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大事年表

2015年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3日

2015年1月8日,在张厚荣副院长的安排组织下,我院办公室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和考试,办公室工作人员共二十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讲座。通过本次学习和考试,大家进一步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同时也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

2015年1月9日下午,我院举行消防演习活动。在消防演习前,学院对灭火现场进行了认真的布置,对参加消防演习的学院师生进行了消防培训,让大家了解灭火器材的种类及其性能、适应火种及其操作要领。随后,大家到演习现场进行实际操作,请出学员代表运用干粉灭火器现场灭火演练。

2015年1月10日下午,“法海探源”第五期初级班结业典礼在我院礼堂举行。副教务长广如法师、教务处副主任永兴法师、培训部主任容通法师以及传静法师等出席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容通法师主持。

2015年3月9日上午,海南省委李军副书记一行十余人在国家宗教局赵忠海副司长的陪同下,前来我院交流访问,受到张厚荣副院长的热情接待。陪同接待的还有我院副教务长广如法师、办公室张军主任,教务处副主任永兴法师等。

2015年3月17日 ,《中国佛教教育年鉴》评审会在我院隆重举行。参加此次评审会的领导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湛如法师,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宏度法师,我院张厚荣副院长,副院长向学法师,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教务处主任理证法师,研究部主任园慈法师,办公室张军主任,教务处副主任觉灯法师、永兴法师等;专家学者有:中国社科院杨曾文教授,南京大学教授净因法师,人民大学温金玉教授,中国社科院成建华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刘成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徐文明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学愚教授,人民大学张雪松副教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人文分社袁清湘副总编等。评审会由向学法师主持。

2015年4月10日下午14时,由西城区文化委、西城区牛街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的第十四届丁香诗会暨第十一届丁香笔会在法源寺举行。我院张厚荣副院长,西城区区委、区政府、文联相关领导以及来自文学界、新闻界、学界以及其他行业的名家和京城朗诵专业人士,社区群众400余人参与了此次诗歌盛会。

2015年4月16日上午,河北省霸州市政协牛岳峰主席、刘永立秘书长等前来我院访问,受到张厚荣副院长的热情接待。

2015年4月22日上午,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明学长老来访我院。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副院长向学法师的热情接待,陪同接待的有:副教务长广如法师,办公室张军主任,研究部主任园慈法师、教务处主任理证法师、副主任永兴法师,法源寺知客智勇法师等。

2015年4月30日下午,中央国家机关第四期“青春之梦”联合参访团一行30余人在国家宗教局王友杰先生的陪同下,前来法源寺参观访问,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的热情接待。

2015年5月6日上午,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刘鹏副院长一行前来我院调研,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的热情接待。

2015年5月17至18日,由中国佛教协会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佛学院协办、北京市佛教文化研究所承办的第四届全国汉传佛教院校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于北京什刹海书院成功举办。

2015年5月21日,天童寺首座修祥老法师向我院捐助建校功德款50万元,用以我院的新校舍建设以及僧才培养。

2015年5月25日,我院举行了隆重的浴佛法会,藉此缅怀佛陀的恩德。

2015年5月27日上午,我院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大会,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中国佛学院名誉院长传印长老,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戴晨京司长、赵忠海副司长,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学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刘威秘书长,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张厚荣先生、向学法师,全院教职工约50人参加了会议。

2015年6月4日下午,国家宗教事务局王作安局长专程前我院,看望慰问了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我院名誉院长传印长老。

2015年6月15日,我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感恩茶会在礼堂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副院长向学法师、副教务长广如法师等领导、法师、老师和护法居士参加了茶会。

2015年6月18日下午,我院2015届本科班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出席此次毕业典礼的领导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我院院长学诚法师,国家宗教局四司副司长赵忠海先生、院校处赵红宇处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先生,我院张厚荣副院长、副院长向学法师等。典礼由向学法师主持。

2015年8月15日,法源寺举行祈福超荐法会,为天津爆炸、山阳山体滑坡事故受难者祈愿。上午9:30分,祈福超荐法会在北京法源寺大雄宝殿举行。中国佛学院在校师生、法源寺全体僧众以及在家信徒共同虔诚诵经,共同祈愿。祈愿逝者早日度脱;祈愿伤者远离灾难,早日康复;祈愿众生远离灾难、幸福安宁。

