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张雪松副教授应邀至中国佛学院作《传印长老与中国佛学院教育》的讲座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3年03月19日

      2023年3月19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张雪松应邀来中国佛学院凤凰岭校区作了题为《传印长老与中国佛学院教育》的讲座。全院师生近200人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由明海常务副院长主持。
 
      讲座开始前,全体师生默哀一分钟,表达对传印长老的追思。
 
 
 
      讲座中,张雪松副教授对传印长老的主要生平经历、佛教教育思想、佛学思想等进行了介绍。
 
 
 
      在讲述传印长老的主要生平经历中,张雪松副教授首先以传印长老接受的一段采访切入,介绍了传印长老跟随虚云老和尚学修的经历。接着,张雪松副教授对传印长老的生平进行了全面地介绍。讲述到传印长老在中国佛学院求学的时光,张雪松副教授特别提到了传印长老与净慧长老和当时作为旁听生的方立天先生共同学习的往事。
 
      在传印长老的佛教教育思想方面,张雪松副教授阐释了传印长老“佛教教育事业为佛教自身建设第一要务;爱国爱教、信仰虔诚、学修并重为佛教教育事业第一要务”的佛教教育理念。在传印长老眼中,佛陀本身就是伟大的教育家,佛教历来都极为重视教育。传印长老在对教育重要性的的论述中强调,中国佛教协会一直以来都将佛教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的工作常抓不放。改革开放后,中国佛教协会更是将人才建设作为佛教自身建设的第一要务。传印长老在中国佛学院工作期间,身体力行,登上三尺讲台,讲授印度佛学、净土学、戒律学等多类课程;传印长老在担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期间,继续推进佛教教育,响应党和国家复兴中华文化的伟大号召,为努力荷担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就传印长老的佛学思想,张雪松副教授认为传印长老的佛学思想体系为“一专多能”。除对净土宗的专修外,传印长老对印度学、印度佛教、日本佛教、宗门教下等都有深刻阐发。谈到传印长老的净土思想特点,张雪松副教授通过传印长老对现当代净土佛学探讨的几个关键问题的认识,说明了传印长老对古德思想的重视、对印光大师净土思想的继承和发扬。
 
      在讲座结束后,明海常务副院长带领大家回顾了传印长老在中国佛学院学习、工作期间的点滴时光,感恩、感念传印长老为中国佛学院的发展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om 京ICP备15002843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国(2022)0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