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名人

周绍良教授

作者:于凌波 来源: 更新时间:2012年03月14日

周绍良居士(公元1917~2005年)
周绍良居士,安徽省至德县人。民国六年(公元一九一七年)丁巳岁三月初三生。出身于仕宦及学术世家,他的家庭历代信佛,为佛教护法居士,父亲为著名的佛学家周叔迦居士。
周绍良居士于一九二三年入私塾,随开蒙师姚慎思先生读书,为他日后从事学术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因为受到家庭的影响,从小笃信佛教,诵念佛经;一九三五年,周绍良居士又分别随著名古文字学家唐兰先生和文史学家谢国桢先生学习古代文史,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工作;一九三六年到一九三七年,在北京大学作旁听生,学修文史等课程;同年,拜辅仁大学校长、著名历史学家、国学大师陈垣先生为师,学习和研究古代文史、佛学及书画艺术;一九三七年至一九三九年在家读书治学;一九四○年三月至八月,在云南省下关滇缅公路局公务科担任科员;一九四○年至一九五三年期间,曾从事过多种职业的社会工作;一九四九年后,在天津任新业硫酸场驻军办事处主任;一九五四年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第五编辑室(古籍出版社)古典文学编辑室编辑;一九六九年九月,在湖北省咸宁市「五.七」干校,劳动学习;一九七五年五月,从人民文学出版社退休,到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工作。
一九八○年十二月,周绍良居士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同年担任中国佛教协会佛教图文馆馆长;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任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顾问;一九八六年三月被聘为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同年四月当选为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一九八七年三月,在中国佛教协会第五届全国代表会议上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同年四月,任北京佛教音乐团团长,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一九八八年八月,当选为中国吐鲁番学会语言文学分会会长。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一九九二年四月,任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顾问、文化部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并当选为北京市佛教协会第二、三届副会长、第四届名誉会长,以及第七、八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会委员。
周氏长期从事敦煌俗文学及小说文学的研究。喜好书籍和碑帖拓片,所藏之宝卷为世人所少见。所集各种版本的各类章回小说逾万册,已捐给天津市图书馆。收集的唐代墓拓片达四千馀种,编为《唐代墓汇编》。所著《敦煌变文汇集》,为世界上第一部变文总集。其佛教方面的论文以文献研究为主,散见于学术刊物。
周绍良居士一生勤奋着学,笔耕不辍,论着有《敦煌变文汇录》、《敦煌文学刍议》、《敦煌写本坛经原本》、《绍良丛稿》、《红楼梦研究论文集》、《清代名墨丛谈》、《蓄墨小言》(上下册)、《清墨丛谈》、《百喻经今译》;合着则有《唐代墓汇编》、《唐代墓汇编续集》、《红楼梦书录》、《古典文学研究汇编.红楼梦卷》、《敦煌变文论文录》、《敦煌文学作品选》、《近代文论选》、《唐传奇笺证》、《资治通鉴.唐纪勘误》、《曹素公制墨世家》、《 馀杂记》等论着近二十多部。
周绍良居士于二○○五年八月二十一日二十一时三十分,在北京市往生,享年八十八岁。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