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佛学院教授园慈法师追思会在京举行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年03月29日

2022年3月29日上午,园慈法师追思会在北京大兴区举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领导、中国佛教协会领导、中国佛学院师生、园慈法师亲属、出家弟子及生前师友等参加了追思会。在简短告别、诵经仪式之后,园慈法师遗体火化,骨灰送往洛阳白马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演觉法师对园慈法师的示寂表示深切哀悼并致送花圈,对其亲属及僧俗弟子表示慰问。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永信法师、明生法师、湛如法师、宗性法师、明海法师、常藏法师、秘书长等表示了慰问并发来唁电、挽联或献花圈。

园慈法师生平简介

  园慈法师于2022年3月25日(壬寅年二月廿三)在北京宣武医院安详示寂,享年60岁,僧腊42年,戒腊40夏。

  园慈法师,河南桐柏人,1962年3月出生,中国佛教协会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海外交流委员会委员,中国佛学院教授、图书馆馆长,河南省南阳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洛阳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广西柳州开元寺住持,河南桐柏县普化寺住持,北京释家翻译中心导师,武夷山国际禅茶文化研究会研究员,无锡灵山书院研究员,泰国朱拉隆大学研究生院英语佛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园慈法师,俗姓孙,1980年在正果老和尚座下剃度出家,随后就读于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1982年于苏州戒幢律寺在明开老和尚座下受具足戒,1984年考入中国佛学院本科班,1986年赴斯里兰卡圣法寺学院学习,1989年至1994年在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佛学与巴利语研究生院学习并获梵语巴利语佛学专业文学硕士和哲学硕士学位,1994年回国后入职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1996年赴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攻读哲学专业博士学位,2003年回国后在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工作,2009年12月被评聘为副研究员,2010年4月担任中国佛学院研究部主任,2016年5月担任中国佛教协会教育培训部主任,2021年3月被中国佛学院聘为教授,5月担任中国佛学院图书馆馆长,12月被专业机构评审为研究员。2007年5月至2022年2月,担任联合国卫塞节国际理事会暨国际佛教大学协会副秘书长。

园慈法师爱国爱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践行人间佛教思想,多年来致力于佛学研究工作,广学多闻,成果丰硕,著有英文著作《佛典中的菩萨思想:理论与实践的发展》,编译出版《正念之道》《显正法藏》《智慧之光》等著作。园慈法师多年来积极参与中国佛教海外传播与联谊工作,多次组织实施“世界佛教论坛”的翻译工作,为中国佛教海外交流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园慈法师待人友善,和蔼可亲,对工作认真负责,顾全大局,服从安排,教书育人一丝不苟,去世前几天还坚持授课,这种无我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的去世是中国佛学院和佛教事业的一大损失!

  祈愿园慈法师莲登上品,圆成佛果,乘慈悲愿力,早日再来人间,光显圣教,护国利民!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挽:

灵岩石古藏善根,法海溯源探一乘;
负笈锡兰五比丘,西行伦敦问学勤。
缙云山幽桃李新,紫霞堂演法句经;
上正下果老头陀,巴山蜀水法缘深。
文通梵巴英语精,国际交流穿梭行;
海外联谊添助力,传播中国好声音。
编译夙愿成册文,教席振铎为育僧;
柳州开元兴教化,桐柏普化擎慧灯。
洁白玉兰迟报春,不堪寒流花飘零。
圆满法界功德池,慈心愿海莲九品。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明海法师,副院长向学法师、清远法师共挽:
圆具出尘正因 西园秉戒 京华探源 锡兰求法 无常猛风摧梁柱
慈生度众宏愿 海外联谊 佛院传道 斗室著书 衲子本色悟世人


中国佛教协会刘威秘书长挽:
园放桐柏花,喜者进德有成,数载负笈海外称先进;
慈结菩提果,痛哉鸿业未展,一朝笑看娑婆励后学。


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挽:
入狮子国叩英伦岛荣光震旦功就圆果
育龙象众理卫塞事职诠慧藏永布慈音


苏州寒山寺住持秋爽法师挽:
圆融华梵竟慧灯斯掩
慈念学修有遗著可参


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圣凯法师挽:
学研南北古今垂译籍胜果圆成
谊联东西中外传慧业永驻慈音


