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新时期佛教教育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开幕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26日

2018年11月25日上午,由中国佛学院主办的“新时期佛教教育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开幕。

 

演觉副会长出席研讨会开幕式

 

中央统战部十一局院校处王蕾处长出席研讨会开幕式

 

宗性常务副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刘威秘书长出席研讨会开幕式

 

黄夏年教授代表学界专家学者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公保副院长出席研讨会开幕式

 

向学副院长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合 影

 

2018年11月25日上午,由中国佛学院主办的“新时期佛教教育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开幕。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嘉宾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中央统战部十一局院校处王蕾处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副秘书长宏度法师、教育培训部主任园慈法师;北京大学李四龙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黄夏年研究员,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公保,江南大学邓子美教授,中山大学龚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温金玉教授、张文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刘成有教授,南京大学杨维中教授,浙江大学何欢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宣方副教授、张雪松副教授以及来自全国13所佛教院校的法师代表等。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黄夏年教授首先代表学界专家对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同时也对中国佛教近现代教育百余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回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叹。他表示,佛教是时代的产物,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影响,当代中国佛教才走进了新复兴时代。中国佛教教育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世俗教育成就,乐享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从而取得了巨大成就。希望今天的研讨会,能够为中国佛教教育编织一条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世的文脉,从中找出最基本的主线与发展脉络。

 

开幕式上,宗性常务副院长代表主办方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宗性常务副院长表示,中国佛教教育在近一百年来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在时代快速转型与文化价值观多元的新时代,佛教教育事业如何更加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还有很多拓展的空间。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与全国教育大会上的两次讲话,对教育事业做出了非常重要的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讲话精神,对佛教界做好佛教教育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引领和指导意义。他表示,此次举办以“新时期佛教教育体系建设”为主题的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和地方佛学院的法师代表参会,共同探讨佛教教育体系的建设,为当代佛教教育健康稳步地发展奠定基础,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宗性常务副院长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各地佛教院校的法师们积极建言献策,集思广益,为新时期佛教教育人才培养提出新思路、新方法,为当代佛教教育健康稳步发展提供保障。

 

中国佛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全院师生共同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副院长向学法师主持。

 

此次学术研讨会,将围绕新时期的佛教教育体系建设、新时期的佛教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新时期佛教院校教师体系建设、传统佛教教育体系建设以及新时期的佛教院校教学体系建设等五个主要议题展开。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闽南佛学院、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河南佛教学院、峨眉山佛学院、云南佛学院、戒幢佛学研究所、杭州佛学院、五台山尼众佛学院、上海佛学院、本焕学院、中国佛学院等兄弟学校应邀派代表参加。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