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两会关注:五大宗教在无神论的中国和谐共存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9年03月07日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熊争艳 赵博 高风)披暗红色袈裟的喇嘛,长发成髻、戴浑元帽的道士,穿皂黄袍服的僧人……中国五大宗教的领袖人物本月齐聚北京,出席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一诚常委主持宗教界小组讨论会



参加“两会”的宗教界全国政协委员进行小组讨论

    3月13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列席大会。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他们代表的是中国约1亿名宗教信众——主要信仰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等5个宗教。

    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宗教界委员的第一场小组会上,五大宗教的领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和谐社会”作为发言的主题。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法师说,佛教的“和合与慈悲理念”能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丁文方表示,伊斯兰教倡导“两世吉庆”以达到人与社会的和谐共融。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则说,道教一向以“慈爱和同、众生平等”为处世理念……

    会场上观点虽然有异,但气氛十分融洽。

    3月11日,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这是丁文方委员作《加强民族团结 促进宗教和睦 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的发言。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邓福村说:“正如君子和而不同,这一点不仅体现在我们的会议上,也概括了中国五大宗教的共存现状。”

    在当今世界,宗教间的矛盾和冲突成为某些国家和地区的不稳定因素。而中国的信教人士彼此间却融洽和谐。

    全国人大代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说:“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提出的社会和谐目标也是我们宗教界的努力追求。”   

    爱国爱教的共同主张使各大宗教在众多问题上不谋而合。早在1994年,五大宗教代表就组成了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宗旨是“友好、和平、发展、合作”。

    在两会上,宗教界的代表和委员普遍赞成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政府今年作出的工作部署,积极建言献策。

北京王府井天主堂。(资料图片)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会长刘柏年委员建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涉外宾馆应摆放圣经。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根通法师委员提出尽快出台《反邪教法》。

    还有许多宗教界的代表和委员就新农村建设、环境保护、缩小贫富差距等提出建议。

    目前,近17万名宗教界人士进入中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每年就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宗教自身建设提出大量建议。

    “各宗教因本源、历史演变、现实状况等不同而自成一派,就算同一宗教在不同地区和国家也有不同,所以宗教间的差异是存在的,但这并不影响它们共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委员说。

    学诚曾在福建莆田广化寺任方丈。广化寺附近的顶头村是天主教最早的传入地之一。明末清初,天主教和佛教曾因“礼仪之争”而爆发冲突。如今,在这里居住的5000名村民中,大部分信仰天主教,一部分信仰佛教,但他们却和睦共处、其乐融融。

道教圣地——四川成都的青羊宫。(资料图片)

    41岁的学诚在互联网上开设博客已有一年时间。他说经常有一些基督教、伊斯兰教、天主教的信徒去浏览他的博客。“他们对我都很友好,留言充满了善意。”

    宗教界人士把这种和谐共存的局面归因于正确的宗教政策。在中国,虽然执政的共产党及其党员信仰无神论,但她领导制定的宪法严格规定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

    邓福村说:“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五大宗教的和谐共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据不完全统计,1980年以来,从中央财政拨给寺观庙堂的维修补助费就达1.4亿元以上。其中仅维修西藏的布达拉宫,政府就拨款3500万元。各级地方政府也拿出相当一部分资金。

    然而,中国政府也坚决不允许任何人打着宗教的幌子从事分裂国家、制造社会动乱的非法行为。

    对中国宗教状况作过专门调查的上海大学宗教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李向平教授说:“中国正在形成一条独具特色的宗教和谐共存之路。”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