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佛学院师生员工赴山东曲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活动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3年05月16日

为了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中两个结合的内涵,更好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全院师生员工爱国主义情怀,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2023年5月12日至14日,中国佛学院师生员工在常务副院长明海法师、副院长清远法师的带领下,赴山东曲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为期3天的爱国主义学习活动。

5月12日,学院师生参观了孔子研究院。在孔子研究院,师生们参观了“中国的至圣”“世界的孔子”“中国儒学发展史”“海外传播与影响”等四个展区的内容。对孔子的生平、思想、孔子对世界的影响,以及儒学的发展和传播有了详细了解。在体验区,师生们体验了中国传统的线装书装订、印刷、拓片等内容,感受中国传统工艺之美。

5月13日,学院师生参观了孔府、孔庙、孔林及孔子博物馆。孔府、孔庙、孔林统称曲阜“三孔”,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瞻仰孔子行迹的圣地。师生们在导学的带领下,近距离感受先贤的道德垂范,体会圣人在日常中透露出的行仪之美。在孔子博物馆,师生们随着展区内的陈列,参观学习了孔子的时代、孔子的一生、孔子的智慧、孔子与中华文明、孔子与世界文明等板块内容,通过文字、图像、器物等联通、触碰先贤们精神的脉搏。

5月14日,学院师生参观了尼山圣境。《史记》记载孔子的父母“祷于尼丘得孔子”,故尼山闻名遐迩。在导学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尼山大学堂内的集贤厅、大学之道、七十二贤廊、仁厅、义厅、礼厅、智厅、信厅、礼乐堂等内容,师生们身临其境感受先贤们富有教育意义的行迹,高山仰止先贤们的德行和智慧。

      师生们在此次现场参观学习的氛围中感受强烈、收获颇丰,深入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家文化的博大和魅力。通过现场学习,师生们深刻感受到先贤们家国情怀的伟大。他们为国为家孜孜不倦的追求,为人类幸福不懈努力的奋斗,激起了师生们为中华之崛起而精勤不懈,为社会和谐而奉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提升了文化自信以及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本次参学活动受到山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青岛湛山寺住持妙智法师,济宁市佛教协会会长、嘉祥法云寺住持妙谛法师,曲阜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屈恒义,济宁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曲阜市佛教协会会长隆谦法师,济宁市政协文化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曲阜教学基地负责人史谦等的热情接待。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om 京ICP备15002843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国(2022)0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