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茶暖心 恩难忘——中国佛学院举行2021年感恩丁香茶会

作者:惟师 来源: 更新时间:2021年04月12日


茶会现场

丁香弥漫,侘寂美景。2021年4月11日下午,中国佛学院2021年感恩丁香茶会在法源寺卧佛殿前举行。本次茶会由中国佛学院2017级本科毕业生与2018级本科生联合举办。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明海法师,我院副院长向学法师,中日友好协会副秘书长王占起、副部长王麟以及学院部室负责人,授课法师、老师、社会名流等莅临共赏。


香叶,嫩芽。慕诗客,爱僧家。常务副院长明海法师于佛前供奉第一盏茶。


二胡独奏

盛唐茶文化传入日本之初,茶人绍鸥将“侘寂”引入茶道。“侘寂”不仅蕴含了茶道精神,更是融入了悲悯、自然、静寂、幽玄。


茶道表演

茶道,以行入心的修行,通过调身、调息,体验身与心的调柔。


奉茶酬师恩

茶会上,学僧们以一颗虔敬的感恩之心,以茗载道,答谢师长授业解惑之厚恩、感谢常住大众慈悲包容之恩、善信居士悉心护持之恩。一期一会,虽短暂;但,感恩相遇。让我们在红墙碧瓦的厚重与丁香浸染的清幽中,以侘寂质朴的茶香去感受那份清净无染。


合影

四年时光,看似漫长,不过四次春秋更迭;蓦然回首,便已悄然而逝。离别之际,知恩报恩记心间,多闻多思常相伴。

茶,由中国传入日本,起初由日僧最澄大师带回日本,其后由日本临济宗创始人荣西(1141—1215)禅师“入宋求法”时将茶种带到日本,并在日本大规模种植。至十六世纪,茶人千利休(1522—1591)创立了日本茶道。茶道提倡“和、敬、清、寂”,囊括了艺术、宗教、哲学等诸方面的要素,成为上自皇室贵族、下至普通百姓所喜闻乐见的日本传统文化的代表。“里千家”是日本茶道最大的流派之一。90年代,在中国佛学院第三任院长赵朴初居士和日本茶道“里千家”第十五代家元千玄室大宗匠的倡导下,“里千家”茶道纳入中国佛学院教学课程。1995年,中国佛学院建立了茶室并开设了日本茶道课,一直以来都由“里千家”指派的茶道老师授课。从2004年4月开始至今,中国佛学院如期举行一年一度的“丁香茶会”,并兼作学习茶道学僧们的汇报表演。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