2015年8月26日上午,西城区纪委书记王鹏以及牛街办事处一行,前来我院进行安全工作检查。在我院张厚荣副院长的陪同下,对中国佛学院以及法源寺各个殿堂进行了安全检查。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张军,法源寺知客智勇法师陪同检查。

2015年8月31日上午,戒幢佛学研究所所长济群法师应邀在我院大礼堂,为我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当代佛教问题思考》的专题佛学讲座。全院师生到场聆听讲座。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主持。

2015年8月31日下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所长净因法师应邀在我院大礼堂,为我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青年僧侣弘法能力培养途径探析》的专题佛学讲座。全院师生到场聆听讲座。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主持。

2015年9月1日晚,清华大学副教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圣凯法师应邀在我院大礼堂,为我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信仰与学术:解脱诠释学的方法论意义》的专题佛学讲座。全院师生到场聆听讲座。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主持讲座。

2015年9月2日上午,我院2015级新生在教务处副主任觉灯法师、班主任源正法师的带领下前往灵光寺朝拜佛牙舍利。

2015年9月6日,我院2015级新生入学开学典礼在礼堂隆重举行。出席开学典礼的领导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我院院长学诚法师,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副司长赵忠海先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先生,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院校处处长赵红宇女士,我院副院长张厚荣先生、副院长向学法师等。

2015年9月7日上午,由日本大谷大学校长草野显之率领的交流团一行前来我院交流访问。草野显之校长以《中日佛教交流史——从日中古代末期至中世前期的情形》为题,为我院师生做了精彩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向学法师主持。

 2015年9月10日,广西南宁观音禅寺住持镛如法师一行来访我院,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热情接待。镛如法师代表观音禅寺向我院捐助善款10万元,助力佛教教育事业的发展。

2015年9月27日晚,“心灵家园,分享明月”中秋晚会在我院教学楼大礼堂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我院副教务长广如法师、教务处副主任觉灯法师、永兴法师以及全院师生、护法居士近200人齐聚晚会现场,共度中秋佳节。

2015年10月9日,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佛教教育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院大礼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佛教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佛学院承办。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我院院长学诚法师,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司长戴晨京、四司副司长赵忠海,院校处处长赵红宇,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教育委员会主任湛如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明海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光泉法师,我院副院长向学法师等。会议由宗性法师主持。

2015年10月9日下午,我院启动教师职称评审试点工作。参加此次评审会的有全国汉传佛教院校职称评定工作小组组长湛如法师,副组长张风雷教授、光泉法师,小组成员:魏道儒教授、何建明教授、济群法师、圣凯法师、隆相法师、界象法师、法源法师、达照法师等共11人参加评审工作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国家宗教局四司副司长赵忠海,院校处处长赵红宇列席会议。

2015年10月10日晚,著名科学家、香港理工大学前校长潘宗光教授应邀在我院大礼堂,为我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科学家眼中的净土法门》的专题佛学讲座。全院师生到场聆听讲座。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主持。

2015年11月20日,台湾法鼓佛教大学教授、中华电子佛典协会副主委杜正民居士应邀前来我院讲学,此次讲座的题目是《<灵峰全书>vs<法鼓全集>的对话——从<法鼓全集>与<灵峰宗论>到<大藏经>的阅读。我院全体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2015年11月18日至22日,2015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广东韶关举办。本次交流会以“慈悲、圆融、宏博”为主题,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广东省佛教协会、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协办,广东韶关南华寺承办。我院2013级本科学僧大圆法师、耀行法师获得本届金莲花奖二等奖。

2015年11月30日晚,德国扬•阿斯曼教授和阿莱达•阿斯曼教授应邀在我院教学楼大礼堂作了题为《文化记忆》与《个人、社会与国家记忆》的专题讲座。全院师生及在家信众二百余人到场聆听讲座。我院教务处副主任觉灯法师主持讲座。

2015年12月14日上午,日本临济宗妙心寺派灵云院住持则竹秀南长老在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李贺敏副主任的陪同下,前来我院交流访问,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副院长张厚荣等院领导在大客厅热情接待。会谈结束后,则竹秀南长老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临济禅师和临济语录》的佛学讲座。

2015年12月17日,北京盛荣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马超美先生、总裁办主任张朝晖先生代表其所在公司向我院捐增助学善款二十万元。受到我院张厚荣副院长,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我院办公室张军主任热情接待。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