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大事年表

2016年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07日

2016年1月22日上午,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我院院长学诚法师在演觉副会长、宗性副会长及刘威秘书长等的陪同下,看望并慰问了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我院名誉院长传印长老。

2016年2月24日,香港旭日集团佛教组总监蔡学贤先生一行来访我院,代表香港旭日集团有限公司,向我院捐赠2015年度教学善款20万元。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我院办公室主任张军,我院教务处副主任永兴法师、教务处海轮法师等的热情接待。

2016年3月8日,中国佛学院校舍项目设计工作协商会在中国佛教协会召开。中国佛教协会学诚会长、副会长永信法师、觉醒法师、演觉法师、宗性法师,秘书长刘威、副秘书长张军,中华佛教文化院杨钊会长以及相关设计单位设计人员参加会议。

2016年3月11日晚,著名科学家、香港理工大学荣休校长潘宗光教授应邀在中国佛学院大礼堂,为我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佛教与科学》的专题学术讲座。全院师生及信众2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我院教务处副主任觉灯法师主持讲座。

2016年2月28日上午,辽宁省民族事务委员会赵佐贤副主任一行5人来访,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的热情接待。

2016年5月17——19日,为期两天的“2016佛教辩经会”在杭州举行。在两天时间里,通过七场主题辩论活动的角逐,经过本次辩经会评委们的评分排序,中国佛学院代表队获得“金莲花一等奖”。

农历四月十五日,中国佛学院秉依律典,谨遵佛制,举行结夏安居受筹法会;农历四月十六日,依制举行结夏安居法会。本院常务副院长、法源寺首座宗性法师主持了仪式。本院师生、法源寺常住大众共集大殿内行受筹,仪式现场庄严肃穆,出家比丘在此结夏安居,收摄身心,精进办道。 

2016年6月6日至11日,由中国佛学院、闽南佛学院、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福建佛学院、杭州佛学院、四川尼众佛学院、峨眉山佛学院、云南瑞丽菩提学校八所组成的中国佛教教育访日考察团赴日本考察。

2016年7月2日上午,中国佛学院2016届硕士班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我院隆重举行。出席此次毕业典礼的领导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学诚法师,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王志刚先生,国家宗教局四司副司长赵忠海先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先生,中国佛学院张厚荣副院长、副院长向学法师,中国佛教协会教育培训部主任园慈法师,中国佛学院图书馆馆长广如法师,中国佛学院教务处主任理证法师等。典礼由向学法师主持。

暑假期间,7月21日至8月9日,我院常务副院长、法源寺首座宗性法师率领全院师生集体共修《华严经》。

为期20天的夏安居华严共修法会圆满落幕。2016年8月9日晚,中国佛学院“夏安居华严共修圆满传灯回向法会”在教学楼礼堂隆重举行。法会礼请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我院院长学诚法师主法。

2016年8月30日上午,我院2016级新生在教务处副主任觉灯法师和班主任通行法师的带领下,前往灵光寺朝拜佛牙舍利。同学们来到灵光寺后,身着海青在佛牙舍利塔前排班,举行了简洁而庄严的诵经仪式。随后,进入佛牙舍利塔内,在佛牙舍利前虔诚顶礼膜拜,祈求在佛牙舍利的慈光庇佑之下,每位同学都能够增长智慧,顺利完成学业。下午参观了位于宛平城内的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对观看文物、历史图片等,同学们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中华民族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作出的重要贡献,日本侵略者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滔天罪行,加强了同学们的爱国思想。

2016年9月4日,我院2016级新生入学开学典礼在教学楼礼堂隆重举行。出席开学典礼的领导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学诚法师,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副司长赵忠海先生,中央统战部二局宗教一处贺赞先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张厚荣先生、副院长向学法师,中国佛学院图书馆馆长广如法师、教务处主任理证法师等。

2016年9月7日上午,海峡两岸佛教教育座谈会在我院教学楼礼堂举行。中国佛教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先生、副秘书长卢浔先生,我院张厚荣副院长、副院长向学法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闽南佛学院副院长法源法师,峨眉山佛学院副院长隆藏法师,福建佛学院副院长传绍法师,杭州佛学院教务办公室副主任善能法师,云南瑞丽菩提学校教务长诏观罕法师,四川尼众佛学院教务长慧正法师;台湾“中华人间佛教联合总会”主席、台湾佛光山常务副住持慧传法师,台湾“中华人间佛教联合会”主席、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明光法师,联合总会主席、台湾新北市佛教会理事长净耀法师,联合总会主席、台湾福智僧团住持如证法师,联合总会主席、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副会长慈容法师,联合总会主席、世界佛教徒友谊会副会长黄书玮,联合总会监事长、十方禅林开山住持首愚法师,联合总会秘书长、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秘书长觉培法师等共同出席会议。会议由闽南佛学院副院长法源法师主持。

第32个教师节即将到来,9月9日上午,国家宗教事务局张彦通副局长在四司戴晨京司长陪同下,专程前来我院慰问并与全院法师座谈,向我院法师、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受到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我院院长学诚法师的热情接待。陪同热待的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刘威秘书长,我院张厚荣副院长、副院长向学法师等领导。座谈会由张厚荣副院长主持。

2016 年9月14日 ,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等一行十余人莅临我院调研,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热情接待。张厚荣副院长、张军副秘书长及各部门负责人也陪同接待并参加了座谈会。

