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佛学院举行迎国庆升旗仪式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9年09月08日

真源无尽,法海荡荡——2019年9月8日上午,中国佛学院举行迎国庆升旗仪式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上午9:00正,全体师生云集大雄宝殿,举行了清净庄严的诵经仪式,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主法拈香。


       
上午9:15分,我院在教学楼前举行了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副秘书长宏度法师,我院副院长向学法师,中国佛教协会教培部主任园慈法师等领导,全院师生及教职员工200余人参加了升旗仪式。


       
五星红旗伴随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全体师生肃穆而立,集体面向五星红旗行注目礼。望着鲜红的五星红旗,深怀对祖国无限的热爱和崇高的敬意。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庄严隆重的升旗仪式是对全院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环节。


上午9:30分,中国佛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教学楼大礼堂隆重举行。


向学副院长主持开学典礼

        演觉副会长在典礼上做了重要讲话。勉励新入学的同学在四年学习生活中,坚持爱国爱教,精进修学,不负青春年华,在佛法大海中奋力遨游,努力探寻证悟佛法的真心本源,使自己成为新时代的合格僧青年。他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宗教教育工作,大力支持宗教团体办好宗教院校。在中央统战部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佛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之以学,育之以德”的教学理念,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努力实现办学目标,使中国佛学院成为汉传佛教教育界的“生命成长基地、人才输出摇篮、佛教教育灯塔、四众心灵家园”。
        最后,演觉副会长给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
        一、培育爱国情怀。在举国上下礼赞新中国成立70华诞之际,我们更要始终牢记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奋斗,将一个积贫积弱、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落后国家,建设成一个美丽幸福、繁荣富强、生机勃勃的新兴大国。要深化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深化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深化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把佛教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坚持佛教中国化道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强化爱教意识。希望新时代的学僧,要善于吸纳高僧大德的思想光辉,自觉担当“爱教护教”的时代使命,在言行举止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严持净戒、遵纪守法,在实际行动中护持佛教,积极传播佛教“净化社会、利益众生”的正能量,树立佛教清浄庄严的良好形象。
        三、提升学修品质。“学院丛林化、学修一体化”是中国佛学院的办学模式,希望同学们将佛教传统精神与现代学修体系相融合,“寓修行于生活、融自行于化他、持愿力于不退、省功夫于人事”。秉持重视宗教生活、宗教体验等佛学院的特色传承,结夏安居、冬季禅修,通过精进学修来塑造自己的学修品质,养成清净调柔、厚直稳重、圆融大雅的佛教僧格。
 

       
        开学典礼上,在校学生代表寂照同学致祝贺辞;2019级新生代表本宗同学致答谢辞。我院相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了典礼。
        最后,开学典礼在庄严而嘹亮的《三宝歌》歌声中圆满结束。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