福建省佛协常务副会长、福建佛学院院长本性法师挽:
学通东西,数言数语,道出初心,这般智慧,惜今随缘去;
修证南北,几笑几颦,法从自性,如此慈悲,盼明乘愿来。


开封河南佛学社社长、开封古观音寺住持心广法师挽:
圆融无碍负笈锡兰研法句
慈心愿海今返灵山觅梵音


开封市佛教协会会长、开封大相国寺住持心广法师挽:
圆融无碍柳州开元兴教化今返灵山去
慈心广大桐柏普化擎慧灯再乘莲座来


西安华严寺住持宽昌法师挽:
圆光照亮众生多得度
慈心再来有缘少轮回

北京市佛教协会、联合国卫塞节国际理事会主席、国际佛教大学协会会长梵智长老、泰国摩诃朱拉隆功佛教大学校长颂金长老、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外事副校长沙威长老、斯里兰卡智严佛学院院长维拉米提亚维·贾呐拉特纳长老等发来唁电,原文如下:


 


 

惊悉原中国佛学院灵岩山佛学院副院长、原中国佛教协会第十届常务理事、原联合国卫塞节国际理事会暨国际佛教大学协会副秘书长园慈法师示寂,我们深感悲痛。园慈法师是佛法弘扬的重要使者,他一生为佛教的团结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园慈法师是一位伟大的中国僧侣,他促进了佛教教育事业的发展,为谋求世界各地佛教徒的福祉做出了重要贡献。园慈法师以其正直的品格与为法忘躯的精神闻名于世,人们将永远怀念他!园慈法师的示寂是佛教界的巨大损失,全世界的佛教徒失去了一位伟大的精神领袖,国际佛教事业的蓬勃发展失去了一位伟大的舵手。
        值大德示寂,释子沙门常诵持佛陀的偈语,巴利佛典有言:
        诸行无常,是生灭法;
        生灭灭已,寂灭为乐。
        愿园慈法师法身融入常寂光中,得大寂静涅槃!


挚友
梵智长老
联合国卫塞节国际理事会主席、国际佛教大学协会会长
2022年3月28日


 

惊悉原中国佛学院灵岩山佛学院副院长、原中国佛教协会第十届常务理事、原联合国卫塞节国际理事会暨国际佛教大学协会副秘书长园慈法师示寂,我们倍感悲恸。园慈法师是一位真正的精神领袖,他为弘扬佛法、化导众生,为中国佛教及中国佛教教育事业的蓬勃,为中国与其他佛教国家之间深厚法谊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的去世不仅是中国佛教界的巨大损失,也是全世界佛教徒的损失。
        园慈法师是众生的益友,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总是展现出巨大的慈悲,并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园慈法师因其无私奉献的精神,必将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被人们永远缅怀。
        值大德示寂,释子沙门常诵持佛陀的偈语,巴利佛典有言:
        有生皆归死,无一能幸免;
        蕴者皆无常,无一能恒存。
        愿园慈法师法身融入常寂光中,得大寂静涅槃!

 

挚友
颂金长老
泰国摩诃朱拉隆功佛教大学校长


 

惊悉联合国卫塞节国际理事会暨国际佛教大学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佛学院园慈法师于2022年3月25日在中国北京示寂,我深感悲痛!
        我与园慈法师是多年的挚友。他有力地促进了南北传佛教之间的佛教教育交流和友好合作。多年来,园慈法师和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建立了密切的交流与合作。他曾广泛参与中国佛教的海外交流活动,为中国佛教在海外的传播和发展作出了持续的努力和重要贡献。
        园慈法师的色身虽已离我们而去,但他的精神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祈愿园慈法师往生净土!

挚友
沙威长老
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外事副校长


 


园慈法师治丧委员会:
        请接受我谨代表智严佛学院表示诚挚哀悼!
        惊悉园慈法师年仅60岁就溘然往生,我们深感悲痛。园慈法师的逝世不仅是汉传佛教界的损失,也是整个佛教界的损失!
        园慈法师于1989年至1994年在凯拉尼亚大学学习梵语和巴利语,获得哲学硕士学位。在此期间,他居住在我们智严佛学院,更是深研上座部佛教和寺规。
        园慈法师积极向上,待人热情真诚,在中国是个非常有影响力的佛教活动家,并在很多佛教院校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此,遥寄哀思,咸沾悲痛。
        作为南传上座部佛教徒,我们挚诚祈愿园慈法师以菩萨道证得涅槃!

维拉米提亚维·贾呐拉特纳长老
智严佛学院院长
2022年3月28日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