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 禅源悟语

一颗谦卑的心

作者:湛空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年01月19日

一座古庙,一颗青松,一位行者。

 

拂晓时分,东方欲亮,微微露出了鱼色的白肚皮。

 

为了了生脱死的出家人披着朴素而庄严的袈裟继续上着早殿,悠扬而苍老的钟声继续敲着,敲碎了美好的人生梦,依稀有痕。

 

念佛声传到了遥远的灵山,清澈透明的恒河亘古不变地乳育了智慧的人儿,佛陀拈花微笑。

 

时间滴答的过去,出家人结束了早课,但智慧的心灯照亮了大千界。

 

他们持斋去了。

 

一位苍老的行者从高大雄伟的山门,步履蹒跚的迈了进来。放下破旧的朝圣的背包,面向北方顶礼佛陀。

 

大雄宝殿的门微弱的关着,里面依稀还能听到悠扬的钟声。

 

他五体投地,谦卑恭敬,顶礼膜拜。

 

念念有词,好像西藏的茫茫转经路的朝圣者一样,对这一切充满了敬畏之心!

 

于是,我停下了脚步,因为空旷的寺院里面只有我们两个人,我和他。

 

好象还能听见僧人在五观堂的经声、持斋声……

 

东风拂面,欲吹不寒。

 

我想过去问他一个问题:从哪儿来,往哪儿去,为何不去持斋,不等等大雄宝殿的门开了然后再拜呢?

 

可我迟迟未动,我突然想起了禅宗的一个公案:

 

佛经里记载,在久远劫来,有一位叫常不轻菩萨,为了成就自己,成就众生,心存敬畏,把每个人都视为菩萨,见人就顶礼膜拜,说,你们都是菩萨,唯我是凡夫,所以我要顶礼你们!

 

我抬头看了看他,面容多么慈祥,像受过风吹雨打的荷花,承受着生命的一切。

 

一心膜拜着佛陀,心无旁鹜,不管大雄宝殿的门是否开着,在我看来,他的心门,智慧门已经开了,他的心包容一切大千世界,他的心已是佛心,何必再等他佛呢?

 

他是那么的谦卑,朝着心中的佛礼去,没有一点傲慢之心。

 

在他心中,一切都是佛!

 

我低着头去点香,心中思忖着。

 

是啊,在生活中,如果每个人都像他一样,我们这个世界就没有了傲慢与偏见,自私与冷漠,欺骗与尔诈。

 

每个人都是菩萨,而我是凡夫,这是多么高的人生境界啊!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