六十年来六十春,还历纪元又一轮。金秋九月的北京,阳光温馨恬静,微风和煦轻柔。9月19日上午,纪念中国佛学院成立六十周年专题学术研讨会暨名家书画邀请展开幕式在法源寺举行。来自全国的佛教界高僧大德、学术界专家学者、书画界名家以及中国佛学院师生校友欢聚一堂,共商佛教教育大计,共同纪念中国佛学院成立六十周年。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我院院长学诚法师,国家宗教局一司王健司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杨曾文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中国国家画院曾来德副院长,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雷泉教授,四川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洪厚甜先生,清华大学哲学系副主任、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圣凯法师,南京大学宗教社会学研究所邓子美教授,湖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大岳法师,中国人民大学何建明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刘元春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哲学系与宗教学学院刘成有教授等。开幕式由我院副院长向学法师主持。

2016年9月19日上午,纪念中国佛学院成立六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院祇园会议厅举行,出席研讨会的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我院副院长向学法师,清华大学教授圣凯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杨曾文教授,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李四龙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黄夏年教授,复旦大学王雷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宣方教授、何建明教授、张雪松教授,江南大学邓子美教授,日本国立爱媛大学邢东风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刘成有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与宗教所刘元春研究员,浙江大学博士后悟灯法师,以及我院部分法师和学僧。

2016年9月20日上午,中国佛学院成立六十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全国政协民宗委常务副主任晓敏,国家宗教局副局长张彦通,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学诚法师莅会祝贺。王作安局长、学诚会长作重要讲话。

2016 年10月9日下午,澳洲纽佛光山总住持满可法师,澳洲南天大学校长Professor Bill Lovegrove教授一行五人前来我院交流访问,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的热情接待。张厚荣副院长、张军副秘书长及各部门负责人陪同接待并参加了座谈会。

2016年10月16日,巴利圣典学会前主席、英国牛津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主任、早期佛教研究专家理查德•贡布里希教授一行来访我院。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的热情接待。

2016年10月21日上午,广东省宗教院校负责人一行在省民族宗教委政策法规处吴云辉副处长的带领下,来访我院,受到我院张厚荣副院长的热情接待。我院各部室负责人及法师代表陪同接待。

2016年10月27日,以日本日中友好净土宗协会福原隆善长老为名誉团长、小池良英长老为团长的访问团一行20余人来访我院。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我院名誉院长传印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的热情接待。中国佛教协会刘威秘书长、卢浔副秘书长、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主任普正法师、教育培训部主任园慈法师,我院张厚荣副院长等陪同接待。

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佛学院原副教务长、普陀山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白光长老2016年10月26日,在天津药王古寺安祥示寂。为了缅怀白光长老为我院教育事业所付出的无量功德,我院于2016年10月30日,在法源寺大雄宝殿举行回向法会,共同缅怀白光长老。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我院院长学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刘宇副秘书长、副秘书长宏度法师、张军副秘书长、教务部副主任长顺法师,我院张厚荣副院长等领导及我院全体师生共同参加法会。法会礼请学诚院长主法。

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佛学院原副教务长、普陀山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白光长老于2016年10月26日,在天津药王古寺安祥示寂。为了表达对白光长老的追思和缅怀,2016年10月31日下午,在天津药王古寺举行追思法会,共同缅怀白光长老。出席追思大会的领导嘉宾、高僧大德有: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司长王健先生,天津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天津市宗教事务局局长石凤妍女士,天津市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刘佩年先生,天津市市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熊国华先生,天津市宗教事务局宗教三处处长刘宏剑先生,天津市西青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秀琴女士,天津市西青区副区长刘启阁先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学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圣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道慈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明生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心澄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静波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先生,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张军先生,中国佛学院张厚荣副院长、向学副院长,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法性法师,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真广法师,辽宁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道极法师,湖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怀泉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惟航副会长、门肃副会长、会闲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界象副会长,美国佛教联合会通智法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州证云法师,澳大利亚竹林寺定文法师,加拿大佛教总会怀进法师,天津市药王古寺住持隆辉法师,以及来自中国佛教协会各部室负责人、中国佛学院各处室负责人、从全国各地自发赶来的中国佛学院80级、82级、84级、86级、88级、90级、93级、94级等历届学生代表,中国佛学院在校师生、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学生代表,全国佛教界诸山大德,广大信众,白光长老生前友好、在俗亲属及弟子代表共千余人共同出席了追思法会。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主持。

2016年11月23日上午,孟加拉国宗教部玛提尔•拉赫曼部长一行7人,在国家宗教局外事司副司长薛树琪陪同下来访我院,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的热情接待。宾主双方进行了友好愉快的交流。

2016年12月3日上午,中央统战部第11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学员一行五十余人前来我院参观,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的热情接待,陪同接待的还有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张军,我院办公室副主任王政、法源寺知客智勇法师等。

2016年12月15日下午,日本临济宗妙心寺派灵云院住持、中日佛教友好使者、我院名誉教授则竹秀南长老等一行5人来访我院,并为我院全体师生作了以《临济禅师的禅法特色》为题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向学法师主持。教务处主任理证法师、副主任觉灯法师以及我院师生到场聆听讲座。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李贺敏副主任担任此次讲座的翻译。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