果是很多的,多数研究还是以中文的资料为主,所以中日佛教界的交流很有必要。
  牧田谛亮先生的演讲诚恳而风趣,受到了佛学院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牧田先生出生于1912年,毕业于京都帝国大学文学部史学科,历任上海东亚同文书院助教、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教授,于1962年获文学博士学位,1976年退休,任岐阜教育大学教授,现在日本佛教大学、龙谷大学任非常勤讲师。主要著作有《策彦入明记之研究》、《中国近世佛教史研究》、《六朝古逸观世音应验记之研究》、《五代宗教史研究》、《弘明集研究》、《疑经研究》、《中国高僧传索引》、《中国佛教史研究》等。
  牧田先生曾多次访问中国,三十年代曾拜访过印光法师,对中国佛教有许多独到的研究。曾花十年时间整理英国斯坦因搜集的十万张敦煌史料照片,并与大正藏对照研究,获得许多有价值的成果。近代日本从700年前法然上人创建的寺院(名古屋七寺)中发现了中国手抄经典26部30卷,由此掀起了一个研究中国民间疑伪经的高潮,牧田先生即参与其事,编著有《七寺古逸经典研究丛书》。该书现已出版三册,计划至2000年出齐。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